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2017优秀上线单位>莱西市人民政府> > 正文

莱西:创新做实“安全感”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2-01 16:11:52 字号:A- A+

   “中国人常说,平安是福。住在莱西,平安的感觉让人很幸福。”在莱西开出租车的王林清告诉记者,夜间出车再也不怕遇上“痞子”了,晚上卡点上盘查的公安民警让自己很有安全感。

  一组数据印证了平安建设带给莱西城乡居民的安全感与幸福感——2017年,莱西市接报刑事警情在2016年下降32.6%的基础上又下降31%,在青岛各区市下降幅度最大;刑事发案连续三年在青岛农村最低;大案要案连续六年全破;道路交通事故下降幅度在青岛最大,连续3年实现肇事逃逸案件全破,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25年来最低。全市社会治安创近二十年来最好水平,荣获“山东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称号。

  创新“1+3+N”警务实战模式:

  快破大案,多破小案,完美办案

  2017年,莱西公安提出了“快破大案,多破小案,完美办案”的工作思路,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去年10月23日,案件研判中心民警研究莱西市人民医院被盗案时,发现一名女性打扮人员有作案嫌疑,便对其进行追踪调查。下午,民警便在水集新村附近发现此人行踪,并将案件线索迅速推送至侦查团队,侦查团队立即会同辖区派出所民警前往抓捕。当天傍晚,将男扮女装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一天时间锁定犯罪嫌疑人并破案,得益于莱西公安创新开展的警务实战模式。“去年,刑侦大队打造了一个案件研判中心引领、三个侦查团队攻坚、多个派出所密切协作的‘1+3+N’警务实战新模式,极大提高了侦破侵财案件和重大系列案件的实战效能。”莱西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刘京海告诉记者,2017年,莱西市侵财类案件破案率同比提升18.6%。

  偷盗一个西瓜、四个水桶、一辆电动车……对于群众举报的地地道道的“小案件”,莱西公安却是毫不马虎,认真破案。一针一线,牵动着人民群众内心的安全感。

  滨河路派出所所长蔺海俊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件:2017年8月24日,家住莱西奥特花园的靳先生报警称其电动车被盗。值班民警到达现场后立即展开工作,通过对天网监控大量的分析研判和走访排查后,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并进行跟踪调查。当时天气炎热,民警顾不上吃饭、休息,经过三天的奋战,将嫌疑人抓获。事后,靳先生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他说,电动车被盗不是什么重大案件,但从民警不辞辛苦帮助他寻找丢失车子的行动中,切实感受到了“人民警察爱人民”。

  坚持“完美办案”,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办案效果。何为完美办案?就是做到“破案必追赃”。2017年11月27日晚上10点,上完夜班回家的李先生发现家中被盗,200元钱和一副首饰丢失。李先生说,虽然当时报警,但丢失物品价值有限,“不是大案要案”,自己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但之后民警几次找我了解情况,告诉我案件进展,这让我非常感动。”一个多月后,民警告诉李先生,犯罪嫌疑人已成功抓获,就在不久前,被盗的200元现金和一副首饰由民警交到了李先生手中。通过实施“完美办案”,2017年,莱西公安为群众追回赃款及赃物折款600余万元。

  创新“镇街警情研判”模式——

  找准矛盾发生规律,精准“防患”“减患”

  2017年10月,莱西市综治委发布的《案件警情同比情况通报》显示,夏格庄镇矛盾纠纷发案率上升较大。收到情况反馈,夏格庄镇立即组织相关单位召开案件警情分析会查找原因,发现案件警情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作为蔬菜种植大镇,因蔬菜价格下降,采购商和经纪人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时联合压低蔬菜收购价格,由此产生了矛盾纠纷和治安案件。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夏格庄党委、政府委派司法所立刻制定了规范的合同样本,召开全镇社区、村庄会议,将合同样本发放到村庄,由各村党支部书记负责组织购销双方参照样本签定规范合同,遏制了坑农害农的行为,同时也减少了因此而产生的纠纷甚至刑事案件。

