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民生在线】秋阳路两侧树木缺株?官方:预计10月底前完成补植

2020-09-25 14:44 作者:张恒瑞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分管领导王继和(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摄影 宁冠宇)

青岛新闻网9月25日讯 9月10日,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分管领导王继和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园林绿化养护管理”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关于网友关心的城阳仲村秋阳路两侧缺株和绿化问题,王继和做出了解答,经城阳区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查看落实,秋阳路两侧缺株情况目前正在梳理当中,预计10月底前完成补植,龙湖悠山郡二期南侧道路经协调城建部门,目前正在整体规划中,下一步,该区域整体树木栽植将与人行道修建同步进行。

开设“互联网义务植树”

为打破传统摊派式义务植树形式,解决市民义务植树尽责难问题,对标北京、上海、武汉等先进城市,积极对接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大力开展青岛市“互联网义务植树”工作。即: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青岛市义务植树网站和青岛义务植树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组织各类线上线下义务植树活动,匹配市民建绿和参与需求,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利用中国绿化基金会平台,建立我市绿化基金,引导社会捐资建绿。2020年我市已建设“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4处,开展“战疫纪念林”等各类义务植树活动9次,参与人数2500余人,植树3000余株。开展“麻栎播种造林项目”等捐款项目8个,获得捐款31.3万元,获得捐赠工具500余件、树苗1000余株。联合各级媒体大力宣传,通过今日头条、抖音、掌上直播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充分利用自媒体推广。截止目前,各项活动网络互动人次累计超过760万

投资600万对黑龙江路、台柳路、重庆路进行绿化提升

市北区城市管理局,自2018年以来,市北区已投资600余万元对黑龙江路、台柳路、重庆路进行绿化提升,对部分行道树进行补植和更新,在周边绿地栽植宿根花卉,增加绿地景观层次及色彩变化。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园林绿化日常养护,加强精细化养护管理力度,并全力抓好辖区内道路精细化养护工作,严格养护作业标准,全面提升道路绿化管理水平。

“十三五”期间,新改建口袋公园265处

“十三五”期间,我市园林绿化工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建设“绿色青岛、生态青岛和美丽青岛”为目标,全面升级城市绿地品质等,改善景观环境,建设了一批亮点工程、精品绿地和示范公园等。同时,坚持绿化为民、增绿便民,以增强市民获得感与幸福感为己任,积极开展植树增绿行动和绿化美化提升行动。“十三五”期间,完成新造林2.59万公顷,新改建口袋公园265处,山头公园整治31处,完成绿道建设590余公里等,城区绿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景观品质和绿化水平显著提升。但我市仍存在绿地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老城区绿地偏少,建成区绿地率等指标的增幅不大等问题和短板。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学习借鉴深圳等先进城市经验,以建设公园城市为目标,坚持增量与提质并重的原则,建设多层次、高水平公园、绿地体系,持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环境。按照区域协调、自然生态、绿色创新、开放共享、多维管理的理念,务实做好我市绿地系统规划、自然保护等专项规划,通过对自然保护地的保护、生态廊道的建设、国土绿化行动、公园城市打造等建设,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通过打造复合型都市公园群、推广“公园”模式、社区公园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措施,实现生态价值的持续转化,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化质量。在市民共享绿色福利的同时,彰显青岛特色,体现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

为了切实做好我市“十四五”园林和林业发展规划,按照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的工作要求,近期我局将通过网络媒体组织开展对“十四五”园林和林业发展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公开征求广大市民、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充分吸收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等,确保我市“十四五”园林和林业发展规划做的更科学,更实际,对引导推进我市园林和林业事业的发展更具应用价值。在此,也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一起同谋“十四五”,共建美丽青岛。

不断加强提升对浮山的管理建设

浮山位于我市城市中心区域,绿线保护范围用地面积总面积699公顷,涉及市南、市北、崂山三区,是青岛市中心城区内面积最大的山林绿地,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历来为市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浮山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浮山综合治理、绿化管理和生态保护,逐步拆除违章建筑、坟墓迁移治理、建设防火通道和登山步径、实施山体生态修复和绿化、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浮山已经由十几年前的乱象丛生的问题山,变成了今天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但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还存在设施不完善、业态单一、生态保护有差距等问题。为此,在原《青岛市浮山城市生态公园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我局组织编制了《浮山封闭管理养护工程》设计方案,提出规划、建设、管理的思路和措施,计划完善贯通市南、市北、崂山三区管理养护路网,建设郊野型绿道,设置防护育林围网,增加驿站及活动场地,同步建设消防管道和设施,既保护自然生态,又满足市民健身、康体、休闲需求。同时,根据目前土地权属及管理现状,逐步理顺浮山养护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浮山的统筹、指导、监督和评价,不断提升浮山建设、管理水平。

2019年至今完成立体绿化156处

我市城区立体绿化工作起步较早,80年代就曾利用义务植树发动各区专业部门以及社会厂矿企业、居民区实施以栽植爬墙虎为主的立体绿化,如:国棉厂、染料厂等老企业建筑物绿化,道路如四流中支路和福州路浮山山坡等绿化,立体绿化效果明显。近年来,为充分利用城市空间,进一步加大了立体绿化的力度,对有条件的建筑物和构筑物立面、墙体、桥体、屋顶以及河道驳岸、山体护坡等实施了立体绿化。为配合绿色青岛建设和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工作,2012年-2018年全市完成立体绿化五百余处。为规范青岛屋顶绿化设计、施工及养护管理,确保屋顶绿化安全,2018年我市发布了《青岛市屋顶绿化建设标准》,规定了屋顶绿化基本要求、类型、种植设计与植物选择和屋顶绿化技术。2019年至今,结合品质提升攻势,完成立体绿化156处。屋顶绿化是一项综合工程,与市民居住环境息息相关,需多部门形成联动。根据市政府相关批示意见,我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互相联动、形成合力,下发《关于规范立体绿化工作的意见》。下一步我局将积极研究立体绿化折算办法,为全市推广屋顶绿化提供政策支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