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路况拥堵自动报警、科学高效处理事故……改建后的济青高速有多“智慧”

2020-09-27 09:49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道路太畅通了,一点也不拥堵。”9月3日,在济青高速公路济南东服务区,行驶济青高速已有5年的货运司机王师傅兴奋地说,“以前一出事故路就堵死了。如今八车道,路宽敞,交通事故也少了。”

济青高速公路2019年7月26日完成改扩建通车,如今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智慧路、安全路、绿色路、幸福路。

双向八车道的高速路上,车辆川流不息。在山东高速股份调度指挥中心,41块显示屏铺满了一面“墙”,“墙”上实时记录着济青高速各路段的实景路况——这便是今年5月份投入使用的可视化智慧调度指挥系统。“整体路况、事案发生、值班人员、巡查车辆和驻点等信息,都可以在系统中看到。”山东高速股份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方涛介绍。

说话间,中间9块显示屏上出现了完整的济青高速线路图,数条绿色线路错综交织,显示当前全路段畅通,没有一处发生拥堵。

“济青路改扩建之前是双向四车道,从济南到青岛,途经淄博、潍坊,车流量大。有一点轻微的异常,就容易造成拥堵。”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张鹏告诉记者。新济青的通行能力大大提升,在智慧调度指挥系统全过程管控下,建立起事故及时反应机制。其联合高德地图平台,对各路段路况实时监测。一旦有拥堵发生,自动向系统发送消息,变被动接警为自动报警,及时发现事案,就近调动巡查车辆,保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此外,信息共享还能支撑事故现场路警配合,科学高效处理事故。

除了智慧化系统的管控,还有智慧化单品的支撑。“精准管控通行码”是济青高速保障精准通行的智慧化产品。其适用于因恶劣天气或交通事故影响局部路段,需要采取限行重点车辆、封闭收费站等交通管制措施的情形不经过事件影响区域的,获得绿码继续通行。经过事件影响区域的,则不允许通行。不仅健全完善了交通诱导服务机制,还更加精准、有效地提高了高速公路的利用率。

济青高速的智慧化,还体现在创新理念的整体应用上。距离济青高速济南收费站入口约30公里的济南东服务区,既是从济青高速驶出济南的第一个、也是驶入济南的最后一个大型站点,不少车辆在这里停歇,电子显示牌上醒目标示着实时的车位数量信息。从入口驶进,小车与大车自然分流到各自的停车广场上。“我们的停车位设计使用透水沥青,整个服务区设立了60多路监控,实现全方位的安全管控。未来,我们还将实现无线网络的全覆盖,建立人流量、客流量的实时监测等大数据系统,为行驶济青高速的车辆提供更好的体验。”服务区经理焉本辉介绍。

目前,济青高速日均断面车流量达到了4万余辆,通行量增长68.53%,交通事故下降约26%。从道路设施到配套设施建设,济青高速将绿色、智慧的理念贯穿始终,成为山东高速的样板。省交通运输厅科技教育处处长鲁杰表示,交通运输部批复山东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山东将按照智能管控、快速通行、安全保障、绿色节能、车路协同这五个体系打造智慧高速。(记者王彤彤耿俊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