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健康码变色怎么办?秋季开学外地人员如何返青?这些热点问题有答案了

2021-08-19 16:25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8日讯健康码为何会变色?健康码变为“黄”后怎么办?秋季学期是否还能如期返校?今天,观海新闻记者采访各区市卫健局、市教育局、部分社区后,为市民解答这些问题。

健康码变黄色,上报所在社区并做核酸检测

“山东省健康通行码”(简称“健康码”)是疫情防控期间个人出行的电子凭证,是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疫情防控有效治理的重要措施,是部署在城乡社区、公共场所的一道看不见的电子防线。由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确定建设,已经接入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健康码系统上线一年半来,已为全省群众提供165亿次亮码服务。青岛市通用山东省健康码。

健康码突然变成黄色的主要人群是:14天内来自疫情中风险地区人员,或者前往过重点地区(经过的城市有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发生本土疫情的地级市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人员;全省疫情数据库14天内异常的人员;实施居家观察未满14天的治愈出院确诊病人;解除医学隔离未满14天的无症状感染者;来自境外隔离期未满人员;其他需要纳入中风险人员管理的人员。

市民要密切关注健康码颜色的动态变化,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居)或工作单位进行报告,积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如实准确提供个人近期旅居史、接触史、个人健康情况,不得瞒报、漏报;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核酸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应自觉做到不外出、不扎堆、不聚集、不串门、不到人多的场所。

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市民未到达或经过中高风险地区,却出现了健康码变黄的情况,这时不要慌张,做好个人防护,向社区报备后,到所在区市的集中服务点进行核酸检测,比如市北区的集中服务点为德爱花园大酒店,李沧区的集中服务点为恒星大酒店和山鼎大酒店。通常核酸检测机构完成检测会及时上传核酸检测信息,若结果为阴性,通常1-2天内健康码就会恢复绿色,具体视山东健康码服务平台而定。

若在医院就诊时发现健康码变为黄色或者红色,应主动告知医护人员,红码患者请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前往发热门诊就诊,黄码请根据工作人员安排筛查就诊。

中小学师生员工应于开学前14天返青

秋季开学在即,广大家长师生不免担心:还能不能正常开学、放心上学?如果从外地返青,应该怎么办?

记者获悉,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入青返青人员需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也可以抵青后到所在区市的集中服务点接受免费核酸检测。

为做好开学准备,我市提醒所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所在县(市、区)的师生员工:2021年7月以后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师生员工,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师生员工,一律暂缓返校;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应于开学前14天返回青岛市域,尽量不外出,不聚集;对学校师生员工本人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进行开学前14天健康监测,对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开学前14天内本人或家庭成员有发生本土疫情地区或境外旅居史、与上述地区来人有接触史的,开学前21天内所居社区(村居)发生疫情的要及时进行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返校。

我市将对学校聘请的保安、保洁、物业、食堂、宿管等第三方服务人员及其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严格监测健康状况、出行轨迹和接触情况。此外,我市将更新完善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防疫物资保障以及线上授课的准备工作。

自8月6日起,我市已停止审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各区市制定青岛市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方案,开展区域外校外培训机构督导检查。(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郭菁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