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网谈回音 > 正文

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淑莲网谈 投票

来源: 2013-06-06 17:35:17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6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淑莲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加强海洋综合管理,服务蓝色经济发展”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984人次,网民在线有效提问40个,王淑莲副局长现场回答29个。对于现场没有答复完的问题,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将在网谈结束后的5个工作日之内进行二次答复,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淑莲(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

    网谈实录

    开场语:

    王淑莲 各位市民朋友、网友们: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网民和市民朋友们对青岛海洋与渔业工作多年来的关心与支持,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同广大市民进行交流和沟通,同时也非常感谢“青岛新闻网”给我们提供一个与广大市民沟通联系、交流意见、接受监督的平台。

    蓝色是青岛市的鲜明特色。今天,围绕着“加强海洋综合管理,服务蓝色经济发展”这个主题,欢迎大家就自己关心的海洋与渔业相关话题发表看法,进行讨论交流,也欢迎大家就如何进一步搞好我市的海洋与渔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线问答:

    留言板 贵局参加民生在线节目正好赶上最近刚刚休渔不久

    王淑莲 我市今年的伏季休渔管理工作从6月1日12时起至9月1日12时结束,除钓具作业外,其他作业类型一律纳入休渔范围。休渔期间我们将加大海上巡航执法及陆地渔港、码头、停泊点监督检查力度,对出现的违规现象从严查处,同时也希望社会群体共同监督,维护好近海渔业资源,让海洋渔业得到真正的休养生息。如发现违规行为,请随时拨打举报电话:85885861。

    留言板 我市是不是支持远洋渔业发展了,都有什么优惠政策?

    王淑莲 感谢网友对我市远洋渔业事业的关注。由于近海渔业资源匮乏,近年我市开始大力发展远洋渔业。为支持远洋渔业的发展,青岛市财政设立远洋渔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对新建或购买远洋渔船进行补贴。其中,符合国家远洋渔业项目补助政策的新建远洋渔船,原则上给予建造费用20%的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新建800马力以上远洋渔船,原则上给予建造费用20% 的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符合青岛市远洋渔业发展规划,新建450马力以上新建的远洋渔船,原则上给予建造费用15%的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50万元。此外,对来青落户、注册资金在5000万元以上 、拥有远洋渔船5艘以上的大型远洋渔业企业,一次性给予300万元资金补助。国外独资企业不享受该政策,对合资企业新建渔船国籍属于中国的,同时符合我市相关扶持政策,也可获得相应补贴。对引进并已享受资金补助的远洋渔业企业,如5年内迁离青岛,需全额退回补助资金,否则企业所属渔船不予过户。对运回的自捕超低温金枪鱼,按照海关统计量,每吨给予1000元的运输费用补助。

    赶海人家 雕塑园环卫工人每天将海滩上打扫的垃圾填埋到沙滩里,请问这样是否合适?

    王淑莲 网民您好,雕塑园环卫工人的做法显然不合适。根据《青岛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定》规定:依法使用海域或者海岸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及时清除其用海范围内的生活垃圾和其他废弃物。同时也规定,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建立临海单位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对拒不清除本单位和个人用海范围内生活垃圾和其他废弃物的,《青岛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定》也规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根据上述规定,应由环境卫生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留言板 五一去青岛玩,沿海步行街真是脏极了,废纸、垃圾袋、果皮.........各种各样的废弃物到处可见,垃圾箱里的垃圾堆得像小山一样,垃圾箱的周围也是一堆堆的,垃圾箱变成了垃圾,脏兮兮的,作为一个外地人心有不忍,沙滩、海水也是脏兮兮的,塑料袋、烟头、树叶、纸片、藻类.......几个网鱼的人...鱼不见....网里面满是脏东西....沉甸甸的..海水黑乎乎的....越是节假日,越要加大管理力度...让青岛美起来!!!!

    王淑莲 网民您好,建议很好,首先对您表示感谢。《青岛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定》规定:依法使用海域或者海岸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及时清除其用海范围内的生活垃圾和其他废弃物。同时也规定,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建立临海单位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有关部门会将您的建议反馈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

    留言板 为什么我们市渔船管理部门非要求办理保险,不入保不给办理渔船年审,这是不是乱收费行为?请给我们个说法!

    王淑莲 为渔船、渔民办理保险,主要是为了维护和保障渔民的利益。海洋捕捞是高危行业,渔民出海作业风险较大,世界渔业年平均死亡率为 十万分之八十,即每年每10万人死亡80人。从国内看,据互保协会统计,我国渔船船员年平均死亡率数据是十万分之一百六十,约为世界平均死亡率的两倍。

    渔船和渔民保险有法律依据。在《劳动法》、《安全生产法》这两部法律中都已明确了雇主对雇员在生产过程中的人身安全负有法律责任,雇员获得工伤保险等安全生产保障既是雇主应尽的义务,也是雇员应有的权利。《青岛 市海洋渔业安全管理办法》。其中,第十六条规定,“各类渔业船舶,必须参 加国内渔业保险;雇主应当为船员办理雇主责任险,年度保额每人不低于人民币200000元”。

    为渔民保险的意义在于,为广大渔船船东提供其可能承担的法律赔偿责任 风险保障,同时使渔民在遭受人身伤害后获得经济补偿,消除后顾之忧,安心 渔业生产,有效化解渔民之间的经济纠纷和矛盾,保持渔区社会的安定团结。希望广大渔民在重视安全的同时,不要忽视保险的灾后保障作用。

分享到: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