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华网谈实录

来源: 作者: 2017-05-09 15:00:1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0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华做客直播室,围绕“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青岛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华(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陈英 摄影)

    开场语:

    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们、各位残疾人朋友及残疾人亲友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通过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节目与大家沟通交流。首先感谢青岛日报社、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岛网络传媒集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沟通平台,能与网友们在线交流,倾听大家对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我们更愿意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扩大与广大残疾人朋友及其亲友的交流,更多地倾听残疾人的呼声,解答残疾人及其亲友的咨询,帮助残疾人朋友解决好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目前,我市共有42万残疾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5.25%。残疾人属于社会的弱势群体,是困难群体中最困难的群体。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实现残疾人与全市人民同步宜居幸福生活,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同步宜居幸福工程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就增强全市残疾人保障和服务能力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措施。近年来,全市残疾人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体制逐步建立和完善,残疾人工作组织更加规范有序,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持续开展,残疾人康复工作深入推进,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成效明显,残疾人文体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残疾人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的能力明显增强,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明显改善,残疾人工作的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扶残助残的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在此,我向所有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愿民生在线架起我们沟通的桥梁,愿有限的时间,凝聚起我们无限的爱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和我的同事们将非常高兴的通过民生在线与大家交流,并回答相关问题。

    谢谢!

    在线问答: 

    特教学校: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于特殊教育学校开 展劳动技能和职业技术教育.是否落实?

    张华: 网友您好!首先感谢你关注残疾人特殊教育事业。根据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市残联已经安排青岛市中心聋校进行了先行先试,开设了一些 适合聋人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提高了残疾人就业能力,取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今后我们将继续在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和职业技术教育,扩展劳动技能和职业技术培训范围,为更多的残疾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谢谢!

    网友: 重度肢体残疾人如何申请配发辅助器具。

    张华: 网友您好,感谢您的参与。青岛市辅助器具配发标准:具有本市常住户口,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肢体、听力、智力、视力以及多重残疾的低保、低保边缘残疾人。具体手续:由康复需求的困难家庭残疾人或监护人,持户口本、残疾人证、1寸照片4张,或医院诊断证明,到户籍所在地街(镇)提出申请,并填写《青岛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救助)申请审批/登记表》。将按照程序进行采购适配。谢谢!

    孙毅: 您好,我是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家长,现在孩子已经6岁了,上学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听说残联与教委计划办自闭症学校,不知进展如何,谢谢。可以多给我们一些信息,让我们为孩子找到一个受教育的机会,谢谢。

    张华: 家长您好,感谢您的参与。教育行政部门正在对自闭症学校建设进行规划,已于2016年在市中心聋校开设了自闭症实验班并接受在读学生,近期将在黄岛区建设自闭症学校。谢谢!

    网友: 自闭症家庭人员是否可以享受爱心卡

    张华: 这位网友你好,非常理解你的心情,但根据目前政策仅残疾人享受免费乘车待遇。

    谢谢你的参与。

    期待未来: 希望进一步加强社区辅助就业工程建设

    张华: 网友您好。我市正在积极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出台了相应政策,主要用于安置本市智力、精神残疾人就业。详细政策情况您可拨打809712咨询。谢谢!

    网友:张理事您好,去年就有消息说国家残联主席张海迪来青调研,要在青岛创建“中国康复大学”,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说要争取“中国康复大学”落户青岛,请问进行到哪一步了?是否和张主席有过深入沟通?下一步工作计划?

    张华:网友您好。张海迪主席在“十二五”期间就提出了建立“中国康复大学”一事,并非常关注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建设问题。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康复大学”落户青岛工作,曾多次向海迪主席进行专题工作汇报。同时,市委市政府责成相关职能部门会同残联一起就在我市建设康复大学的问题进行调研和论证。今年,市政府已经将康复大学落户青岛作为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目前正在进行建设项目选址工作,后续工作将依据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程序逐步推进。谢谢!

    网友:父母老了,孤独症的孩子谁来管?国家这方面有没有考虑?怎么办?

