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史上最大规模”局属高中自招资格名单公布 近万家庭经历情绪上的起落

2021-04-20 10:3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经过周末两天轰轰烈烈的笔试和面试,昨日,各局属高中陆续公布了2021年获得自招资格的学生名单,今年的自招考试终于尘埃落定。凭借破纪录的招生计划和破纪录的报名人数,今年的“史上最大规模”自招,让近万个家庭周末经历了情绪上的大起大落。

强基计划公布

入选考生激动不已

在昨日拿到自招资格的考生中,最开心的当属今年首批强基计划的入围者。一般意义上的自招入围者,仅能算是“半只脚”迈进了目标高中的大门,按照1:1.2划定资格的方案,他们中考还要跟获得同校自招资格的考生再次“内部厮杀”,仍有20%的概率会被淘汰掉,无法通过自招进入高中。而青岛二中的100个强基计划入围者和青岛实验高中的25名物理强基计划班入围者,首次享受到了学校给出的自招优惠政策,只要中考投档线过普高一段线,第一组合达到B,艺术和实验操作合格,就可以顺利进入二中的强基MT和青岛实验高中的强基班。换句话说,只要不出意外,这125名初三毕业生进入目标高中已经“稳了”。

“今天上午二中刚把名单公布出来,我们班就有家长发到了群里。家长们算了算,整个年级一共12人进入二中强基计划,我们七班有3人。”得知女儿入围了二中首届强基计划,青岛实验初中初三七班基馨元的妈妈欣喜不已。尽管裸考就有把握考入二中,但希望进入强基MT的基馨元仍选择了参加自招,给自己多一次挑战机会。“二中自招本来就是学霸争强赛,孩子又想考到前100名进强基计划,所以前期压力比较大,信心也不是很足。”在父母家人的鼓励下,基馨元放平心态,全力以赴迎战自招,在笔试优势并不明显的前提下,凭借在面试环节的出色发挥,最终顺利进入二中强基计划名单。“我们很幸运,今年第一次有强基计划,就被我们赶上了。”基馨元妈妈说,尽管强基计划的最优录取政策已经给孩子进入二中上了“保险”,但在她看来,要强的女儿有了这次自招经历一定会更加努力,积极备战中考。

全年级第一

自招笔试照样“夺魁”

刚刚过去的两天,青岛六十二中的刘明俊迅速被众多家长知晓,成为了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在青岛五十八中的自招笔试中,刘明俊凭借物理121分、化学93分总计214分的成绩,位列五十八中笔试第一。“从初一到初三,刘明俊一直保持在学校年级第一的位置。他不仅成绩好,还弹得一手好钢琴,运动方面也很棒,在李沧区运动会中,他刚拿了四百米栏第三名、接力赛第三名。”在青岛六十二中老师的眼中,刘明俊不仅在学习上表现优异,在综合素质上更是发展全面。

从一所初中的第一,到在全市超过千名“学霸”的角逐中“千里挑一”拔得头筹,刘明俊说,除了扎实的学科知识外,考试技巧也必不可少。“今年五十八中自招笔试物理难度挺大,特别需要把握好时间,其中3道填空题计算量比较大,我直接选择了放弃,把时间留给后面的大题。”不仅在笔试中表现优异一骑绝尘,在面试中刘明俊的表现同样精彩。大气沉稳的整体表现、逻辑清晰的语言表达,让他最后顺利拿到五十八中自招资格。

总有人“黯然收场”

家长感慨“太心疼”

“我们校区共有21个学生入围了面试,其他的笔试都被刷下去了,昨天笔试成绩出来之后,我虽然挺为自己入围感到开心,但看到好朋友没入围,心里也有些难过。”18日自招面试当天,在青岛二中考点外,一名来自超银学校镇江路校区的考生告诉记者,前一晚他切身感受到了自招考试的残酷。“昨晚出了结果后,家长们在群里发言都比较谨慎,进入面试的也不太敢表现得太高兴,因为大部分孩子都没进入面试,听说还有好几个孩子哭了,挺让人心疼的。”一名家长向记者透露,仅他们一个班就有8人报考二中,但进入面试的只有3人。

