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屹卿网谈实录

2021-03-17 17:05
分享到:

今天下午,青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屹卿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民政为民,创新实干"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网民现场提问67个,累计参与人数24657人次,张屹卿副局长现场回复21个问题。剩余问题,青岛市民政局将在网谈结束后进行线下二次回复,敬请关注。

青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屹卿(右二)与网民在线交流 (摄影 王浩 郭鹏飞)

开场语:

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民生在线”栏目,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民政工作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真诚希望能够听到大家的声音,以更好的改进我们的工作。

去年以来,全市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厅要求,燃烧建功激情、全面争创一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了脱贫攻坚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解决了一批长期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迈出了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坚实步伐,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交出了合格答卷、彰显了民政担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青岛民政将扎实开展好民政工作“创新实干年”活动,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管理、区划地名管理、社会事务、慈善社工和志愿者等方面,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工作落地、促进成效凸显,不折不扣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全市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完成好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民政各项重点工作,我们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也非常愿意借助“民生在线”这个平台,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汇聚民智,提升和改进我们的工作,希望大家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线问答:

网友:市北区宁乡路,新宁路,台柳路,合围长沙路路面不平整应该尽快修一修
市北区宁乡路,新宁路,台柳路,合围长沙路路面不平整应该尽快修一修。

张屹卿:网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民政部门工作职责,建议您向交通部门反映。

网友:家长打孩子 未成年人受侵害问题
张局长您好,我在网上看到一些父母打孩子的报道,有的甚至打的比较厉害,要是发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

张屹卿:网友您好!谢谢您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关注。如果遇到类似您说的困境未成年人因监护缺失、监护不力等遭受家庭暴力或不法侵害等安全困境情况时,应当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这类问题属于强制报告的范围,强制报告机制就是相关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村 (居)委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困境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的,应当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

老百姓要团结起来:家庭困难,要求退换参加社会工作师考试的费用,
你好,2018年参加社会工作师考试,交费100多元,因为青岛举办上合峰会,考场从青岛变为潍坊,我老父亲病重,需要我照顾,而且长途车部分停运,只能开私家车前往,这是因为配合国家召开上合峰会造成,如果是在本地考试,我从李沧赶到考场,考完返回,并不需要离开老父亲太长时间! 更不需要开私家车,我们也没有私家车!  现在多次拨打12345没有解决此问题! 民政部门应尽力协调给我退费!

张屹卿:网友您好:社会工作师考试是通过中国人事考试网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注册、报名和缴费,您所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民政部门工作职责,建议您向人社部门反映。

网友:台柳路始建于1907,青岛最重要的老街之一,对台柳路应该重点全程安装高档路灯,对进行路面整体改造,对路牌设置电子路牌,特别是台柳路还是青岛新都心最重要的路,应该重点投入资金给予打造,让老街焕发又一春
台柳路始建于1907,是青岛最重要的老街之一,对台柳路应该重点全程安装高档路灯,对进行路面整体改造,对路牌设置电子路牌,特别是台柳路还是青岛新都心最重要的路,应该重点投入资金给予打造,让老街焕发又一春

张屹卿: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您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民政部门职责,建议向城管部门反映。

青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屹卿与网民在线交流 (摄影 王浩 郭鹏飞)

网友:希望考虑变更各区区名
一直以来觉得青岛各区的名字起的过于草率,“市南”“市北”如果根据方向来取名,怎么没有“市东”“市西”,好像青岛只有市南市北区,让大部分的外地人都有所误解,觉得青岛很小,很小,很小!而且也不好听,一点特色都没有,可以说太low了,希望把几个区的名字都统一起来,起几个有特色的名字,也让外地人对青岛有新的认识和印象

张屹卿: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部署,依法依规做好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您提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借鉴。

网友:单身未婚成年孤儿,能否成为被领养人的范围。
请问单身未婚的成年孤儿,能否作为被领养人的范围。就是领养者可以领养单身大龄未婚的成年孤儿吗。

张屹卿:网友您好!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被收养人必须是未成年人,未婚单身成年孤儿不在被收养范围。

手机用户11728487:外地户口退役军人在青岛能享受什么待遇?
我是04年入伍青岛某部06年退伍部队嘉奖三次,06年入党,退役以后一直在青岛工作,现在有个小公司,住房也买了在城阳夏庄,目前在小区业委会任职,并在安徽商会第二党支部任委员。退役户口落在老家,每年都在派出所办理居住证。请问,荣军卡能享有吗?退役军人旅游减免门票能享有吗?其他待遇优惠政策能享有吗?有哪些可以享有?

张屹卿: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您咨询的问题不属于民政工作的职责范围,建议您咨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Y.H:因退休公司法人死亡,独生子女费无法取回
母亲在公司退休,公司法人死亡 ,独生子女费补贴取回

张屹卿:网友您好!独生子女费的问题不属于民政局工作职责范围,建议您咨询人社部门。

遵纪守法的公民:青岛市针对社会化养老都有那些举措?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或者兴办社区养老为出发点的科技服务企业,青岛都有哪些优惠或者扶持政策?
青岛市针对社会化养老都有那些举措?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或者兴办社区养老为出发点的科技服务企业,青岛都有哪些优惠或者扶持政策?申请养老机构需要什么样的资质?