  这是莱西市2017年在青岛区市中创新推出的“镇街警情研判”——案件警情月分析、同比月通报、发案率季考核三项制度的一个缩影。

  “镇街警情研判中,莱西市政法委、公安、镇街等多部门联动,对各类案件发生的原因、规律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精确打击、有效防范工作措施,实现了精准‘防患’‘减患’。”莱西市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王旭令介绍了他们的具体做法:市级开展季度分析研判制度,由莱西市公安局安排专人负责,根据110指挥中心有效警情,每季度末对全市治安、刑事案件发案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找准发案的规律和特点,提出工作建议,指导基层派出所和镇街开展打击与防范工作,降低全市发案率;镇街实施每月分析研判制度,各镇街综治委组织辖区公安派出所,安排专人联系对接采集数据,镇综治办主任每月召集派出所、司法、综治、信访、社区等部门召开案件警情分析会议,根据辖区内每月发案警情数量、规律和特点,分析研判治安重点区域和近期突出的治安问题,集中整治;莱西市政法委建立案件警情同比考评制度,对镇街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考核,督促推进。

  这一模式在实际运行中达到了“防患”“减患”的预期效果。如,去年1月,在案件警情分析应用过程中,发现莱西市人民医院、商业街、汽车站等人员流动大的区域,侵财类案件频发、高发。为此,莱西市组织公安、综治、街道开展了“重点整治 集中打击”专项活动,在医院、车站、商业街增设25处视频监控点,加强技防设施,使视频监控无死角;组织周边3处公安派出所民警联合治安志愿者、保安人员加大巡逻频度和力度,强化人防措施;实施严厉打击,刑警大队成立专案组,利用技侦、图侦和人脸识别系统实行精准打击,以点破面,先后打掉盗窃团伙2个,刑事拘留16人,治安拘留12人,破获案件50多起。通过整治打击,重点区域治安形势明显好转,莱西市市立医院、汽车站每月发案由6到7起下降到零发案,莱西市人民医院发案由每月20多起下降至连续数月零发案。

  创新群防群控“桩钉工程”——

  装修工商贩等成了治安志愿者

  去年,莱西市某旅馆清洁人员在打扫房间时发现,房间内有吸毒的迹象,于是立即将这一情况通过旅馆负责人反映给民警。民警识别了2名外地吸毒人员的身份后,通过建立的旅馆业协会微信群发布信息,呼吁提供线索,马上得到另一家旅馆负责人的反馈——两名嫌疑人入住在他的旅馆。民警立刻赶到旅馆,将嫌疑人抓获。案件侦破仅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

  这起案件的迅速侦破,得益于莱西专业力量与群防群治的有效互动。

  在莱西,行业协会是莱西治安依托的重要群防群治力量。莱西公安与旅馆业协会、租赁车协会、加油站协会等多个协会建立联系,这些行业协会通过微信群方式与莱西公安保持即时沟通,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与民警联系,民警跟进处理,专群结合,在治安防控体系中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

  “桩钉工程”是莱西市实施社会治安志愿者工程的形象称呼。在莱西,2000余名社会治安志愿者是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他们的身份是保洁、门卫、装修工、商贩……这些停驻在小区中的“桩”“钉”,通过“熟悉小区情况”“楼上楼下跑”,有着发现问题的天然优势,通过吸纳这些人员充当治安志愿者,可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反馈,助力治安工作。

  农村集市的治安问题始终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因素之一。2017年,莱西市创新开展集市治安巡逻工作,确保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该市在各镇确定2处规模较大、人员较多的集市开展治安巡逻。巡逻由镇综治办负责组织实施,巡逻队伍由2名派出所人员和4名村综治协管员组成,集市不散、巡逻不断、人员不撤。通过组织开展集市治安巡逻,2017年度抓获违法嫌疑人5名,及时化解各类纠纷40余起。

  去年,莱西还加大了对参与群防群控人员的物质和精神奖励,调动社会各方参与治安防控的积极性。如,针对去除特殊人群安全隐患,莱西通过创新实施精神疾病监护人意外伤害险的形式,为2500余名精神疾病人确定监护人,每年为每位监护人投130元钱的意外伤害险,有力防范了精神疾病人群犯案;加大对见义勇为的表彰力度,2017年先后表彰6名“见义勇为模范”和2个“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发放奖金6.2万元。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