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首发:今年青岛利用内资保持稳步增长势头

来源: 2013-10-24 15:15:19字号:TT

青岛市经合办副主任于明言做客本网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10月24日讯  今日下午,青岛市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副主任于明言做客本网民生在线,与网友就今年我市利用内资情况互动交流。

    今年全市利用内资总体保持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实际投资5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1426个,到位内资970.3亿元,同比增长22.6%,完成年度目标1100亿元的88.2%,超出应有进度13.2个百分点。内外部环境的不断改善,为我市利用内资保持稳步增长提供了良好条件。

    首先是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升的局面,一系列“微刺激”措施促宏观经济强劲反弹,前三季度GDP增长7.7%,企业家信心指数比上半年升高2.5个百分点,为国内企业外扩创业带来了较好信心和预期;其次是我市经济层面也保持了平稳较快运行态势,一谷两区建设进展顺利,新型社区推进有序,投资环境、投资政策、政务环境更趋优越,加上各区市国内招商工作力度加大,推进了招商引资。预计全年利用内资有望实现1250亿元,增长18%左右。

    总部经济占GDP比重25.6%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350家大型以上总部企业实现增加值1450亿元左右,占GDP比重25.6%左右,同比增长5%,实现税收280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制造业总部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实现增加值960亿元,占GDP比重17%左右;服务业总部经济对地方财政贡献凸显,完成地方税收约64亿元,占总部企业完成量的52%。

    全市共引进培育总部企业73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个,项目总投资额约355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总部16家,国内500强企业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39家。

    纳税过亿元商务楼宇达到41座

    商务楼宇承载能力提升。全市共有1万平方米以上运营总部商务楼宇198座,吸纳总部企业208家,其中,纳税过亿元商务楼宇达到41座。市南区的万邦中心、远洋二期、远雄广场等商务楼宇已经投入使用。崂山区金融城及周边辐射区域已建成商务楼宇26座。开发区唐岛湾中央商务区及国际生态智慧城内现有商务楼宇18座,总建筑面积95余万平方米。市北区CBD区域,卓越大厦、诺德广场等商务楼宇项目也已建成投入使用。

    总部商务区建设稳步推进。根据《青岛市建设“千万平”总部商务区和特色商务区实施意见》,全市7个总部商务区有74个支撑项目建设规模达到1882万平米,已完成投资267亿元,竣工面积258万平米。如总部基地•国际港,建成后可入驻各类企业2000家以上。(民生在线记者)

分享到: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