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启动50余处老建筑红瓦修复工程 年底前将全面完工

2020-09-27 09:4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当下,我市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进展得如火如荼,老城复兴的美丽变奏时刻上演,为了更好地呈现历史风貌保护核心区内的红瓦风貌,去年我市启动“红瓦修复工程”,分两批对信号山和小鱼山等主要观景点视线范围内的“黑补丁”,采用工程手段予以恢复,从而让老城区更加活力时尚方便温馨。目前,首期进行的6处10栋建筑红瓦修复工作顺利完成,第二批50余栋的修复工作也已陆续展开,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面完工。

修复老城区风貌

时至秋分,但正午的阳光仍十分强烈。

在福山路27号,工匠们顺着斜梯熟练地爬到高达20米的楼顶,为了保持平衡,他们腰系安全带,上身前倾着半跪在屋顶斜坡上,将盖瓦按照顺序相互咬合地依次铺设。在他们身后,新铺上去的瓦头平整落榫,瓦片色泽油亮艳丽,十分美观。

回溯红瓦在青岛的历史沿革,要从120年前说起。当时的“城市规划”,明确建筑屋顶不再使用瓦楞铁,一律改用红色陶土瓦。几经沿革,红瓦已成为老城区屋顶主打色。“由于年久失修,近年来不少老建筑房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渗漏、开裂等问题,部分住户及使用单位未按照规定进行维修,在红瓦屋顶上整体或局部粘贴杂色防水层,严重影响了城市风貌。”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中心主任李锋介绍说。

为此,市住建局在去年对八关山、观海山、信号山等13个历史文化街区及奥帆中心周边进行全面普查,并通过卫星图片分析、无人机航拍和实地勘查等方式,在研究范围内经过进一步分析研判和复查核实,从而确定需要修复的房屋范围。

“提高红瓦质量”和“增强历史风貌效果”是此次工程启动之初便明确的两大目标。据李锋介绍,为了规范红瓦制作标准,工作人员分别赶赴日照莒县、临沂蒙阴等地的红瓦生产厂家进行调研考察,明确修缮瓦材选用标准,同时进一步完善修缮施工导则,加强对专业施工队伍技术人员的培训。“新瓦的样式、颜色都与原先保持一致,质量则更优,使用年限也将更长久。”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红瓦修复的目的绝不仅仅是追求美感,还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一并解决。在施工流程上,施工人员在揭开屋面瓦后,会将破损的防水材料和杂物进行彻底清理,重新铺设防水卷材,再安装挂瓦条并进行施工,这样一来,老房子渗水漏雨问题会得以有效解决。

“施工中,我们还会视情况对屋顶基层、屋面结构重新进行检修加固,同时更换落水管、维修檐沟、修复屋面老虎窗等。”据“红瓦工程”项目施工方回忆,在之前降雨频发的季节,他们会尽量避免大面积施工,而是采取“一坡一拆”,拆完一坡再拆另一坡,并及时铺设防水卷材。庆幸的是,在后期入户走访中,均未出现因红瓦施工导致居民家漏雨的情况。

一片片绿树掩映中的红屋顶固然美丽,但要想久存,一方面靠定期的修复,另一方面也要靠长期的管理。今年3月,《青岛市建筑外立面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就提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建筑外立面,违反者将处以最高10万元罚款。管理机制的建立,将有效提升我市红瓦的使用年限,通过动员居民广泛参与红瓦的维护和管理,进而提升人人有责的公民意识。(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王冰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