张屹卿: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目前我市兴办养老机构的政策有以下几项:一、养老机构扶持政策(一)养老机构床位建设补贴:以养老项目立项、规划、建设并符合养老建设规范的新建养老机构,按每张床位1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分3年拨付到位;对通过改造或租赁用房(租用期须达到5年以上)形式建设的养老机构,按照每张床位6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分2年拨付到位;对符合标准的护理型 ( 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的一次性建设补助标准在上述基础上相应提高20%。(二)养老机构综合运营补贴:养老机构收住自理老人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20元;收住部分失能、失能 ( 失智) 老人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350元。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扶持政策(一)街道(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一次性奖补:对获评为5A级、4A级、3A级的街道(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按照60万元、40万元、2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二)家庭养老床位运营补贴:对签约为护理型和政府购买服务型家庭养老床位的老年人,政府按照每人每月350元的标准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组织进行补贴。(三)家庭养老床位适老化改造补贴:对签约为护理型和政府购买服务型家庭养老床位的老年人,政府分别按照1000元和2000元的标准予以适老化改造补贴

网友:建议政府研究“市北区”改名!
建议政府能够着手研究“市北区”改名,原因有二:第一,名不符实。“市北”,从字面的意义就是在城市的北面。可实际情况是,市北区不仅不在市区的北面,反而是青岛市的几个区里,相当靠南的区了,再往北有李沧区、城阳区和即墨区。从名字上来讲,“市北”名不符实。第二,影响青岛形象。“市南区”和“市北区”是青岛两在非常出名的行政区,在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但对不熟悉青岛的外地人说,青岛市似乎只有“市南”和“市北”两个区,青岛市的城市建成区似乎就是这两个区。这对青岛一直以来追求的“大青岛”背道而弛,影响了青岛对外的影响。因此,鉴于以上两点,建议政府能够研究“市北区”改名。

张屹卿: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部署,依法依规做好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您提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借鉴。

网友:青岛低保有提高的打算吗?
在网上看到青岛的低保标准比济南低不少。青岛有提高标准的打算吗?

张屹卿: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目前我市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821元,农村低保标准(崂山、黄岛、城阳、即墨每人每月821元,胶州、平度、莱西每人每月614元)。我市按照城乡低保标准再提高10%左右,已列入今年工作计划。再次感谢您的关注!

网友:青岛60岁以上老人可享受哪些福利政策?
青岛60岁以上老人可享受哪些福利政策?例如免费乘公交或者补提之类的

张屹卿: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养老工作的关注。目前我市对老年人有以下福利政策:一是80岁老年人体检补助:对80岁(含)以上青岛市户籍老年人,每人每年发放150元的体检补助。二是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对60-99 周岁青岛市户籍的城乡特困和低保老年人,60-79岁老年人每人每月补助 80 元;80-89岁老年人每人每月补助120元;90-99岁老年人每人每月补助220 元。三是百岁老人长寿补贴金:100周岁(含)以上青岛市户籍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长寿补贴金300元。四是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对本市户籍60岁(含)以上分散供养的城乡特困人员、低保中的失能(失智)、“失独”老年人,根据其能够自理、部分失能和失能(失智)的身体条件,政府分别提供每月20小时、45小时和60小时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市民政局各处室集中在线解答网民问题(摄影 王浩 郭鹏飞)

网友:请问,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职称考试时间大约几月份?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职称考试时间大约几月份?

张屹卿: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社会工作者考试为全国统一考试,每年举行一次。根据人社部《关于2021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计划的通知》(人社厅发〔2021〕4号),今年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初、中、高级)考试安排在10月16日、17日举行。具体可关注青岛市人事考试网,随时查询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务有关工作的通知。感谢您对社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祝您今年顺利通过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

网友:农村养老保险少得可怜
城镇养老保险年年涨,年年还有取暖费,农村养老保险少得可怜,社会物价膨胀,领导多关注关注社保平衡,老农是社会底层。下一步政府有没有这方面的政策

张屹卿: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您提的问题不属于民政局工作职责,建议您咨询人社部门。

网友:为了便于大青岛的发展和规划,建议将惜福镇和夏庄行政管辖划回崂山区。

张屹卿: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部署,依法依规做好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您提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借鉴。

网友:外国友人在青岛去逝,一律火化吗。
请问国外友人在青岛去逝,一律火化吗。

张屹卿:网友您好,感谢您关注市民政局的工作。根据《民政部、外交部、公安部关于外国人在华死亡后处理程序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民发[2008]39号),外国人在华死亡后,死者家属、亲友、接待人或者聘用单位按照《外国人在华死亡后的处理程序》的规定,向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并及时提出处置遗体的书面意见。死亡发生地殡仪馆凭据死亡证明和死者家属、亲友、接待人或者聘用单位提出的书面意见并签字确认后,按照我国殡葬管理规定程序,实施遗体火化或者协助办理遗体运输出境事宜。所需费用由死者家属、亲友、接待人或者聘用单位承担。

