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最新进展!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距离“电通”又近一步

2021-05-31 16:5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31日讯(记者 孙志文)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青岛地铁1号线胜利桥站开闭所及其外电源于5月28日顺利完成送电,为青岛地铁1号线后续“电通”提供前提条件。

地铁开闭所是电源接入地铁的“枢纽站”,可以把它理解成为地铁运行提供能量的“心脏”。胜利桥站开闭所承担着1号线7站8区间总共约11公里的供电任务。青岛市地铁一号线有限公司本着“精细管理,争创一流”理念主动协调,克服了前期设备进场难度大、施工工期紧等诸多不利因素,通过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有效避免了交叉施工。

外电源为公用变电站与地铁开闭所的连接线路,是地铁运行的“动力血管”,为地铁的动力保驾护航。胜利桥开闭所的两路外电源分别为水胜线、虎胜线,全线为单回35千伏高压电缆线路。

由于工程全线位于老城区,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面临重重困难。一是交叉作业多、交通干扰大,基本在夜间施工,白天需恢复道路通车,特别是四流南路的拖拉管施工需要穿越车道,地下管线错综复杂且地质不良等因素造成施工难度大;二是施工条件受到局限,作业空间小,管廊内每段电缆长度平均为420米、重达6吨,且只能靠人力将电缆抬放到2米高的支架上;三是利用已建的老旧管道转弯多且半径小,部分电缆井深度达2.5米,积水多、管道淤堵,敷设电缆时需要不间断进行排水作业。

为保证两条外电源线路如期送电,一号线公司及施工单位一方面提前谋划统筹安排、严格管理责任到人,每日工程进度一汇报,保证了安全、质量和进度均衡有序推进工程;另一方面精心组织施工单位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精力保证安全、质量和进度,采取突击式夜间加班、节假日不间断施工、配备多套施工班组等多措并举。在青岛市各相关部门、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工程仅用4个月的时间,保质保量如期送电。

此外,胜利桥开闭所外电源工程还肩负着3号线振华路站开闭所外电源水振线改造任务和8号线阎家山开闭所外电源预留工作。水振线是青岛地铁第一条对已运营线路进行外电源改造的线路。

胜利桥开闭所成功送电作为青岛地铁1号线供电系统里程碑节点,拉开了1号线南段电通的序幕,宣告着青岛1号线南段送电工作启动,为后续中段各车站电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1号线各车站、区间设备联调联试工作不再受任何外部环境影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