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冯寿青网谈实录

来源: 作者: 2015-11-25 16:37:5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25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冯寿青做客直播室,围绕“食品安全监管新举措”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3289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27个,冯寿青副局长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冯寿青(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冯寿青 各位网民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民生在线节目,和大家交流我市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近年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进一步改进工作,捍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线问答: 

    留言板 食品安全、添加剂滥用、超量使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青岛食药监今年已抽查了哪些产品种类?抽查结果怎么样?年前还有什么抽查计划?

    冯寿青 你好,这位网友。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改善食品色、香、味等品质,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过程使用食品添加剂必须按照GB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和相关产品标准执行,依法严厉打击超范围、超限量添加的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国家总局、省局和市局对我市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抽检,抽检的137个批次覆盖了我市生产的食用香精、香料、甜味剂、着色剂以及各种复配添加剂,抽检结果全部合格,我市食品添加剂生产质量是稳定的。今年以来,国家总局、省局和市局对我市食品生产环节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国家总局在我市食品生产环节抽检753批次,检出不合格7批次,主要是烤鱼片、葡萄酒、干果、饮料和蜂蜜中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酒精度超标,偏硅酸、果糖和葡萄糖不达标;省局抽检638批次,检出不合格9批次,主要是干制海产品、糕点、葡萄酒中的菌落总数、食品添加剂和酒精度超标;市抽3199批次,检出不合格25批次,主要是干制海产品、酱油、饮用水中的菌落总数、食品添加剂和矿物质超标,这些结果已分别在国家总局、省局和市局网站上进行了公示。目前,国抽、省抽和市抽还有1500多个批次对我市28大类产品进行全覆盖抽检,将于年底前检验完成。

    留言板 在贵局网站上看到8月份发布“市民最关注十大食品之生鲜水产品合格率为95%”,请问:抽检范围广么?特别是夏天旅游季,沿海一带的海鲜店应该着重查处。这些海鲜来源和质量一定要严格把关。

    冯寿青 网友您好,市民最关心的十大食品生鲜水产品抽检100批次,包括淡水鱼、海水鱼、海水贝类、鲜虾等品种;抽检场所涉及商超、农贸市场和各类餐饮单位;抽检区域覆盖十一个区市。

    今年以来,我局始终把沿海区域水产品整治作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重点,要求旅游接待餐饮单位严格把关,从源头抓好产品采购、索证索票,严格控制产品加工过程,生食水产品加工操作要有专间,专间内有温度控制、设置加工专用容器具、空气消毒设施,必须专人操作,做好食品留样,一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追根溯源。同时,定期对食品加工餐饮单位开展抽样检测,确保质量安全。

    留言板 我家儿子在黄岛区第二实验小学对面买了一种类似香烟的东西,吸进去还能吐出烟雾来,还有水果味,学校很多小孩玩这种玩具,风气特别不好,还说学校对面及附近的文具店、超市都有卖的,极力向学生推荐。这种电子烟能吐出烟雾,我询问过医院呼吸内科的医生,说是由于里面添加了一些不明成分的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成分不明,而且有些劣质“电子烟”,烟杆质量很难得到保障,可能会对孩子的呼吸道产生很多伤害,正是这些问题百出的电子烟,却普遍存在于校园周边,我们知道作为孩子他们辨别事物的能力还不健全,他们只知道什么好玩玩什么。因此,作为学校、家庭、关键是执法部门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正确引导孩子,让他们远离电子烟的危害。

    强烈建议政府执法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文具店、超市对电子烟及“三无”产品销售的监控,发现不合格的应及时查收、取缔,铲除校园周边电子烟的销售市场,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冯寿青 您好,您所提到的电子烟及“三无”产品在学校周边销售的问题,已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大对学校周边食杂店食品安全的整治力度。自去年9月份开始,我们对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店、餐饮店和食品摊贩开展了规范治理。今年3月份,我们针对“五毛 小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又专门印发了《“五毛小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方便食品、豆制品、饮料、糖果、膨化食品等廉价零食为重点品种,严厉查处经营“五无”食品(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食品生产许可、无食品标签)、超过保质期和“一非两超” 食品(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净化学校周边的食品消费市场。今年8月份已全部完成“五毛小食品 ”专项整治计划内的200批次的抽检,其中,实物质量不合格4批次,食品标签不符合标准规定的有21批次,结果已在我局网站公示。目前,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已全部立案处理。下步,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我局将继续联合教育部门,积极推进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在学校张贴《食品安全 告知书》,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学生知晓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学生自觉地尽少食用五毛零食。

    留言板 小孩子吃得奶粉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 但是从最近的新闻来看 政府的监管比较滞后 总是老百姓发现问题 政府才根据 能不能就青岛市面上的奶粉品牌 每月发布红黑榜 让家长们放心?

    冯寿青 你好,婴幼儿配方奶粉等特殊膳食是社会关注的重点,也是我们食药部门重点监管内容之一。对市场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我们制定了年度监管计划,今年,按计划开展了监督检查和抽检,目前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我市市面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属于全国大流通的现状,对国家和其他地区发现的问题,我们都能及时进行排查。对违法经营者以及不合格产品,我们现在实行批批曝光制度,处罚结果全部公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监管,更加突出监督抽检结果的集中发布。

    留言板 昨天我和我老公一起去超市买花生油,看看超市里的调和油,只要是有大豆的,不论是什么品牌,都标明是“非转基因大豆”,之前有听说“转基因”食品的危害,但是现在很难找到真正的“非转基因”的大豆食品,听说现在的豆浆、豆奶粉,原料都是转基因大豆,我们现在还敢吃吗??

