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民生在线·记者追访——小区用水高峰停水问题、土地承包到期问题、浒苔问题

2021-05-01 12:22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2021年4月21日第10版

城阳香邑漫步小区用水高峰常停水

市水务管理局:已新铺供水管道 

4月13日下午,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明杰做客民生在线,与网民在线交流。本次网谈共征集74条留言,其中45条留言获当场回复,未答复的29条留言转入线下二次回复平台。网友留言涉及供水管理、河湖管理、农村水利和移民、海水淡化、水旱灾害防御等方面。就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追访。

●网友留言:2015年,崂山区崂山路改造时铺设了供水管道,但石湾山庄小区管网没有与市政管网连通,而是通过相邻小区转供水。一旦该小区停电,石湾山庄小区便会停水。

记者追访:记者从市水务管理局获悉,石湾山庄小区建成之初,建设单位未与供水企业签订供水服务合同,而是自行从临近的颐和星苑小区接入自来水供居民使用。目前,相关配套市政管线已经到达项目红线,具备接入条件。但由于小区地势较高,需要开发建设单位增设二次供水加压设备。供水企业前期已经主动对接开发建设单位,建议尽快办理用水报装,但开发建设单位至今未予办理。下一步,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将督促崂山区供水主管部门及供水企业继续与开发建设单位对接,尽快解决居民的用水问题。

●网友留言:崂山区中联依山伴城三期已经交房,但供水单位一直未向居民收水费,是什么原因?

记者追访:2020年12月,依山伴城三期二次供水设备通过验收,与崂山区供水中心签订了移交协议。今年3月,崂山区供水中心对小区一户一表进行了查验。目前,正在进行表数录入及系统调试,近期将向用户发送交费信息。

●网友留言:我是崂山水库的移民,以前每年都能拿到230元补贴。我大学毕业落户回老家后,补贴没有了。

记者追访:《关于继续实施崂山水库等5座水库保护区群众生活扶持补助的管理办法》(崂农发〔2020〕56号)第2条第3款规定,“每年补助人口以2011年12月31日前核定的户数所属人员为基数,对因婚嫁落户、自然增长、死亡、军人复员或退伍的人口,以当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核定增减。现役军人(武警)提干和符合士官转业安置条件的,以及其他因各种原因搬迁居住到保护区内的人员不予补助”。大学生毕业后落户情况,不在此补贴范围内。

●网友留言:城阳区香邑漫步小区水压不足,用水高峰时经常停水。

记者追访:记者从市水务管理局获悉,香邑漫步二期开发商完成小区建设后,未办理用水报装手续,私自从一期小区供水管道接水,导致部分居民在高峰用水时水压低。针对此情况,城阳区相关部门与夏庄街道已从书雨路供水管网新铺设了一条直径300毫米的供水管道至小区。近期,拟由该小区物业公司及原开发商提交相关供水设施、设备资料,委托相关部门对该小区供水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修。检修合格后将立即开通新铺设的供水管道,并由城阳区供水部门接管该小区供水设施、设备,彻底解决水压低问题。

●网友留言:城阳万科桃花源小区可否实现网上缴纳水费?

记者追访:该小区住户水表是原开发商自行安装的卡式水表,该类型水表只能现场通过读卡器读取信息充值。城阳区现有卡式水表用户8万多户,且水表品牌不一,缴费系统接入存在技术困难。下一步,城阳区供水部门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逐步更换该类型水表。为方便卡式水表用户缴费,城阳供水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增设充值点等方式,方便市民就近充值。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怎么办?

市农业农村局:正在平度试点探索延包办法  

4月14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由翠玉做客民生在线,与市民、网友互动交流。本次网谈共征集到43条留言,均已获当场回复。其中,集体土地、宅基地管理问题6条,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问题5条,农田建设和管理问题3条,农药管理问题2条,农业保险、补贴问题2条,人居环境改善、农经人才管理、部门机构改革管理、动物屠宰等其他问题25条。就一些热点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追访。

●网友留言:第二轮土地承包快到期了,之后怎么办?

记者追访: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确定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应坚持延包原则,确保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地保持稳定,对群众普遍要求调地的村庄,届时可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进行调整。当前,平度市正在进行延包试点,探索延包的具体办法。待省级出台实施延包办法后,各村可以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制定相应的土地延包或调整方案。

●网友留言:本人承包了50亩地种粮食,请问有相关补贴吗? 

记者追访:目前,国家为保护农民种植粮食积极性、提升耕地地力、保障粮食安全实施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山东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以小麦种植面积为依据,补贴对象为全省种粮(即小麦)的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0年度的补贴标准为138元/亩,2021年度补贴标准暂未明确。小麦种植面积核定范围包括全市范围内种植小麦的耕地(含国营农场、原良种场种植的小麦)。以下四种情况要区别对待:一是占用基本农田植树、林间种植小麦和林粮间作的,由各区市根据土地性质、植树密度、林木生长时间及对小麦产量的影响,自主确定种植小麦是否纳入核定范围和纳入核定范围后折实比例。二是占用军用土地和建设用地等种植小麦的,不纳入核定范围。三是在滩涂、(蓄)行洪区、河道等种植小麦的,不纳入核定范围。四是违规占用村集体公益用地种植小麦,因纳入核定范围显失公平的,不纳入核定范围。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向所在的村委会提出申请,按规定程序上报。

●网友留言:市场上卖的番茄很硬,有的放几周也不坏,请问这正常吗?

