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春网谈实录

2021-10-19 16:2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今天下午,青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春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民政为民,创新实干"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本场网谈网民共提出44个问题,王海春副局长现场回复21个问题,累计参与人数13156人次。现场未答复完的问题,青岛市民政局将在网谈结束后进行线下二次回复,敬请关注。

青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春与网友在线交流

开场语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民生在线”栏目,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民政工作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真诚希望能够听到大家的声音,以更好的改进我们的工作。

今年以来,青岛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决策部署,燃烧建功激情、主动担当作为,在抓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创新实干、戮力攻坚,着力保民生、兜底线,固根基、提效能,扩供给、促均等,努力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一步,青岛民政将在扎实推进民政工作“创新实干年”的基础上,继续推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管理、区划地名管理、社会事务、慈善社工和志愿者等方面的工作,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举措,确保工作落地、促进成效凸显,不折不扣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全市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

完成好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民政各项重点工作,我们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也非常愿意借助“民生在线”这个平台,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汇聚民智,提升和改进我们的工作,希望大家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线问答

网友:王局长,青岛今年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线是多少。不是说已经涨了吗。

王海春:网友您好!今年5月,青岛市民政局、财政局印发《关于提高我市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的通知》,自2021年1月起,我市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821元提高到每人每月904元。感谢您对我市社会救助工作的关注!

网友:11月11号,结婚登记高峰。
马上就好是11月11号了,每年的这个日子,很多年轻人都会在这一天登记结婚,届时,又将是一个登记结婚的高峰。那末,对於这样的高峰,又做好了什么样的准备来应对。

王海春: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11月11日当天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都会做好应急预案和保障工作,严格按照疫情防疫标准设定登记具体办法,确保为每一对新人做好登记服务工作,让大家满意而归。同时我们也积极倡导新人们“每天都是好日子”,不要扎堆登记,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工作。

网友:残疾人结婚。
请问,目前岛城20—30岁残疾人结婚率是多少,特别是心智残疾人,20—30岁结婚率又是多少呢。貌似残疾人特别是心智残疾人很多就是30岁以后仍未结婚,甚至是30岁以后才结婚。那末,30岁以后是不是残疾人特别是心智残疾人最佳婚龄。

王海春: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对于您提出的特殊人群结婚数据,目前我们不掌握,下一步我们会针对这一部分特殊人群与有关部门一起进行论证调研,争取为更多特殊人群提供周到满意的服务。

网友:在每年啤酒节期间,举办集体婚礼
啤酒节是每年夏季的狂欢节,西海岸就是啤酒节的会场之一,而前不久,西海岸成了婚俗改革试点区域,而啤酒节也跟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撞车,那末,能否应该在西海岸啤酒节现场举办集体婚礼,倡导婚俗新风尚。

王海春: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今年黄岛区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婚俗改革试点单位,对于您提出的问题,我们会与西海岸新区一起积极论证、调研,不断推进我市移风易俗工作。

网谈现场照片

网友:去往殡仪馆参加遗体告别。

去往殡仪馆参加遗体告别,是否也应该需要配带口罩。

王海春: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殡仪馆属于公共场所,针对目前疫情防控的要求,公共场合要求必须佩戴口罩,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的安全。感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网友:海葬船只出航。
海葬出航船只,能否从四川路轮渡码头出航,近年来,随着海底隧道的开通,轮渡已经走入了惨淡的境地。而轮渡船载客量大,因此,海葬船只应该从轮渡码头出航。

王海春: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对您提出的问题:因为海葬属于特殊行业,因此进出码头及抛洒路线和地点,都是由海洋局根据相关法律制定的标准路线,所以不能任意改变。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会积极开展论证、调研,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网友:单亲家庭。
请问,单亲家庭是否也属於困难家庭。离异且一个人扶养未成年子女,且单亲家庭没有工作收入,是否也应该申请低保。

王海春:这位网友您好!凡持有我市城乡居民户籍,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本市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规定条件的,可申请城乡低保救助。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家庭财产是认定低保对象的三个必要条件,建议您可登陆青岛市民政局官网查询低保救助相关政策,也可向户籍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咨询并提出低保申请。谢谢您对我市社会救助工作的关注!

网友:有些私人不学无术,却成立学术性、艺术性的“青岛xxx”协会,然后到处标榜自己,他们是如何申请成功的?

王海春: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十条规定,成立社会团体:“有50个以上的个人会员或者30个以上的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单位会员混合组成的,会员总数不得少于50个”,会员资格由该社团自行审核,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长由该社团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产生。社会团体负责人在行业中的代表性是由该社团民主决定的。一般情况下,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在社会团体成立时会事先征求业务主管单位或行业管理部门意见。2019年5月30日,根据市政府集中行政许可的部署,市民政局将社会组织行政许可及其关联服务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您可以拨打66209519进一步咨询了解。

网友:登记结婚事宜。
请问,登记结婚的时候,可否携带临时身份证。

王海春: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由公安机关出具的临时身份证与身份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应,因此可以用于结婚登记。

网友:海葬30周年公祭
今年是青岛推出海葬30周年,那末,能否开展海葬30周年公祭活动。纪念30年来参与海葬的逝者。公祭活动是,家属也可以居家进行遥祭。

王海春: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针对您提出的开展海葬30周年公祭活动,目前我局正在制定策划方案,待方案确定后会向社会公布。

