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规范日租房民宿管理,全面提升旅游服务

2021-01-29 16:26 作者:民生在线 来源:西海岸新区管委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新区快速发展,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急剧增长,大量日租房、民宿在繁华地段、旅游景区、车站、学校周边等出现,在治安、消防、扰民、人口管理等方面存在大量隐患,2020年新区累计受理相关投诉事项300余件,客观反映出日租房民宿存在的乱象和监管不严等问题。新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新区实际,制定出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加强日租房、民宿治安管理的五项措施的通知》,加强日租房、民宿管理,有效整顿和规范经营秩序。


一是明确依法登记开办。明确了日租房、民宿全部按照旅馆业进行治安管理,到公安机关办理许可手续,经核查合格后,颁发《许可证》并配备监控探头,安装旅馆业治安管理系统。经营后必须对入住人员进行登记,并向当地公安报告住宿人员有关信息。

二是明确信息摸排责任。分别明确了镇街与公安机关对日租房、民宿的信息摸排责任。镇街主要依靠村(居)委会、物业公司进行走访摸排;公安机关主要依靠台账比对、房屋中介反馈、网上巡查、群众举报等方式,全面掌握日租房、民宿基础底数。

三是明确日常监督管理。公安派出所负责日租房、民宿日常管理,加强日常巡查,落实每周暗访抽查。重点检查日租房、民宿形式的旅馆是否进行公安备案并颁发《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是否安装旅馆业治安管理系统,是否安装人证比对系统,是否安装必备的技防设施,是否存在住客信息与实际情况不一致以及其它安全隐患等。

四是明确相应法律责任。对未经许可和不按规定开办的日租房、民宿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对经营者和相关人员严肃处理。

五是明确加强科技支撑。进一步强化物防与技防措施,公安机关与网站、科技公司相沟通,运用住客信息登记管理系统、智能门锁、人脸识别楼栋门禁系统等科技手段做好技术防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