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头条图片 > 正文

山东中小学拟新增一门课 每周最低不少于2小时

2020-09-14 09:52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9月10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突出劳动价值观念的培养,使学生尊重劳动,崇尚奋斗。文件明确,每周课外劳动时间,小学1-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普通高校明确依托课程,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文件明确,大中小学专门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根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总课时统筹安排。每周课外劳动时间,小学1-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普通高校明确依托课程,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课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每学年不少于16学时。

文件指出,每学年设立集体劳动周,学校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小学低中年级以校园劳动为主,小学高年级和中学可适当走向社会、参与集中劳动,高等学校组织学生走向社会、以校外劳动锻炼为主,结合生产类实习实训活动,积极开展专业服务、社会实践等。

强化实践体验,以体力劳动为主,让学生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

学生承担擦黑板、分午餐、扫地、打水、清洁校园、植树除草等力所能及的班务及校务劳动,鼓励根据现有资源开设田园、烹饪、维修等特色劳动教育项目。

高校应结合产业和劳动新业态,适应山东转型升级需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与行业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紧密协同。注重挖掘山东农业文化传统、近海渔业作业传统等劳动教育资源。

加强家校协同,中小学校针对学生成长规律布置洗碗、洗衣、叠被、扫地、整理房间、倒垃圾、做饭、照顾老人等力所能及的日常家务劳动,家长打卡反馈,分年级建立家庭劳动清单,每年学会1至2项家庭生活技能并逐步养成劳动习惯。

公众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一)将意见和建议发送至山东省教育厅政法处邮箱:jytfgc shandong.cn。

(二)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山东省教育厅政法处,并请在信封上注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字样。邮寄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29号,邮编:250011。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10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