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餐饮也能“网订柜取”!智能取餐柜走进青岛写字楼 下一步将布局高校

2020-09-29 16:49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8日讯“您的餐品已存入【青岛7080中心广场正门B柜】7号格子,取餐码为****。”午餐时分,在7080中心广场上班的高女士收到这样一条信息,她通过外卖平台下单的一份黄焖鸡送达了。最近一个多月时间,像高女士这般在7080中心广场上班的白领们,到楼下取餐柜领取外卖已成常态,“网订柜取”正成为餐饮消费的新趋势。

 

配送效率提升

骑手扫码进入系统,打开柜门放入餐品,点击复制短信取餐码,通知顾客取餐;顾客凭取餐码进入小程序,打开柜门取餐……一个简单的闭环操作,既提高了外卖小哥的配送效率,又解决了外卖乱放、错拿等痛点。由此,这些智能取餐柜的投放,很是吸引了一波眼球。在7080中心广场,观海新闻记者看到,即便已经投放一个多月时间,午餐时分,仍有不少消费者感觉新鲜,纷纷拍照晒图。

“对我们来说,主要是避免了丢餐等问题,冬天的话应该还可以保温或加热,但需要下楼自己取餐,这就有些不方便了。”对于智能取餐柜的利与弊,高女士从自己的角度进行分析。她认为,自从楼下有了智能取餐柜,外卖骑手和大楼物业的压力小了很多。尤其是外卖骑手,过去为了在规定时间内送达,经常会提前打电话与自己沟通,延迟到货也是常事,而最近一个多月来,这种情况已基本不存在了。

外卖小哥孙先生对此表示认同。孙先生告诉观海新闻记者,最近几天,7080中心广场的取餐柜开始收费,小格一次4毛、大格一次5毛,但相比较因迟到、丢餐或被顾客投诉后罚钱等问题,一次几毛钱的成本他并不介意。“主要还是提升配送效率,每天大概可以多配送10单左右。”孙先生笑道,希望取餐柜可以快速在青岛市场铺开,并适当减少费率。

 

仍在探索盈利

“网订柜取”方兴未艾,观海新闻记者探访获悉,这种兼具保温、消毒等功能的智能取餐柜目前在青岛市场并不算多。其中,智慧餐饮服务商“哎呦喂”从8月初起分别在7080中心广场及中铁青岛中心投放了2.5组取餐柜;美团则在青岛卓越世纪中心、万达商务楼、时代国际广场等三个商区或写字楼进行了投放及试运营。

“我们早在2015年就开始涉足这个领域,疫情防控期间,大家习惯了‘无接触配送’,智能取餐柜迎来一波红利。”哎呦喂智能取餐柜青岛区负责人孙峥嵘告诉观海新闻记者,以7080中心广场为例,2.5组取餐柜共计80个格子,投放试运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经常是满负荷运行,每天中午能达到300单左右。孙峥嵘透露,下一步,他们打算继续尝试在岛城高校内铺设智能取餐柜,趁当前竞争者较少,尽快抢占青岛市场。

就在今年3月,哎呦喂完成了5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显然,资本市场对智能取餐柜还是较为认可的。那么,智能取餐柜如何盈利呢?据了解,取餐柜配置的液晶屏可以在一定程度实现广告收益,还有则是从每单成交的外卖中抽取提成。“即使一单能抽取几毛钱,我们目前也仍没有利润,一些写字楼甚至还要收我们的场地费。”孙峥嵘表示,即便如此,其对智能取餐柜的前景依旧非常看好。他认为,外卖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通过提供配套服务,伴随越来越多消费者养成取餐柜取餐的习惯,未来的利润空间也将随之增加。(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衣涛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