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民生在线:青岛设立500亿科创基金 助力企业孵化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江东旭 2019-09-26 16:51:39 字号:A- A+

青岛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绪永做客民生在线直播间。

青岛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 江东旭)9月26日下午,青岛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绪永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加快科技引领城建设、打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谈中,网民参与人数8525人次,发帖26个,现场回复26个问题。
设立500亿科创母基金 培育孵化高新技术企业
围绕今年青岛市委市政府发布的“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旨在抓住创新创业生态营造这个关键,通过打好科技人才支撑、资本助力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培育、高端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服务提升5场攻坚战,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创新创业环境,将我市打造成为长江以北地区创新创业高地。目标是到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9%,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总量达到400家,新增科技领军人才1000名、科技服务人才500名,私募基金数量超过800只、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2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500家,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家。
今年攻势发起以来,青岛科技局同步推进五大攻坚战,已取得初步成效。科技人才支撑方面,出台《在青高校服务我市产业发展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对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等10个重点学科予以支持建设。缩短外国人工作许可办理时限,由国家规定的2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资本助力创新方面,成功举办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发布“创投风投十条”及实施细则,设立了规模500亿元、首期12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方面,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2.0版,启动高企上市培育行动计划,成立高企上市服务联盟,进一步壮大高企队伍。高端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围绕提升城市科技创新硬实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科技服务提升方面,开展孵化器提升行动,引入启迪控股、华夏基石、春光里、创业黑马等一批知名科技服务机构,以平台思维打造标杆孵化器、离岸(异地)孵化器。
2019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截止至10月31日  科技型企业可申请研发补贴
青岛市2019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申报受理时间截止10月31日,您可以从现在起登录服务平台(www.innofund.gov.cn)进行操作,以便及时取得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编号,登记编号当年有效。
青岛市企业要享受研发投入奖励,需同时具备两个条件,首先是我市“百千万”工程入库的千帆企业或者重点高企;其次是年度税务汇算清缴时申报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青岛市科技局每年发布申报通知,申报企业根据通知要求登录“青岛市企业研发项目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120.221.95.86:8088/yfxm/)在线填报奖励申报材料,并根据系统提示上传相关附件。青岛市研发服务中心将受理企业申报信息,经审核确认后发放奖励资金。请您关注青岛市科技局网站(http://qdstc.qingdao.gov.cn)发布的相关信息,
大型科研仪器可共享使用 个人发明专利需向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
用户申请使用大型仪器可登录青岛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yiqi.qdsipc.com),检索查找并预约使用大型仪器,预约下单后,青岛市科技研发服务中心管理员和仪器管理单位管理员会收到短信提示,管理员会为用户使用大型科学仪器提供支持服务。
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测试补贴是对我市企业法人用户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过程中,通过使用青岛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的共享仪器开展的测试行为进行的补贴,不是必须要有研发成功的成果。简单讲,研发测试补贴,主要是针对研发活动的过程,与研发结果没有直接关系。
根据全市机构改革部署,目前知识产权相关工作职能已由市科技局划转至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具体事宜您可以咨询青岛市市场监管局。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