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分管领导王继和访谈实录

2020-09-10 16:3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0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分管领导王继和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围绕“园林绿化养护管理"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网民现场提问59个,累计参与人数11680人次,分管领导王继和现场回复38个问题。剩余问题,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将在网谈结束后进行线下二次回复,敬请关注。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分管领导王继和(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摄影 宁冠宇)

开场语:

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们,下午好!很高兴通过《民生在线》这个平台与大家一起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我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今年以来,全面完成“绿满青岛”国土绿化工作任务,推动城市品质提升,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强化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做到疫情防控和绿化建设养护管理两手抓、两不误。全面推行林长制,启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加强森林防火能力建设,抓好园林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推进园林林业产业发展,积极构建城乡一体的大绿化格局,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增绿添彩。这些工作,离不开广大市民的支持和参与,今天我们重点围绕“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这个主题与大家交流,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建议。谢谢大家。

在线问答:

网友:小区隔音绿化树被砍伐
即墨名都苑小区绿化树被砍伐,园林局管吗?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所反映的问题属于即墨区行政执法部门职责范围,你可与即墨区行政执法局联系。

网友:请王局帮助解决一下吧
王局你好。昨天已经留言了,今天再很您说说苦恼。我们住市南区,老楼前大松树长了快40年了,很粗很高很大,比六层楼还高,挡光严重,整个楼18户被树挡住了太阳光,衣被都没法晒,屋里也见不到阳光,冬天很阴冷。大树根把地面都鼓起来很高,这些年很多老住户有的搬了家,有的出租了房子,一条重要原因是室内采光受到大树遮挡,树枝都快伸到了窗户里。这种情况怎么办?能不能移栽?修剪?老百姓就是想有个阳光晒晒衣被,感受温暖。请您给帮助帮助吧,谢谢谢谢。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青岛市城市绿化条例》有关规定,如您反映的挡光大树位于居住小区内,您可以向所在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或所在街道办事处进行反映,由物业服务企业或街道办事处进行修剪等处置工作。如位于市政道路上,您可以向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反映,由市南区园林绿化部门进行处置。您也可直接拨打市园林和林业局88018502进行反映,我局将督促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处置落实。

网友:提问长沙路沿线绿化,
提问长沙路,原长沙路装饰城附近新建楼盘很多但为什么沿线绿化没有改善,路旁一排小树苗,间距也很大,根本没有绿化的效果,现在很多城市主干路都植两排树三排树,既有层次美感,也能提高绿化面积。长沙路也算城市东西向主要路段,沿线绿化能否提高标准,对比李沧区九水路沿线这条道路两旁的绿化密度和绿化效果就不错

王继和: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针对您提出的问题,经了解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市北区绿化部门将现场勘验,加大绿化提升力度,增加绿量,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绿色空间。

网友:开发区大涧山开山毁绿
开发区大涧山被蚕食的越来越小了  以前长青山庄小区就是开山毁绿建成的   现在在这个小区后面的树又被偷偷砍伐了  全是3.4十公分粗的槐树和松树  太可惜了  一棵树长到那么粗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说砍就砍了  真可惜啊  希望有关部门部门在卖地的同时 能够稍微的关心一下环境!!!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下线后会派专人进行现场核查,并责成西海岸新区自然资源部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如您一样的广大市民朋友主动参与到生态保护的行列中来,为维护我市绿水青山做出应有的贡献。如发现毁林毁树的违法行为,可拨打举报电话:88018502。

网友:长沙路至滁洲路沿线绿化问题
长沙路滁洲路沿线新盖了很多楼盘,但是沿线的道路绿化建设没有跟上,与之对比的李沧区九水路沿线绿化很饱满,而长沙路滁洲路沿线这条城市主干路的沿线绿化太单薄,请问近期是否有规划对相应路线的绿化进行改造,

王继和: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针对您提出的问题,经了解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市北区绿化部门将现场勘验,加大绿化提升力度,增加绿量,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绿色空间。

网友:青岛市森林公园新址选址确定了没有?
青岛市森林公园新址选址工作已经开展好几年了,至今没向社会公布,不知这一民生项目工程到底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解决?