网友:西海岸道路命名。
西海岸建议命名“凉山路”,“乳山路”,“石景山路”,“马鞍山路”,“平顶山路”,“芈月山路”,“雁荡山路”,“义安山路”,“北戴河路”,“三河路”,“瓯江路”。

王海春:感谢您对西海岸新区道路命名工作的关注!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调研、论证,积极采纳有关建议,不断推进道路命名管理工作。

网友:关於209省道城阳区路段定名为“农大路”的提议。
209省道城阳区路段,也就是城阳立交桥开始,呈东北方向贯穿农大,沟岔,西东郭庄,最后一直到墨城路。但是,该路段在民间就叫作“环城路”。该道路沿线正好有农业大学,青岛有很多利用高等学府取名的道路,比如大学路(位於海洋大学汇泉校区西侧,由青岛39中一直到人民礼堂),青大路,科大路,海大路等等,为什么就没有“农大路”呢。因此,谨建议209省道城阳区路段正式名称定名为“农大路”。

王海春:感谢网友的提议。此路已列入命名计划,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调研、论证,积极采纳有关建议,科学拟定地名规划,不断加强道路命名管理工作。

网友:白云山路。
西海岸理大周边,有一条“白云山路”,而城阳区中村,也有“白云山路”。谨建议将西海岸理大周边的“白云山路”改成“理大路”,青岛有大学路,青大路,科大路,海大路等采用高等学府取名的道路,为什么就没有理大路呢。

王海春:感谢您对道路命名工作的关注!城阳区所谓“白云山路”为当地俗称,其标准名称为贤城路。道路更名,将引起沿途门牌号码、居民身份等信息的更改,影响附近企业、群众的生产生活。为保持地名稳定性,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规定,可改可不改的和当地群众不同意改的地名,不要更改。目前,西海岸新区白云山路不宜更名。

网友:胶州撤市设区好久了,也该有个结果了吧

王海春:您好:  根据《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第十八条规定:“行政区划变更后,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向社会公告。”感谢您对行政区划工作的关心支持。

网友:有关部门已经启动道路正式命名工作了吗
你好 城阳区夏庄街道和达智慧生态城小区周边的规划一路 规划八路 规划二路 规划五路等道路 请问有关部门已经启动道路正式命名工作了吗?什么时候能公布呢?

王海春:经查,夏庄街道和达智慧生态城小区周边的规划一、二、五、八路等道路,是夏庄街道规划建设的市政道路。上述规划道路目前还没有施工建设,但已经纳入命名计划。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督促城阳区民政局将会同夏庄街道相关部门,尽快研究提出上述道路的命名方案。并按规定的程序报送市政府审批。感谢您对地名工作的关心支持!

网友:胶州市区划调整目前什么进展,年前能实现吗?

王海春:您好:  根据《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第十八条规定:“行政区划变更后,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向社会公告。”感谢您对行政区划工作的关心支持。

网友:市南区八大关街道,珠海路街道。
市南区的八大关街道,有个地名叫“汇泉”,而“汇泉”就是青岛历史的活化石,为了让子孙后代了解青岛历史,谨建议将八大关街道改成汇泉街道,还有珠海路街道,有个奥帆中心,谨建议将珠海路街道改成奥帆街道。

王海春:《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规定:行政区划应当保持总体稳定。感谢您对区划地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海撒30周年公祭。
今年是青岛推出海撒骨灰30周年,那末,能否开展海撒骨灰30周年公祭,纪念30年来的海撒逝者。

王海春: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针对您提出的开展海葬30周年公祭活动,目前我局正在制定策划方案,待方案确定后会向社会公布。

网友:殡仪馆推出“云告别”。
请问,去年疫情期间,殡仪馆有无推出“云告别”这样的方式,就是遗体告别可以全程进行直播,而家属可以隔空对过世亲人告别。不仅仅是去年疫情,而且,遗体告别以及火化当天,如果有家属因故不法到场,那末,不法到场的家属也可以通过“云告别”这样的方式,来送别过世亲人。

王海春: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目前青岛市殡仪馆在“青岛殡葬96444”公众号内设置了一项虚拟网络祭拜程序,可以通过关注公众号对亲人进行祭拜。对于您提出的个性化需求服务,我们会会同市殡仪服务中心进行调研,论证,积极开展工作,为不同需求的群众提供周到满意服务。

网谈现场照片

网友:上合新区道路名称,应该好好的梳理梳理了。
上合新区大多数道路跟其他区域撞名。能否对上合新区的道路名称进行梳理,并进行更改。

王海春:您好,感谢您对上合示范区道路命名工作的关注。根据青岛市地名管理条例的规定:“县级市城区的(市政道路),由当地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方案,报本级人民政府审批”,前期,胶州市民政局已经就上合示范区的道路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初步更名方案,上合示范区正在对初步命名方案进行进一步论证和修改。待方案确定后,报胶州市政府审批,届时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网友:一年级有托管服务吗

王海春:感谢您关注我们的工作,托管服务有关问题建议您咨询教育部门。

结束语

各位网友朋友,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与我们的在线交流活动,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网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在下线后认真分析和调研,对于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采纳到今后的工作中,不断促进我们的工作。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民生在线”下期预告

网谈单位:青岛市市场监管局

网谈时间:10月20日(周三)下午2:30—4:0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下一篇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谈实录

2021-10-20 17:2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