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高考生 今天起模拟志愿填报 正式填报前将开通辅助系统

2021-06-15 14:03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在高考正式发布成绩之前,还有一个节点对考生很重要,也就是高考模拟志愿填报。6月14日,记者从省招考院了解到,从6月15日起至6月17日,我省提供模拟志愿填报机会。届时,考生可在规定时间登录系统平台,尽可能熟悉志愿填报的具体流程,以便在接下来的志愿填报游刃有余。

模拟志愿填报进行三天

我省高考虽然落下了帷幕,但对于每一位高考生而言,仅仅是结束了高考前半程,后半程的志愿填报尤为重要。根据夏季高考招生工作安排,我省高考成绩将于6月26日前公布,紧接着在6月30日迎首次志愿填报,即普通类提前批和体育类提前批第1次志愿、艺术类本科提前批第1次志愿、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第1次志愿。

自从我省实施新高考改革,志愿填报模式跟着进行调整,平行志愿实行‘专业(专业类)+院校’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一个志愿,普通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96个,艺术和体育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60个。面对众多高校和专业如何做选择,当下正是高考家庭所在面临的话题。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省继续提供模拟志愿填报机会。根据全省志愿填报统一安排,6月15日起至6月17日,考生可以登录https://wsbm.sdzk.cn操作练习。青岛六十八中教务主任孙恩告诉记者,模拟演练可以帮助考生熟悉操作系统,了解志愿填报的具体规则,这是熟悉志愿填报的一次重要机会,建议广大考生一定在规定时间演练,避免在正式填报志愿时手忙脚乱。

平行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

自新高考改革以来,我省高考招生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三类,按照类别分批次依次进行录取。普通类录取批次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批;体育类分为提前批和常规批。其中,普通类常规批、艺术类本专科批的统考和联考专业、以及体育类常规批实行平行志愿。值得注意的是,填报志愿必须符合高校招生类别、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在模拟志愿填报的时候,考生可在平台输入证件号码、登录密码、手机短信密码登录,倘若忘记密码可以尝试在页面找回,不成功则持身份证和准考证向省市招考院求助。

高考成绩正式发布之后,我省将安排七次志愿填报,时间从6月30日至8月3日。省招考院将推出一系列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发布一系列招生政策和往年录取数据,都将是志愿填报过程中的重要参考。高考家庭一定要吃透平行志愿,普通类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比例为1:1,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院校的具体专业。对于院校专业来说,平行志愿没有先后之分,不管是第一个还是第96个志愿填报,一旦都到该院校专业,系统显示的志愿均为第一志愿。但对于考生来说,平行志愿有先后之分,专业平行志愿投档依据考生位次、志愿顺序进行。计算机对96个志愿依次检索,一旦检索到符合条件的志愿并投档,后续志愿立即同时失效,也就意味着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对于考生来说,精心安排志愿次序就更加重要。

正式志愿填报前开通辅助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在正式进行高考志愿填报之前,我省将开放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方便考生查询招生计划和预选志愿。省招考院相关专家介绍,系统会显示考生选考科目、高考成绩等关键信息。以普通类考生常规批志愿填报为例,依次选择批次和报考科类之后,考生可自由组合省份、科目要求、院校名称、专业名称等条件,更加精准地查询专业和院校计划信息。查询结果当中,不符合专业选科要求的专业不呈现。

系统筛选出符合要求的专业和院校后,考生可将志愿保存在志愿预填表,但预选志愿功能只适用于“专业(专业类)+院校”的平行志愿批次。其他非“专业(专业类)+院校”的批次只提供计划查询服务,无预选功能。考生在志愿填报辅助系统中保存的志愿预填报,可在正式填报志愿时一键导入正式志愿填报系统。在正式填报志愿期间,志愿填报辅助系统仅提供计划查询功能,不再允许预选志愿和调整志愿顺序。预选志愿是非正式填报志愿志愿信息,不作为投档录取依据。考生一定要在志愿填报期间在正式填报系统进行志愿填报。(记者 刘金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