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创历史新高!六线联动新时代,青岛地铁单日最大客流达88.13万人次

2021-01-11 09:51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0日讯进入六线联动新时代后,青岛地铁的“线网效应”不断显现。来自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的最新统计显示,1、8号线北段自2020年12月24日开通以来,青岛地铁的线网通达性不断增强,线网客运量增长明显。开通半个月以来,地铁线网总客运量突破1000万人次,日均客运量达62.68万人次,较开通前增幅25%。其中,2020年12月31日,线网客运量达88.13万人次,超过此前最高的84.88万人次,创历史客流新高。

地铁1号线实拍。柳栋摄(资料图)

1、8号线作为城阳区、胶州市的首条地铁线路,串联起青岛北站、汽车北站、流亭机场、红岛火车站和胶州北站等大型交通枢纽,极大地拉近了北岸城区与主城区之间的交通联系。开通半个月,两条新线共运送乘客近百万人次。其中,1号线北段累计运送乘客超70万人次,8号线北段累计运送乘客近30万人次。车站方面,1号线排名前三的车站为正阳中路、农业大学、流亭,8号线排名前三的车站为胶东、胶州北站、红岛科技馆。

受新线开通影响,已经开通运营的3号线、2号线等既有线客运量同样涨幅明显。其中,3号线日均客运量达25.34万人次,较开通前增幅20%以上,2号线日均客运量达22.11万人次,较开通前增幅10%以上。

8号线列车。刘栋摄(资料图)

1、8号线北段开通后,地铁线网客流分布呈现出新的特点,最为明显的变化是换乘客流大幅增长。青岛北站作为首个三线换乘车站,开通后单日客运量达到5.62万人次,较开通前增幅3倍以上。其中,换乘客流占比达到70%,成为车站客流的主要组成。受线网客流联动影响,五四广场、李村、苗岭路等其他换乘站的客流普遍增长,李村站较开通前增幅达20%以上。

地铁1号线。刘栋摄(资料图)

为应对开通后的大客流,青岛地铁在各线增加备用车,充分做好客运服务保障。同时,加大人员投入、宣传指引与设备保障,在青岛北站、五四广场、李村、错埠岭等客流较大站点,安排志愿者对高峰期市民出行开展客流指引。通过增派安保人员值守和专业技术人员保障等方式,全面确保线网运营秩序安全平稳。其中,青岛北站主要从换乘路径设置、行车间隔、导向指引等方面来保障客流有序纾解。换乘路径设置方面,设置专门换乘楼梯,预留两条换乘路径(台—台换乘、台—厅换乘)进行客流分流;行车间隔方面,根据高峰及平峰时段客流预估,对三条线行车间隔进行匹配,确保青岛北站换乘乘客及时疏导;导向指引方面,利用地贴、墙贴、包柱等形式,设置线路色同色的指引,使不同线路的乘车路径更加清晰、明确,便于找寻,实现客流的快速流动。

青岛地铁提醒市民,疫情期间请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如遇车站大客流情况,请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引导,有序换乘和进出车站。(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