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这种海鲜大量上市!每天20万斤从这里运往全国,价格即将回落……

2021-06-10 09:53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凌晨两时许,

一辆满载新鲜竹节虾的全冷链运输车,

开进了即墨区鳌山卫街道一个灯火通明的院子。

几名工人将上千斤鲜虾装卸分拣装筐后,

放入一个临时暂养的充氧池中,

等到天亮前通过海陆空物流运往各地市场。

每年6月开始,养殖竹节虾开始成熟陆续上市,而有着悠久养虾历史的即墨鳌山卫,成为全国最大的竹节虾交易中心,每日凌晨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的鲜虾就超过20万斤。现在休渔期刚刚过去一个多月,竹节虾的大量上市,让市民的餐桌又多了一道活海鲜。

目击:深夜上岸凌晨上市

竹节虾,又称日本对虾、斑节虾。不仅外表漂亮,而且肉质鲜美,在海鲜中有“虾后”美誉。而竹节虾在即墨鳌山卫养殖的历史,已经超过了百年。进入6月份后,市民开始在市场上看到竹节虾的身影,不过因为刚刚上市数量极少,所以价格在百元以上。

装卸、分拣、称重、充氧......6月9日凌晨两点,随着一辆海鲜运输车的到来,打破了这里原本的安静气氛,时间开始变得飞快。鲜虾专业运输货车上,装着一箱箱鲜活的竹节虾,车间里,10多名工人开始忙碌着分拣鲜活的竹节虾。工人将这些鲜虾按大小分拣,迅速装进充氧的池子内,等天亮前运往全国各地的海鲜市场。

记者看到,虾农将一筐筐装满对虾的运输筐从车上搬下来,然后倒入到分拣池中,几名分拣工动作娴熟、眼疾手快,将已经死亡的对虾挑拣出来,剩下活蹦乱跳的鲜虾再次装筐,称重后直接装入运输车,当天凌晨直接奔赴福建、上海、北京、济南等地各大农贸市场,最远能航运到乌鲁木齐。

一位运送鲜虾10多年的司机张师傅介绍,这些虾必须赶时间,才能保证鲜活度。每天傍晚开始捕捞,赶在凌晨两点左右运到鳌山卫进行分拣,再转运到全国各地市场。目前,竹节虾刚刚上市,产量不是太多,再过一周时间,日照、青岛、海阳等沿海一带的养殖区,将迎来丰收集中收获,到时竹节虾将成为休渔期间主要的活海鲜。

经营多年鲜虾生意的张经理介绍,鲜虾运输都是采取全程冷链运输,凌晨前分拣完成后,当天早上从鳌山卫发货,一般到下午就抵达市场,最远运到了广东、福建等地。在青岛地区,每天早上从即墨运出的鲜虾,一般当天中午就能运到各个市场销售。

产量:20万斤鲜虾日游全国

在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有10多处小型的鲜虾交易站,每天都有大量的鲜虾从这里运往各地市场。虽然一年四季,这里都有不同品种的鲜虾交易,但最为集中的的时间就是6月到10月的竹节虾收获季。虾农介绍,因为竹节虾生活习性昼伏夜出,所以捕捞交易都是在夜间进行。一般从晚上11点到凌晨3点交易站最繁忙,往往等候卸虾的运输车排成队,这车卸完,另一车紧接着跟上,最高一晚上能交易两万多斤对虾。

其实,即墨区鳌山卫的养虾历史十分悠久。这里的祖先很早以前就专门捕捞对虾,后来又开始养殖对虾。因为不成规模,只是在当地销售。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即墨鳌山卫街道的日本对虾养殖就已非常蓬勃成熟,高峰期养殖面积达到1万多亩,很早就自发形成了全国重要的对虾交易集散地。许多当地的虾农和外地的客商看准了这一商机,纷纷在这里做起了销售鲜虾的生意。时间长了,鳌山卫成了鲜活虾销售基地。虾农在外地养殖的虾成熟后,也纷纷运回家再向外销售。

后来,随着即墨当地养殖规模的减小,越来越多的即墨虾农走出即墨,来到周边的烟台、威海、东营甚至大连、河北等地承包养殖池从事日本对虾养殖,但是每年到了收获期,这些在外的即墨虾农还会将对虾从各地运输到即墨鳌山卫街道的交易站进行交易。据悉,从鲜虾收获期,每天从即墨鳌山卫街道“游”向全国的竹节虾有20多万斤,即墨鳌山卫街道也成为全国对虾交易集散地。

价格:一周后竹节虾降价

竹节虾养殖分为春秋两季,春季收获期从6月一直能持续到8月初。春季日本对虾收获完后,紧接着,秋季对虾也将上市,一直到年底,源源不断的新鲜对虾将持续供应市场。

“由于每天出虾的数量都不一样,所以鲜虾的价格也会随着市场一天一个变化。”虾农介绍,今年竹节虾的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一般上市较早的一批,价格会在百元以上,之后鲜虾的价格会一天天回落,10天后,随着鲜虾大量上市,价格也会回落到每斤50元到70元之间。作为即墨当地的渔业特色养殖,竹节虾6月初就开始零星上市,大量上市后,一直会持续到10月才下市。在这个阶段,市民都能吃上鲜活的竹节虾。

长期在鳌山卫做竹节虾生意的南方商客张伟介绍,每到夏季,即墨东部沿海的竹节虾交易市场就开始红火起来,每天都有大量鲜虾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其中南方市场的鲜虾多数都被即墨虾占领,多数都是南方商客在此经营,主要收购当地及周边的鲜虾,再运往南方市场销售。

探市:大量养殖海鲜没涨价

“虽然休渔期延长,但青岛的养殖海鲜并不少,价格也与往年差不多。”市北区营口路市场海鲜经营户李先生介绍,目前,市场上的养殖海鲜有很多,像多宝鱼、大黄花和牙片鱼,价格都在每斤20元到30元之间,根据休渔一个多月以来的市场行情变化看,多宝鱼由于养殖产量较大,价格也比较低,所以市民选购多宝鱼的比例占了多半,一个海鲜摊位平均一天就能销售上百斤多宝鱼。

养殖海鲜的价格多半是随着上市量多少而定的,如果某个品种的海鲜量少,价格肯定会高一些。目前看青岛海鲜市场诸多品种的数量都比较稳定。记者了解到,除了养殖鱼类外,市民主要还是以贝类养殖海鲜为主。比如海蛎子、扇贝和蛤蜊,这些养殖贝类海鲜价格都在每斤5元左右,成了休渔期市民购买海鲜的首选。李先生说,他在市场上经营海鲜多年,今年尽管休渔期延长了,但海鲜产品并没有减少,只是市场上见不到本地小海鲜而已,众多养殖海鲜完全可以满足市民需求,这几天,即墨丁字湾独特的海鲜蛏子也开始收获,市民餐桌上将多一道海味。

据介绍,现在的冷冻水产品、养殖海鲜都很多,品种丰富,进口海鲜也不少。市场上养殖海产品占了七成,冰冻海鲜类产品不到三成。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介绍,现在大部分海鱼实现了人工养殖,其中胶东半岛区域常吃的22种海鱼有15种实现了规模化人工养殖。目前,中国可以养殖的海水鱼类大约90种,牙鲆、黑头鱼、鲈鱼、舌头鱼等都实现了人工养殖。青岛市民常吃的鲅鱼、立虾、小银鲳鱼、带鱼等尚未实现人工养殖。

你最喜欢吃哪种海鲜?

评论区里聊聊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