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青岛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岐涛网谈实录

2021-09-08 17: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今天下午,青岛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岐涛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打造优质统计服务 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本场网谈网民共提出29个问题,刘岐涛局长现场回复17个问题,累计参与人数9636人次。现场未答复完的问题,青岛市统计局将在网谈结束后进行线下二次回复,敬请关注。

青岛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岐涛(左)做客民生在线

开场语

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民生在线”栏目,跟大家进行交流。《民生在线》搭建了我们统计同社会各界沟通交流的桥梁,既是倾听群众声音、主动答疑解惑的平台,也是接受社会监督、审视工作不足的一面镜子,对持续改进统计工作作风,提高统计服务效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统计系统,对栏目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希望广大听众和网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统计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

在线问答

网友:为什么人均GDP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别这么大?

刘岐涛:

答: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市统计局工作的关注、支持!

人均GDP是一个地区一定时间内生产或创造增加值的人均值,通常用来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富裕程度和经济发展的水平,也是划分经济发展阶段的重要指标,与居民实际感受到的收入是两个概念。GDP从分配去向上看大体分为政府收入、企业收入和居民收入三部分,居民收入只是其中一部分,因而人均收入数据远低于人均GDP水平。人均GDP按某地区一定时期GDP除以同时期平均常住人口计算, 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后我市人口数有较多增加,人均GDP初步预计约12.4万元左右,居民收入一般用人均可支配收入反映,2020年我市为47156元,增长3.7%,与GDP增长基本同步。

谢谢!

网友:疫情之下我市经济上半年增速13.8%挺高,符合实际吗?

刘岐涛: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稳中加固,经济运行总体已进入较高景气周期。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539.21亿元,增长13.8%,高于全国、全省1.1和1个百分点。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等重点指标高位运行,10大行业中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业、工业等4个行业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主要宏观指标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3.3%,国内税收收入增长26.8%,全社会用电量增长22.1%,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4.4%,宏观指标匹配性较好,有力地支撑了我市经济的快速增长。

网友: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我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如何?

刘岐涛:上半年我市民营经济在系列政策激励下持续恢复、稳中向好,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6.1%,高于GDP  2.3个百分点,民营规上企业从业人员同比增长9.4%,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约3.7万元,同比增长12.7%;上半年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15.8万户,占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的99.3%,民营经济实现税收占全市国内税收的62.5%,进出口总额占全市66.6%。上半年中小企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36.9%,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成为经济恢复发展中的亮点;中小企业新吸纳就业13.85万人,占全市新增就业总量的75.1%。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为全市经济增长和稳就业、保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

网友:育龄夫妻年龄段。
请问,在过去十年期间生育的夫妻,各个年龄段都有多少。

刘岐涛:

感谢您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将对人口普查数据进行整理加工后进行答复,谢谢!

网友:2020年岛城人口普查情况。
能否讲一下2020年岛城人口普查情况。

刘岐涛:答: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市统计局工作的关注、支持!2020年,根据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我市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成立了青岛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开展了户口整顿、普查试点、宣传动员、普查员选聘和培训、普查区划分及绘图、清查摸底、入户登记、数据比对、事后质量抽查、数据处理汇总和发布普查主要数据等,顺利完成了普查前期主要工作任务,取得阶段性胜利。这次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普查登记采用普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普查数据采集原则上采用电子化的方式。采取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PAD或智能手机)登记普查对象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或由普查对象利用手机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普查结果显示,我市常住人口为10071722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8715087人相比,增加1356635人,增长15.57 %,年平均增长率为1.46%。详细普查数据请登陆青岛市统计局官网查询。谢谢!

网谈现场照片

网友:市内3区2022,2023年的幼升小适龄儿童数量
请问市内三区2022,2023年的幼升小适龄儿童数量,对比最近几年有什么变化?

刘岐涛:感谢您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您反映的适龄儿童数量问题需要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推算,尚无近几年对比变化数据。如需要,请拨打85913408咨询。谢谢!