网友:在青岛去逝的外国友人在殡仪馆举办遗体告别可否使用哀乐。
青岛是个国际化城市,有很多外国友人居住。请问,外国友人如果在青岛去逝的话,在殡仪馆举办遗体告别是,也能使用音乐家罗浪先生创作的“哀乐”吗。在青岛去逝的外国友人遗体告别,现场能否配备外语司仪。

张屹卿: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市民政局工作的关注。根据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处理涉外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外国人在华死亡后的处理程序规定,对遗体告别的音乐使用,没有限制性约束。关于外语司仪的使用等具体细节,建议可与殡仪馆具体协商。

网友:在西海岸命名“太阳岛路”,“火神山路”,“雷神山路”。
西海岸有很多利用江河,岛屿命名的道路,建议在西海岸命名“太阳岛路”,“火神山路”,“雷神山路”。去年武汉发生了“新冠”病,当地建设了“火神山”,“雷神山”疫情专用医院。为了纪念这场疫情,建议予以考虑这两个疫情医院名称。

张屹卿: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道路命名工作的关注。我局已将您的建议转给黄岛区民政局,在今后道路命名工作中,将按照道路命名规定和程序,予以考虑。

网友:镇江路44号行政管辖权划转
张局长:您好!我们是镇江路44号的居民,地理位置属于市南区所有,但是居民的管辖权归市北区管辖,我们从20年6月开始向市北和市南民政反映此问题,至今已经9个多月,管辖权依然没有移交,我们请求市民政协调两区民政区管辖权移交此区域管辖权。

张屹卿:网友您好,关于镇江路44号等行政区域管辖权问题,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已于2020年6月,组织市南区民政局及金湖路街道办事处、市北区民政局及宁夏路街道办事处、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等六方人员,依据《市北区和市南区人民政府联合勘定的行政区域界线协议书》《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市北区和市南区人民政府联合勘定的行政区域界线协议书的批复》(鲁政函民字〔2001〕192号), 共同对镇江路44号等地块进行了现场勘界核实,确认镇江路44号等行政区域管辖权归属市南区。市南区与市北区两区行政区域界线清晰,无争议。户籍、教育等有关事权移交,由其他部门办理。

网友:镇江路44,46号全体居民行政区域管辖权的划转
   我们是镇江路44,46的居民,地理位置属于市南区所有,但居民的户籍一直归市北区管辖,据公安市北分局统计,该片区户籍管理共718户1771人,其中宁夏路87号海尔时代风景小区1号楼、2号楼及1个集体户的68户161人行政区域管辖权已划转划转至市南区,当时市政府和区领导的领导在电视上表态把辖区内存在问题的居民一并解决,时间已经过去了9个多月,依然没有解决剩余居民的问题,既然大家同处于市南地界,我们请求领导尽快参照宁夏路87号的解决方案,先行解决行政区域管辖权的划转,平等对待辖区内的每一个公民,谢谢!

张屹卿:网友您好,关于镇江路44号、46号等行政区域管辖权问题,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已于2020年6月,组织市南区民政局及金湖路街道办事处、市北区民政局及宁夏路街道办事处、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等六方人员,依据《市北区和市南区人民政府联合勘定的行政区域界线协议书》《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市北区和市南区人民政府联合勘定的行政区域界线协议书的批复》(鲁政函民字〔2001〕192号), 共同对镇江路44号、46号等地块进行了现场勘界核实,确认镇江路44号、46号等行政区域管辖权归属市南区。市南区与市北区两区行政区域界线清晰,无争议。户籍、教育等有关事权移交,由其他部门办理。

网友:自闭症家庭困难,有何救助
孤独症家庭困难,有什么救助

张屹卿:网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为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主要有以下救助政策:一是最低生活保障。我市城乡户籍的居民,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经济状况符合规定条件的,可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另外,我市城乡户籍的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提出申请之月前12个月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总收入扣减刚性支出后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经济状况符合最低生活保障规定条件的,可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孤独症家庭符合以上政策,可到户口所在地的镇(街道)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按照程序办理。二是临时救助。对因患病、教育产生的家庭自负医疗费用、自负教育(子女在国家认可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费用等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在一定时期内出现严重困难、难以维持的,可申请临时救助。自闭症家庭符合以上条件,可以到户籍所在地的镇(街道)进一步咨询申请。也可拨打救助咨询电话85795399进一步咨询。目前我市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821元,农村低保标准(崂山、黄岛、城阳、即墨每人每月821元,胶州、平度、莱西每人每月614元)。

结束语:

各位网友朋友,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与我们的在线交流活动,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网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在下线后认真分析和调研,对于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采纳到今后的工作中,不断促进我们的工作。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