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2017优秀上线单位>市北区人民政府> > 正文

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

来源: 作者: 2018-02-01 16:05:34 字号:A- A+

2017年,市北区以建设幸福宜居的现代化主城中心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为目标,坚持“以功能完善为先、便民实用为主、科学设计为重、文化传承为本”为工作理念,扎实推进我区老旧居民楼院综合整治工作,着力解决老旧居民楼院功能配套不全、设施设备陈旧、日常管理水平较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一、基本情况

今年,区财力投入资金约4亿元,共涉及18个办事处,525余处老旧楼院,835栋楼,建筑面积共约323.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9821户。整治内容主要包括楼体外立面粉刷、屋顶防水修缮、地面硬化铺装、违章建筑拆除、绿化增绿补绿、地下管网修缮、防盗门安装等。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共完成地下管网改造29732米,地面铺装467376平方米;内墙粉刷892013平方米、外墙粉刷811507平方米;屋顶防水480006平方米;增绿补绿68464平方米;垃圾外运114754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29446平方米。

二、整治效果

我区老旧楼院整治工作完成后,将全面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营造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生活区域和感染居民、教育群众的良好氛围,达到治安稳定、邻里和谐的良好效果,项目建设集中整合优化了社会资源,加强了楼院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整治改造,全面提升辖区整体环境水平,切实体现政府利民、便民的服务宗旨,彰显出显著的社会效益。

小区整治后,将采取物业管理、自治管理等灵活多样后续管理模式,同时探索引入智慧社区项目,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手段,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引导小区提升自身造血功能,促进老旧住宅小区管理的良性循环。

三、整治做法

(一)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重点抓好资金落实。今年我区投资4个亿对老旧住宅小区进行综合整治,为历年来投资数额最大、整治覆盖面最广的一年,为切实将该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在区资金财力紧张情况下,通过多渠道、多元化的融资形式确保资金到位,为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重点抓好整治效果。居民楼院整治重点是解决小区环境差及设施陈旧问题,通过进行“五化”形象提升(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安全化),硬化方面采用沥青盖被、路沿石及人行道板铺装;绿化方面采用乔灌木及花卉栽植;亮化方面采用庭院灯安装及宣传栏亮化;美化方面进行内外墙粉刷、休闲广场建设及建设器材安装;安全化方面包含单元防盗门、门禁道闸安装等。切实改善小区落后状况,使整治项目达到“从头到脚、改装换貌”的效果,圆满实现“群众得实惠,政府得民心”的目标。三是重点营造宣传氛围。为促进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我区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张贴“致居民群众一封信”“民意调查表”及整治效果图等,充分发挥电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作用,强化舆论氛围,做到家喻户晓。

(二)做好三个结合

一是与社区居民互动结合起来,邀请居民亲身参与到楼院整治中,从最初的设计理念到方案定稿都采取与居民互动、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的方式,真正做到居民楼院自己参与整治。二是与社区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的通过特色文化墙打造特色小区,展现楼院历史文化,将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地域文化主题完美结合起来,增强楼院的文化融入。三是与居民的意愿结合起来,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三)提供三个保障

从“组织、制度、管理”三个保障上下足功夫,一是专门成立了以城管局牵头,所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区综合执法局参加的工程改造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详细抓,一线指挥,按照责任分工,各尽其责。二是制定了《市北区老旧楼院综合整治工作标准》,确保日常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三是楼院管理。结合老旧楼院实际,尊重居民意愿选择,采取物业管理、自治管理等灵活多样后续管理模式,引导楼院提升自己的造血功能,促进老旧楼院管理的良性循环。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巩固整治成果,提升管区整体环境的目的。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