    冯寿青 您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 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按照规定显著标示。凡是发现市场上销售的转基因食品未按规定标识的,均可向食药监管部门举报,监督电话:12331。

    留言板 现在很多隐藏在居民楼内的小美容院都有针剂注射美容项目,这些注射类美容药品源头怎样把控?

    冯寿青 美容院分生活美容和医学美容。医学美容院的针剂具有国家总局、省局批准的国药准字或械准字文号的,按照药品或医疗器械管理,主要通过检查美容院药品的进货渠道、生产经营资质、许可资质等相关证照和票据,确认其购入渠道是否合法、产品是否合格。同时,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还会定期对相关产品进行抽检,以确保消费者的利益不受损害。比如,用于医学整容的注射用透明质酸钠(玻尿酸)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经营此类产品须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医学美容机构在购入该类产品时应当从取得合法资质的企业购进合格的产品。消费者应到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正规医疗机构或医疗美容机构进行注射美容,相关产品信息可以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www.cfda.gov.cn)“数据查询”栏目查询产品的真实情况。如发现违法违规现象,请尽快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投诉举报电话:12331。

    留言板 每年的食品安全的检测公示有么,结果在哪能看到?

    冯寿青 在我局官方网站设有《食品抽检结果公告》专栏,对监督性抽检结果,包括国抽、省抽不合格处置情况都及时在该专栏对外公布。

    留言板 那天我去青岛旅游,做的公交,到了一个地方,那里有青岛市阜医院站牌。在那里有一家叫有客的店,我进去买的东西吃的,结果拉肚子,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吃了不好的东西,有一个卖报纸的阿姨告诉我说,那家有客店的烤肠是用死猫肉能的,周围人都知道,所以不买,那家有客店在青岛市阜站牌那里。

    冯寿青 您好,您所反映的问题,我们下线后会立即进行调查。对于发现销售不合格食品和使用非食用物质加工食品的,一定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留言板 现在很多订外卖的软件 也有一些店铺专门做外卖 关于这块 怎么监管 我们怎么能吃得放心?

    冯寿青 新食安法第六十二条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

    就是说,无论是美团、还是饿了么、淘宝等餐饮外卖网站,都要对入网的餐饮服务单位,包括经销快餐外卖的商家进行实名登记,查验相关资质,在网站上公示许可证信息。对无证餐饮的经营者,要采取禁止入门的措施,包括停止提供网上交易,不能放纵无证经营扰乱正常的经营秩序。对发现的无证经营业户,要主动把联系方式等信息报告给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查处。

    近期,我局已经下发关于加强网络餐饮经营监管的通知,要求各级监管部门通过对实体店的巡查,以及对网站上显示的供餐商户进行不定期筛选,对照掌握的许可信息,主动发现哪些商户没有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检查,一经核实,对经营业户按照食品安全法无证经营的条款给予处罚;对网站,依法处罚并移交原发证单位进行吊证等处理。

    我们希望广大消费者,特别是经常上网站购物的年轻人,注意关注这些商户的许可信息,辨识真伪,保护自己的健康。对发现有问题的食品经营商户,拨打12331进行反映,以便弥补我们监管的不足,及时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并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维护自身权益。

    在此还要提醒消费者要注意送餐时,提供外卖的业户是否用专用保温容器,在短时间内送达。另外,单位如果因工作需要订购团体用餐,不要到饭店、餐馆等不具备集体用餐配送的餐饮单位订购,而是应当到取得集体用餐配送许可的餐饮单位订餐,确保集体用餐安全。

    目前,对提供外卖的单位的监管,在法律上不是很完善。下一步,我们将依据国家总局拟出台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严格规范要求提供外卖的单位必须有实体店;配送外卖餐必须有相关资质。

    wap留言板 包头路27号有一家包子铺,后院剁馅儿的后厨房蟑螂,苍蝇,垃圾都有。卫生极差,怎么不管管?

    冯寿青 网友您好,我们下线后立即安排现场检查。以后市民如发现餐饮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请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

    留言板 建议查封售卖5毛钱至1块钱的辣条这样的小零食摊位

    冯寿青 您好,您所说的这些小零食一般属于预包装食品。这些食品从配料表看,基本都是小麦粉、食用油、盐,再加上防腐剂、色素、甜味剂、香精等食品添加剂等成分。这些小零食之所以受孩子欢迎,主要是因为口味较重,刺激性较大,易引起食欲。为了取得一定的口味和鲜艳的颜色,就必须使用着色剂、甜味剂等添加剂,这些食品营养价值很低,过量食用会影响孩子的食欲,特别对正在身体发育的中小学生来讲影响较大。从我们抽检情况来看,确实存在不合格的问题,比如,在今年开展的“五毛小食品”专项抽检200批次产品中,实物质量不合格4批次,食品标签不符合标准规定的有21批次,凡是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们全部依法处理,相关经营业户也受到了相应的法律惩处。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