    张华:网友您好。孤独症孩子的康复问题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康复工作应该伴随他的一生。对孤独症孩子的康复服务工作不仅局限于少年儿童阶段,还应贯穿他的一生,并相应的融合到教育、就业、生活等方方面面。今后,残联将积极推动孤独症少年儿童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大龄孤独症少年的就业扶持政策,鼓励用人单位安置大龄孤独症少年实现就业,大力发展辅助性就业机构,为大龄孤独症少年从业就业提供帮助。谢谢!

    网友: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什么时候教职人员能享受公办学校教职人员待遇。政府可以补贴机构经营。

    张华:网友您好。2015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将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包括民办普通高等学校、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民办技工院校、民办普通中小学纳入试点,其他暂不纳入。目前,这项工作仍属于试点性质,很多政策措施都需要在试点中总结和完善。谢谢!

    网友:建议残联定点的心智障碍康复机构设立大龄成年心智障碍人士辅助就业中心,康复机构不仅仅只拘泥于心智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还要为无处可去的大龄心智障碍人士参加辅助性就业。

    张华:网友您好。根据政策规定,现有的康复机构和辅助性就业机构都是相对独立的机构,康复机构设立以满足16岁以下的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需求为主,辅助性就业机构设立以满足就业年龄段(包括大龄成年心智障碍人士)的智力、精神等残疾人就业为主。由于康复机构和辅助性就业机构分别具有不同的建设资质标准和相应的扶持政策,因此目前还不具备两者融合设立的政策条件。今后,将针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政策调研论证工作,以便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谢谢!

    网友:去年在广东省,5月份发生了广州市某康复中心的四岁自闭症幼儿在经历高强度的训练后,患病死亡。半年后一位15岁的自闭症少年在韶关的托养中心死亡,对于此事领导怎么看。

    张华:网友您好。针对广州市发生的两起安全事故我们感到十分痛心。市残联一直高度重视我市包括康复训练机构、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在内的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工作。我们从抓事故预防入手,要求各机构在安全制度建立、安全预案演练、安全事故处置,特别是科学制定康复训练方案,包括康复时间、强度等方面做到科学管理、科学训练。为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各区市残联也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联合当地的公安、消防、食安、安监等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进行安全检查,并组织康复专家进行康复训练方案及效果等方面的评估,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今后,市残联将继续联合区市残联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发挥好社会监督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对安全管理工作常抓不懈,杜绝任何安全隐患事故。谢谢!

    网友:建议市残联与青岛电视台《一见钟情》,“我主良缘”婚介合作举办单身残疾人相亲大会

    快好到全国助残节了,能否头着助残节之前,残联与青岛电视台《一见钟情》节目,我主良缘婚介协商,举办残疾人相亲大会。相亲大会由青岛电视台《一见钟情》节目制作《一见钟情》全国助残节特别节目——残疾人相亲大会。在助残节当天播出。从而解决残疾人脱单难这种问题。

    张华:网友您好。近期已与青岛电视台节目组取得了联系,如果参加节目人员达到节目组要求数量,拟在海云庵广场举行单身残疾人相亲大会,并制作一期节目播放,具体参加人数正在摸底中。谢谢!

    网友:希望青岛政府在莱西建孤独症学校

    张华:网友您好。根据《青岛市残疾人保障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有条件的区市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孤独症患者的教育需求,建设专门的教育机构或者在其他教育机构中设立实验班。目前,莱西市暂不具备建立自闭症学校条件,但莱西市户籍的孩子由莱西市特教学校接收。下一步,市残联将积极推动孤独症少年儿童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谢谢!

    网友:残疾人凭残疾证 每年免费领一套衣服和鞋

    张华:网友您好。近年来,为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普惠加特惠的原则,我市先后出台了困难重度残疾人就业生活补贴政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代缴保费政策、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等政策。多项政策的先后实施,让困难残疾人群体有了制度性的保障措施。今后,将围绕困难残疾人的需求情况,不断完善各项保障制度的政策覆盖面和保障水平,实现残疾人共享宜居幸福生活。谢谢!

    网友:残疾人早市摆摊免摊位费或减半收取。

    张华:网友您好。我们将积极向市场管理部门反映您提出的问题,争取针对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的政策优惠扶持。谢谢!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