记者追访:番茄按用途可分为鲜食番茄品种和加工番茄品种。鲜食品种味美多汁,但易腐烂,不耐运输。加工型番茄皮厚、果肉硬、汁少,耐长途运输,货架期长,受经销商欢迎。另外,个别农户为追求市场高价提前采收的番茄,在放置一段时间后会成熟变软,也可放心食用。经市农业农村局检测,多年来,青岛全市地产农产品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目前,到正规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都可以买到放心、安全的农产品。

●网友留言:请问申请植保无人机农机购置补贴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记者追访:植保无人驾驶航空器(植保无人飞机)农机购置补贴对象应为从事植保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社、植保作业组织、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组织等,对个人购置的暂不予补贴。补贴对象应有经产品生产企业或专业机构培训合格的操作人员;有相对健全的运营管理制度体系,包括出入库登记、专人保管、植保作业流程、安全飞行管控、作业记录统计等制度。在申报补贴前,已按照规定完成实名登记或国籍登记,已投保财产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已完成至少100亩的植保作业量等。

●网友留言:如何申请“三品一标”农产品中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记者追访:“三品一标”农产品是指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在大力推动无公害农产品的认定工作。符合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条件和生产管理要求的规模生产主体,可以向所在地的区市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申请无公害农产品的认定。具体申报条件和程序,网友可以咨询当地区市的农业农村局,也可咨询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今年浒苔还会不会出现?

市海洋发展局:预计比往年少  

4月15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焦明伟做客民生在线,与网民在线交流。本次网谈共征集到61条留言,均已获回复。其中,国家深海基因库建设、海洋会展活动、海岛海洋生态修复问题等话题,市民关注度高。就其中一些热点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追访。

●网友留言: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我市的发展情况如何?

记者追访:我市加快推进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高端优质项目培育和集聚,已基本建立了以海洋创新药物、海洋生物医用材料、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农用制品为主的产业体系,形成了以崂山海洋生物特色产业园、青岛高新区蓝色生物医药科技园等以海洋生物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园区。青岛聚集了较为雄厚的海洋药物研究资源,形成了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创新平台和人才团队,构建了全球首个海洋糖库,荣获我国海洋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并正在引领开展中国“蓝色药库”开发计划,我国仅有的两个海洋创新药物全部原创于青岛。海洋药物研发已进入快速发展期,“蓝色药库”正形成“聚集开发、梯次产出”的发展态势,一批海洋药物处于临床前研究和临床阶段。目前,我市正在即墨区打造青岛海洋生物医药及现代中医药产业贸易集聚区,建设我市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全链条聚集平台,增强补齐全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短板,以期迅速形成产业集聚优势,扩大医药平台效能。

●网友留言:我市在发展海洋牧场方面是如何做的?

记者追访:长期以来,海洋牧场是我市渔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在建海洋牧场示范区23处,海域总面积达到12590公顷,投放礁体300多万空方,其中16处获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占全国总量的1/9,居全国领先水平。2020年,全市海洋牧场实现经济效益约10亿元,有效带动渔民转产转业和产业转型升级。下一步,我市将重点推进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推进海洋牧场建设与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发展;二是加强政策支持,有序推进青岛市新渔业发展专项建设项目,充分利用中央渔业油价补贴地方“退坡”1.2亿元资金,打造新型海洋牧场示范区;三是引导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海洋牧场深度融合,提升海洋牧场装备化、信息化水平。

●网友留言:今年浒苔还会不会出现?

记者追访:自然资源部今年在江苏对浒苔加强了源头治理,从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未发现浒苔。经专家论证,今年浒苔还会出现,但预计会比往年要少。下一步,市海洋发展局将加强浒苔灾害的监测预警,争取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网友留言:胶州湾海星泛滥问题解决了吗?

记者追访:自3月份胶州湾海星问题发生以来,市海洋发展局根据实际情况和渔民诉求,经请示省农业农村厅,同意养殖户在特定时间、特定区域使用大网目拖网、地笼网和人工潜水方式进行海星捕捞。截至4月14日,海星捕捞量近100万斤。目前,经跟踪监测,胶州湾海星数量大幅减少,海星捕捞作业取得绝对性成效,大部分养殖户已陆续开展蛤苗投放、贝类上市等生产活动,养殖生产已基本恢复正常。

●网友留言:养殖户若在养殖过程中使用禁用药物,会如何处置?

记者追访: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市海洋发展局将第一时间派出执法人员现场查封或扣押涉嫌养殖的水产品,并责令其第一时间追回已销售的同批次水产品;同步展开立案调查,根据涉案水产品数量,对养殖单位(户)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并监督其对不合格水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如达到刑事处罚标准,将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