网友:咨询关于人口普查的问题。
局长您好 咱们的人口普查,多长时间进行一次?普查的形式和方法都是哪些?能介绍一下吗?

刘岐涛:答: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市统计局工作的关注、支持!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每10年开展一次全国人口普查,逢“0”年份开展。2020年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普查标准时点,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普查登记采用普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普查数据采集原则上采用电子化的方式。采取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PAD或智能手机)登记普查对象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或由普查对象利用手机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

网友:工资过低问题?
为什么现在统计的人均收入这么高,而且每年都增长,但自己和身边人工资却不见每年增长?而且身边3000多工资的人属于普遍情况。

刘岐涛:这位网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觉实际收入与公布数据之间存在差距是可以理解的,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我们每年公布的职工工资是一个平均数。从统计的意义上来说,平均数能反映、代表一个地方的整体工资水平,但是平均数也掩盖了内部的工资收入差距问题,在这个平均数中包含了高工资收入者,也包含了低工资收入者等多种情况。二是职工自己计算的工资收入与统计部门公布的职工平均工资在范围上可能存在差别。大家计算收入时往往只计算实发工资,而我们公布的职工工资是税前工资,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直接为其代扣或代缴的个人所得税、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基金个人缴纳部分,也包括各类奖金等。工资总额不论是计入成本的还是不计入成本的,不论是以货币形式支付的还是以实物形式支付的,均应列入工资总额的计算范围。三是平均工资反映的是全市的全部行业的平均水平,具体到单位或个人,其工资水平和增长情况与全市或某一行业平均水平不可能完全一致,因而会有不同感受。总体来说,工资水平在不同区域、行业、登记注册类型、岗位之间的差距仍然较大。因此,国家要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完善工资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中、低收入群体工资性收入,缩小行业差距,有效促进社会公平。

网友:最近一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标准
你好 刘局长 问一下 城阳区流亭街道,夏庄街道,惜福镇街道,城阳街道,棘洪滩街道,红岛街道,河套街道,上马街道,这8个街道最近的一次人口普查,人口分别是多少?最近的这次普查当中,是按照户籍人口核算的还是按照什么标准计算的青岛市市1007万人口呢?

刘岐涛:答: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市统计局工作的关注、支持!2020年,根据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我市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我市1007.17万人口普查结果为常住人口口径,包括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和我市户籍人口中扣除外出超过半年的人口。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显示,城阳区各街道常住人口分别为:城阳街道348206人,夏庄街道200394人,流亭街道206862人,棘洪滩街道76997人,上马街道57573人,惜福镇街道91769人,红岛街道38893人,河套街道47089人。

网谈现场照片

网友:市北区欢乐滨海城居民出行很不方便
欢乐滨海城内居民每天公交出行一个16路一个临一路,都是摆渡线路,上车坐不了几站就在下车。能否给这里的居民加一条新的公交线路,不要让老百姓出行这么累

刘岐涛:感谢您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您反映的居民出行问题,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谢谢!

网友:院士港二中分校公交少
随着院士港二中分校学生人数增多,但公交少,时间长,希望改善

刘岐涛:感谢您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您反映的居民出行问题,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谢谢!

网友:崂山高新区至城阳高新区公交直达
刘局好,能否开通从汽车东站沿深圳路金水路环湾路火炬路至创业大厦新韵路新“高新快线”?

刘岐涛:感谢您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您反映的出行问题,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谢谢!

网友:请问什么时候开通李沧经跨海大桥到上合示范区的公交车(或定制公交线路)。
助力上合发展方便市民出行。

刘岐涛:感谢您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您反映的居民出行问题,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谢谢!

