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五毛小食品”抽检200批次 质量不合格4批次

来源: 作者: 2015-11-26 09:47:23 字号:A- A+

留言板 我家儿子在黄岛区第二实验小学对面买了一种类似香烟的东西,吸进去还能吐出烟雾来,还有水果味,学校很多小孩玩这种玩具,风气特别不好,还说学校对面及附近的文具店、超市都有卖的,极力向学生推荐。这种电子烟能吐出烟雾,我询问过医院呼吸内科的医生,说是由于里面添加了一些不明成分的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成分不明,而且有些劣质“电子烟”,烟杆质量很难得到保障,可能会对孩子的呼吸道产生很多伤害,正是这些问题百出的电子烟,却普遍存在于校园周边,我们知道作为孩子他们辨别事物的能力还不健全,他们只知道什么好玩玩什么。因此,作为学校、家庭、关键是执法部门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正确引导孩子,让他们远离电子烟的危害。

强烈建议政府执法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文具店、超市对电子烟及“三无”产品销售的监控,发现不合格的应及时查收、取缔,铲除校园周边电子烟的销售市场,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冯寿青 您好,您所提到的电子烟及“三无”产品在学校周边销售的问题,已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大对学校周边食杂店食品安全的整治力度。自去年9月份开始,我们对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店、餐饮店和食品摊贩开展了规范治理。今年3月份,我们针对“五毛 小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又专门印发了《“五毛小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方便食品、豆制品、饮料、糖果、膨化食品等廉价零食为重点品种,严厉查处经营“五无”食品(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食品生产许可、无食品标签)、超过保质期和“一非两超” 食品(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净化学校周边的食品消费市场。今年8月份已全部完成“五毛小食品 ”专项整治计划内的200批次的抽检,其中,实物质量不合格4批次,食品标签不符合标准规定的有21批次,结果已在我局网站公示。目前,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已全部立案处理。下步,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我局将继续联合教育部门,积极推进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在学校张贴《食品安全 告知书》,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学生知晓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学生自觉地尽少食用五毛零食。

更多详情请点击:青岛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冯寿青网谈实录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