据记者了解,今年市内四区和高新区共有初三毕业生1.9万人,刚刚过去的局属高中自主招生考试中,多所优质普高报名人数超过千人,24所学校报名人数接近万人,这也意味着市内四区和高新区有一半以上的中考生报名参加了自招考试。对一些高中来说,一面是接近千人甚至超过千人的报名总人数,另一面是不到300人的招生计划,这意味着他们需要在笔试这一环节,“拦腰砍”甚至筛选掉三分之二的学生。因此,仅17日一晚,就有数千考生“黯然收场”。“我们班很多学生请假全天封闭备战自招,有的连一模都没顾得上准备,再过50多天就是中考,那些自招没拿到资格的考生,难免受影响。”在青岛五十八中考点门前,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备战自招有时就是“赌一把”,无法与中考兼顾,付出越多风险越大。

入校表现突出

高中看好自招生

经历过周末两天自招考试的“人山人海”,不少家长心疼孩子备考赴考辛苦。记者采访多所高中了解到,作为选拔生源的重要途径,各高中都高度重视自招工作,并且对自招进来的考生整体素质相当看好。

“在我们自招中考得特别好的孩子,很多在初中学校可能并不是数一数二,但能在这套试题中达到一定水平,说明他们的学习能力一定是非常强的。而且一定不是靠重复训练、机械记忆、反复强化训练出来的好成绩,反映的是他们的真实学科素养。”自招结束后,青岛五十八中副校长吴峰在解读学校自招笔试题目时表示,不同于中考这一通过性考试,自招作为选拔性考试,更能选出与学校理念相契合的优秀生源。“对这些孩子来说,即使中考成绩差上8分10分,进入高中后,他们的发展仍会不错。”他透露,五十八中在笔试题目的设计上,难度系数确定在0.5到0.55之间,与新高考命题难度系数保持一致。“自招是选拔性考试,这样的难度系数,能够非常好地区分顶尖学生和略有欠缺的学生;难度再降一点,中间有一大部分考生就会不好区分。”

在之前的招生政策直播解读中,青岛九中副校长张小青也表示,自招的学生在经过物理和化学第一道选拔后,整体素质非常好,再经历中考的第二次筛选,学生层次相当高。以九中2020级高一年级为例,200名自招生入校后,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大部分成绩都保持在年级前300名内。而青岛实验高中副校长石华军也曾透露,学校成绩排名靠前的学生很多都来自自招生。

“从我们学校来看,同样是学校重点打造的班级,特色班整体水平好,比较整齐划一,但真正拔尖的还是集中在自招班。”一名优质高中老师向记者透露,从这几年高考来看,高考中成绩最拔尖的一批孩子,基本还是来自自招班。在新中考只有语数外三门计分的前提下,各高中自招将物理、化学或历史等学科纳入笔试,并且以笔试作为筛选学生的最关键一环。在很多高中老师看来,这样的选拔方式,更能对接新高考6选3的改革方向。

给自招降温

需要多管齐下

昨天各校公布获得自招资格学生名单后,市区一所优质普高校长告诉记者,与考生几家欢喜几家愁一样,每年自招结束后,各普高也会经历“旱的旱死涝的涝死”的情况,有的高中报名过千人,也不乏报名人数低于招生计划的高中。

市区一所热点普高校长表示,中考自招过热并非教育主管部门和普高学校乐见的,自主招生考试的初衷是支持学校特色发展,培养学生个性成长。毕竟,各所普高的教育理念、办学特色和教学风格都有不同,自招也是为了让考生根据自己的特点来选择适合的高中。但实际实施过程中,初中老师和家长却要支持学生“摸高”,这样导致大量考生落榜,给考生增加了负担,也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