网友:最近10年出生的女性人口。
请问,岛城最近10年出生的男性人口,还有女性人口数量是多少。貌似女性人口出生的数量越来越多,以后会不会是女性人口出生的数量越来越多。将来会否有女比男多这样的情况。

刘岐涛:答: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市统计局工作的关注、支持!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0-9岁男性共计574573人,女性共计524641人。以后生男生女谁会较多的现象,目前统计部门尚没有数据支撑。

网友:每年的中小学生入学人数,毕业人数。
对於每年的中小学生入学人数,毕业人数统计,那末,也有统计局的事吗。

刘岐涛:感谢您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您反映的学生人数问题,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可以咨询教育部门。谢谢!

网友:平均工资为啥这么高,我们的工资这么低,是不是数据造假?
平均工资为啥这么高,我们的工资这么低,是不是数据造假

刘岐涛:这位网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感觉统计局公布的平均工资与您实际收入之间存在差距是可以理解:平均工资是一个平均数,可以反映我市职工的工资水平和生活水平,是收入分配状况的重要衡量指标,也是监测劳动力成本影响企业管理和决策的重要基础数据。从统计的意义上来说,平均数能反映、代表一个地方的整体工资水平,但是平均数也掩盖了内部的工资收入差距问题,在这个平均数中包含了高工资收入者,也包含了低工资收入者等多种情况。大家在计算的工资收入时,与统计部门公布的职工平均工资在范围上可能存在差别。大家计算收入时往往只计算实发工资,而我们公布的职工工资是税前工资,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直接为其代扣或代缴的个人所得税、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基金个人缴纳部分,也包括年终奖金等。工资总额不论是计入成本的还是不计入成本的,不论是以货币形式支付的还是以实物形式支付的,均应列入工资总额的计算范围。尽管进行了不同分类统计,由于反映的是全市全部行业的平均水平,具体到单位或个人,其工资水平和增长情况与全市或某一行业平均水平不可能完全一致,因而会有不同感受。总体来说,工资水平在不同区域、行业、登记注册类型、岗位之间的差距仍然较大。为保证工资数据的准确性,统计从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方法制度、检查督促等方面采取了很多方法,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一是工资统计数据主要通过网上直报平台由报表单位直接填报,任何统计机构不得修改,从而保证了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二是我们每年都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有一些单位,存在着受利益驱使瞒报或少报工资总额的现象,一旦发现会对该情况予以及时依法依规处理。通过统计职业道德规范、程序控制以及相关检查来确保数据质量。另外,我们也通过和居民可支配收入、个人所得税、GDP等其他相关数据进行比较,核实工资统计的准确性。比如我们经常拿平均工资数据和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进行比较。因为工资性收入在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我们通过比较发现,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和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趋势基本是一致的,同时我们也参考税务部门的个人所得税数据变化情况,来检查我们的工资统计数据质量,确保劳动工资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网友:青岛的人口性别比。
请问,青岛的人口性别比是多少。男比女多了多少人,特别是在适婚年龄阶段的男性,女性人数。会不会也存在男比女多,而导致有一些适婚,甚至是错过了最佳婚令的男性,面临“打光棍”这样的情况。

刘岐涛:答: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市统计局工作的关注、支持!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5132234人,占50.96%;女性人口为4939488人,占49.04%。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3.90,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1.58相比,上升2.32个百分点。其他您关注的问题,目前统计部门没有数据支撑。

结束语

感谢“民生在线”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难得的交流机会。我看到网友就统计工作职责定位和今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人口普查、民生热点等问题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提出了一些很好的问题和建议,对指导和改进我们的工作很有帮助!由于时间所限,我不能一一回答市民朋友的问题,在这里表个态,我们会把问题带回去,逐一研究落实。再次感谢网民朋友对市统计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好统计监督职责,更好的搞好经济运行监测,更好的为社会各界、广大朋友提供做好数据服务,更好的发挥好统计的作用。谢谢大家!

“民生在线”下期预告

网谈单位:青岛城运控股集团

网谈时间:9月9日(周四)下午2:30—4:0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