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市物价局副局长辛增顺线下二答网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7-19 11:09:2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19日讯 7月13日下午,青岛市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辛增顺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5172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63个,辛增顺副局长现场答复51个问题。网谈结束后,市物价局对于网谈现场没有回答完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答复。具体问题汇总如下:

    贴号: 149

    网友: wap留言板

    标题: 建议青岛的部分公交车可以实行免费乘坐,向泰国曼谷那样,曼谷有部分公交车可以让民众免费乘坐。

    问题: 建议青岛的部分公交车可以实行免费乘坐,向泰国曼谷那样,曼谷有部分公交车可以让民众免费乘坐。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公交车实行免费乘坐,需要具备比较雄厚的财力,从经济学角度,也需要研究其可行性和合理性,目前尚不具备实施条件。但对部分特殊群体,如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士等,我市已实行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据了解,国内其他城市也未实行普遍的免费乘车政策。

    贴号: 148

    网友: wap留言板

    标题: 383路是否可以改为非空调车?王哥庄街道居民生活消费水平较市内三区低,经仰口隧道出行,不是票价昂贵的110路,就是奢侈的383路空调车,能否把383路改为亲民票价的非空调车?

    问题: 383路是否可以改为非空调车?王哥庄街道居民生活消费水平较市内三区低,经仰口隧道出行,不是票价昂贵的110路,就是奢侈的383路空调车,能否把383路改为亲民票价的非空调车?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感谢您的建议,我局近期将会同市交通主管部门进行认真研究。

    贴号: 147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建议《青岛市物价局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下次修改

    问题: 建议《青岛市物价局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下次修改时,将“业主或物业使用人对其房屋进行室内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委托物业服务企业代为清运的,应当承担清运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双方协商确定”这一条,将收费标准明确一下,或者将那个双方协商的方式、程序等明确一下,便于操作。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感谢您提到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局将会同市物业主管部门认真研究,并按照国家、省相关政策,进一步修改完善我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

    贴号: 146

    网友: wap留言板

    标题: 青岛的公交车要涨成空调车票价,明白着要把青岛变成上海的节奏,上海所有的公交车都变成空调车了。

    问题: 青岛的公交车要涨成空调车票价,明白着要把青岛变成上海的节奏,上海所有的公交车都变成空调车了。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为更好地服务乘客,近几年来市区招标采购的公交车辆绝大多数为空调车型,目前,这部分车辆已经被投入到部分普通公交线路运行。为充分发挥现有车辆功能作用,满足乘客的乘坐需求,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我局正会同市交通主管部门,认真研究普通线路空调车政策,拟对普通车、空调车混合开行的线路,实行“一线两制”票价政策,即普通车票价政策不变,空调车实行季节性票价政策,空调开启时票价2元,不开启时票价1元。拟对部分条件成熟的线路,调整为季节性空调线路,执行季节性空调票价。近期将选择几条线路试点,根据政策实施效果,确定下一步政策。

    贴号: 145

    网友: wap留言板

    标题: 769路公交将来延伸至胶洲后,会否实行空调车票价。

    问题: 769路公交将来延伸至胶洲后,会否实行空调车票价。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据了解,769路公交车尚无延伸至胶州的计划。关于普通公交线路空调车票价政策问题,我局将会同交通主管部门进行认真研究。感谢您的参与。

    贴号: 143

    网友: wap留言板

    标题: 创业开办饭馆,菜品的价钱可以找物价局定吗。

    问题: 创业开办饭馆,菜品的价钱可以找物价局定吗。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饭店菜品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的范畴,不需要物价部门定价,由经营者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自主确定。同时,要做好明码标价。谢谢您对物价工作的关心,祝您创业成功。

    贴号: 142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住宅小区物业费收费标准及服务标准

    问题: 新小区物业费经物价部分备案收费标准为2.98元/月/平方,该标准属于五星级上浮20%。

请问是否可以到物价部门查询物业公司申请备案时承诺的服务标准?

物业交付后实际服务标准远低于五星级水平,物价部门如何监管?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按照现行政策,目前各区市物价部门只对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进行登记,并不需要备案。若小区物业服务未达到相应的物业服务星级标准或合同约定标准,我局将协调市物业主管部门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贴号: 131

    网友: wap留言板

    标题: 为什么隧道车现在不开空调还收2块钱,当时开通隧道车的时候都是按照空调车的价格公式的,特别是隧道1还是没有空调的车来跑空调线路。

    问题: 为什么隧道车现在不开空调还收2块钱,当时开通隧道车的时候都是按照空调车的价格公式的,特别是隧道1还是没有空调的车来跑空调线路。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隧道公交属空调线路,非客观原因(如空调故障、电动车电力不足等)均应按规定开启空调,对您反映的问题,我局将调查核实,要求公交运营提高服务水平,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

    贴号: 72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车位服务费

    问题: 福苑小区地下车位服务费50元每月,有人收费服务极差,环境脏乱差,根本不够资格收取50元每月,请物价局查处。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按照现行物业服务收费管理政策,福苑小区属非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其停车服务费、车位租赁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收费标准,业主大会成立前,由建设单位与物业服务企业协商确定,并在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业主大会成立后,停车服务费具体收费标准由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大会协商确定,车位租赁费具体标准由车位所有权人与业主大会协商确定。

    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停车场(库)所有权或合法使用权属于全体业主的,业主或物业使用人停车且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停车服务的,应当交纳停车服务费和车位使用费。业主大会成立前,车位使用费应按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收取;业主大会成立后,车位使用费的收取及标准的制定与调整,由业主大会自行确定。车位使用费是指车位所有权人或合法使用权人将车位提供给部分业主或物业使用人停车所收取的费用。车位使用费归全体业主共有,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

    对于小区物业停车服务质量问题,建议您向物业主管部门、小区业主大会进行反映。谢谢。

    贴号: 18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儿童免票应该以年龄为准,不是以身高为准

    问题: 儿童免票应该以年龄为准,不是以身高为准,只要是儿童,不管身高多少,都应该享受这种福利。以身高来划定免票,是一种歧视行为,也是一种变相腐败。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根据青岛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身高1.2米(含)以下的儿童乘车免费。针对您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调整过程中,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不断完善相关政策。谢谢。

    贴号: 12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关于383路公交公车的票价问题

    问题: 辛局长:您好!我有几个问题向您反映一下。

1.对于383路,物价局给的批示是“豪华空调车”,全年票价2元,可是4~6月份,暖风、空调都没有开,为什么还要收2元,是否违反物价纪律?

2.现配置383路是否是豪华空调车?

3.据我现在所知,现在926路和383路配车型完全一样,里程相差无几。那么为什么926路执行的是季节性票价,即不开空调和暖风时票价为1元?两路车执行不同的票价的政策、法规的依据是什么?是否就是因为383路是全年空调车?

4.能否把383路转为季节性(开空调、暖风)票价公交车?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感谢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近期我局将会同市交通主管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对现有空调线路进行梳理,不断完善票价政策。

    贴号: 8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儿童免票身高

    问题: 现在不管是去公园还是坐公交车,儿童免票身高都是1米2,这是延续了几十年的规定,但是现在儿童发育已大大提前,很多学龄前儿童身高都超过了一米二,从网络搜索可知,现在北京、苏州等地,已将儿童乘坐公交车免费身高从一米二提到一米三,青岛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经济基础雄厚,应该在此方面率先作为,在全国树立典型,不知道物价局有没有相关工作计划?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根据青岛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身高1.2米(含)以下的儿童乘车免费。针对您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调整过程中,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不断完善相关政策。谢谢。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