王继和: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支持!我市现有各类森林公园13处,其中国家级3处、省级2处、市级8处,按照《青岛市森林公园管理条例》第二章、第八条规定:森林、林木、林地的所有权人或者使用权人可以申请办理森林公园登记命名。目前我局未收到各区市林业主管部门申请森林公园登记命名事项,您可以致电我局市场配置处88018328,我们详细了解情况并答复您的问题,也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网友:欢乐滨海城尤尼小镇西边的绿化带人行路逢雨成河谁来管?
欢乐滨海城尤尼小镇西边的绿化带建成已有5、6年的时间了,一到了下雨的时候人行道就成了小河,行人无法走,有的时候不得不踩到花草上通过。请有关部门能够实地考察一下,提出整改方案加以整修,以方便居民的晨练休闲。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工作职责,人行道整修工作不属于我局工作职责范围,属住建部门工作职责。对您提出的问题,我局将转交相关部门办理。

网友:宜阳路小学附近蚊虫太多
1、宜阳路小学附近树木灌木丛蚊虫太多,建议每周末打药灭蚊。2、武宁路(高安路与九江路段)南侧人行道本来就窄而且还是个下坡,树池还留那么大,小学生走路极为不安全,建议树池长度方向不变,缩小树池宽度留足行人通行空间。谢谢。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反映的蚊虫问题,按职责由街道办事处或爱卫办进行打药处置。关于您反映的武宁路南侧人行道树池问题,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将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查看,结合树木生长条件和现场情况,合理进行调整。

网友:浮山山顶植被被破坏严重,请问是否有解决办法?浮山山顶没有路,爬山的市民基本随意踩踏,浮山植被本就脆弱这些年下来直接都秃了。建议参考其它先进景区在浮山山顶修建悬空无边栈道,提升景观同时保护浮山山顶植被

王继和:网友您好:关于浮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浮山综合治理、绿化管理和生态保护。按照市领导有关浮山管理统一标准、科学管理的要求,今年4月份,我们召开了浮山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就进一步加强浮山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针对浮山存在的植被破坏、路网未贯通、设施不完善、养护管理不统一等问题,组织编制了《浮山封闭管理养护工程》设计方案,提出规划、建设、管理的思路和措施,既保护自然生态,又满足市民健身、康体、休闲需求。对您提出的在浮山上修建悬空无边栈道问题,我们将组织设计单位、专家从园林景观、生态保护、安全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论证。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zx989898:浮山是青岛的绿肺,政府应加强绿化建设和管理。
近年来政府投入了不少建设资金,但效果不佳,主要是缺少统一规划和管理不善。目前崂山区和市北区管辖的浮山区域内都存在大量的开山、毁绿、种菜等违规行为,希望政府部门切实履行起自己的职责,加强浮山绿化建设和管理。  对开山、毁绿、种菜等违规行为严厉打击!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浮山规划、建设、管理的关心和支持。浮山位于我市城市中心区域,绿线保护范围用地面积总面积699公顷,涉及市南、市北、崂山三区,是青岛市中心城区内面积最大的山林绿地,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历来为市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浮山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浮山综合治理、绿化管理和生态保护,逐步拆除违章建筑、坟墓迁移治理、建设防火通道和登山步径、实施山体生态修复和绿化、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浮山已经由十几年前的乱象丛生的问题山,变成了今天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针对浮山区域内存在的违法开山、毁绿、种菜等行为,相关区政府执法部门进行了查处。下一步,我局将强化市级统筹,统一养护管理标准,进一步加强浮山的统筹、指导、监督和评价工作,会同相关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开山、毁绿、种菜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相关区市不断提升浮山建设、管理水平。

