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接种两针突破500万人 全市一半居民金盾护身

2021-06-24 09:5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4日讯(记者 李丽涛)记者从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截至6月23日17时,青岛市新冠疫苗接种共计1133万剂次,覆盖610余万人,其中接种完成两针的超过500万人。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6月10日至30日除出国等急需接种人员外,主要开展第二针接种。今天,距离集中接种第二针仅剩1周!以下市民朋友请速速前往预防接种门诊接种:

1.接种第一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满3周(≥21天);

2.接种第一针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满4周(≥28天)。

针对最近大家提出的热点问题,市疾控中心专家进行温馨解答:

1.第二针会比第一针不良反应大吗?

目前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率低,且不良反应的发生仍是以局部反应为主。如果只是轻微的不良反应,是会自行消退的,建议不要剧烈运动或提拉重物;如果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新冠疫苗接种第二针的不良反应因人而异,有些人会觉得比第一针的不良反应更大,也有人接种完两针都没有明显的不良反应,所以还是跟个人体质有关。

2.想晚点再打行不行?

只有当接种的个体达到一定比例时才能形成对群体的保护,也就是形成人群免疫屏障,保护个别因接种禁忌等原因无法接种疫苗的人、以及少数接种后仍未产生保护的人。如果大家都把接种疫苗的时间往后拖,那么免疫屏障就永远建立不起来。如果大家接种得快,这个屏障可能就会早一天到来。要尽早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疫苗是目前最佳的选择。

3.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1剂次后,发现怀孕了怎么办?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中明确指出:在接种后发现怀孕或在不知道已经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也就是不必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