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独家:残疾人三轮车整治 交警交通残联各有说法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0-17 15:40:37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讯 10月15日下午,青岛市人社局副局长,市社保局局长耿成亮及青岛市民政局、青岛市公安局、青岛市卫生局、青岛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青岛市残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做客本网社会保障专题网谈,和市民进行在线交流。其中,残疾人三轮车违规问题,再度引起市民关注。

残疾人车辆成烫手山芋

据了解,由于残疾人三轮车的使用者多属残疾人、中老年人及困难人群,公安交管部门在查处过程中往往遇到车主不配合,甚至堵路、到政府机关上访。同时,在执法过程中,没有明确的扣车、销毁等法规支撑,导致只能罚款放行。为缓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对此类车辆无法有效查处。

目前,残疾人三轮车违规现象整治,各职能部门基本各自为战,特别是在涉及困难群体就业安置、维稳等方面,得不到政策及帮扶方面有力支持,整治效果欠佳,违规乱象得不到根治。

交警:非一家职责

今年8月13日,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赵中国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夏季旅游旺季市区疏堵保畅工作”为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有网友问道:“请问,火车站、长途站、栈桥违规拉客的所谓残疾人车辆真的不归交警管吗?那么他们占路拉客堵塞交通也不归咱们管吗?”

赵中国对此作答:对残疾人三轮车占路、违规拉客和堵塞交通等行为的管理涉及政府多个部门,需要统筹兼顾、综合治理。前期,我市公安交警部门积极履行职责,以前海一线道路为整治重点,主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治理,期间通过对残疾人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逆向行驶、闯红灯、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进行不间断的教育、劝离和清理,同时依法查扣了131辆非法“残疾人车辆”。目前,前海一线道路上残疾人车辆乱停乱放、营运拉客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特别是打击了一批健全人冒充残疾人非法驾驶行为。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交通委:建议建立联动机制

9月29日,网友魏全在本网民声栏目爆料,反映四方大酒店门口及海泊河长途站门口违规停靠残疾人三轮车,导致交通拥堵。

本网记者随即将问题转达给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得到的答复为:残疾人三轮车的管理是一个综合管理问题,依据现行法规和部门职责分工,单靠交通一家之力难以治理三轮车的乱像,需政府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建议建立部门联动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联合治理残疾人三轮车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残联:正在研究 待政策出台

10月15日社会保障专题网谈中,残疾人三轮车违规问题,再度被网友提及:“请问一下,现在红色‘残疾车’的问题很受关注。我们想知道,他们到底受谁的管辖?据说现在开红老鼠的都是正常人,这是怎么回事?”

青岛市残联作答:感谢这位网友参与。关于残疾人三轮车问题是一个共性问题,在全国各城市中都不同程度存在。在我市,社会确实很关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很重视,在前期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和措施。

据了解,市区残疾人驾驶的三轮助力车有1000辆左右。社会上客观存在健全人驾驶三轮车的现象,待相关管理办法出台后会得到有效解决。谢谢。

外地做法值得借鉴

残疾人三轮车管理问题已被国内其它城市纳入城市机(电)动三轮车管理范围。对此问题,广州市拟成立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联合协调办公室,统一组织协调全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2010年,广州市已禁行“五类车”: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改装(拼装、报废)车。

2013年春运期间,广州市工商部门查处“五类车”非法销售、维修渠道。摸查“五类车”数量,掌握销售、维修点店地址及户数并登记造册。

扬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支队长倪文连还表示,机(电)动三轮车主多为经济条件差、生活困难的群体,政府要对此类群体采取优先安排就业、纳入低保管理、定期走访慰问等措施,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并加大投入,选择性能较好、功能齐全、外表美观的残疾人专用车进行二次置换,报废老旧车辆,杜绝可供营运的车辆上路。

同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解决景区乘车难的问题,最大限度挤压机(电)动三轮车非法营运的空间。

残疾人三轮车管理涉及多个方面,仅靠单独部门治理难以取得实效,必须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综合治理、注重长效”的思路,成立由政府领导负责,残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公安、交通运输、城管、工商、财政、信访、宣传等多个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并明确区、乡镇(街道)综合管理职责以及相关管理部门的具体职责。(本网记者)

分享到: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