网友:新都心河西市北中学马上要投入使用,周边台柳路,宁乡路,开平路的绿化能否跟上,应该在河西河周边打造公园,毕竟市北中学是重点重点初中
新都心河西市北中学马上要投入使用,周边台柳路,宁乡路,开平路的绿化能否跟上,应该在河西河周边打造公园,毕竟市北中学是重点重点初中,谢谢

王继和: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经了解市北区城市管理局,近几年市北区根据市委市政府“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及“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工作部署,已对台柳路、宁乡路、开平路等进行绿化提升,加大园林绿化日常养护,加强精细化养护管理力度,并全力抓好辖区内道路精细化养护工作,严格养护作业标准,全面提升道路绿化管理水平。下一步将对河西河周边进行现场勘验,对可以列入项目绿化提升区域进行绿化提升,满足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需求。

网友:红岛海洋湿地公园建设进展
你好局长。请问红岛海洋湿地公园何时建设提出规划好几年了。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湿地公园建设实行的是申报制。我局从未收到过任何区市或部门向我局提出建设红岛海洋湿地公园的申请。如果要申报红岛海洋湿地公园,应当先编制湿地公园规划,一并向当地林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林业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论证和确认命名,并向社会公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命名、挂牌湿地公园。

手机用户11108438:市北区欢乐滨海城园林设计
欢乐滨海城和城市主干道环湾路紧挨着,每天听的都是汽车的轰鸣声,能否在滨海城多种植点树和增加园林景观,中和一下汽车的噪音

王继和: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经了解市北区城市管理局,欢乐滨海城紧邻环湾路的瑞江路,中间绿化带地下为河道板覆盖,土层厚度无法栽植高大的乔木,现有绿地已经栽满亚乔木和地被植物。后续我局将指导相关部门现场勘验,若有绿化建设空间,将督促市北区绿化部门进行绿化建设。

网友:补种景观树 道旁树 绿化美化的规划和计划
你好 王局长 城阳区流亭街道双元路和双积路节点改造立交桥项目,导致周边的很多绿化树木被迁走,今年年底 明年年初 立交桥建设完毕,请问这个立交桥周边有绿化景观的计划吗?周边应该多种树,来减少噪音和粉尘污染,谢谢!

王继和: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经了解城阳区住房和城市建设管理局,为保障双元路与双积路节点立交桥工程顺利实施,结合工程实际需求,城阳区交通部门会同区园林、街道等相关部门将该工程范围内的绿化苗木进行了迁移。下一步,在满足交通功能的同时,将结合工程实际进度,对立交桥的桥下空间、路侧绿带、行道树绿带等区域进行绿化景观施工,有效发挥滞尘降尘、降低噪音、美化环境的作用。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分管领导王继和(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摄影 宁冠宇)

网友:口袋公园为什么一年多了没有建设
去年公布了两个口袋公园其中有保利香雪山东西区中间位置的公园,,为什么到现在一年多了,还没有开工,而且还种上蔬菜,,每天有人采摘去市场卖,每天施肥,臭气熏天,,请问领导这个公园什么时间开工?

王继和: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关心与支持!我局对口袋公园建设高度重视,针对老城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率低、城区缺乏公园绿地的问题,多次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储备中心和李沧区政府对接,积极争取闲置地块(保利香雪山东西区之间土堆)用于口袋公园建设。目前该项目已按程序委托设计单位完成了项目建议书(代可研)编制工作并按程序报送市发改委立项,待立项通过完成招投标工作完成后将立即开工建设。

网友:爱护青岛的绿,保护好森林。
去年青岛区域发生了多起森林火灾,林业局都做到了及时处理,请问今年做到哪些措施,怎样才能做到放,管,灭的结合,保护好青岛一片森林。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森林防火工作的关心!森林火灾的危险性长期存在,防火的有关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森林防灭火的“防”和“灭”是一个有机整体,今年我们着重从体系上下功夫,做好森林防火的防、管、灭:一是打好基础。全市加大投入,围绕防火道路、水灭火设施、监测预警、防火隔离带等四网建设,确保在10月底以前完成建设任务,为新的森林防火期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二是提升能力。多层次组织森林防火业务人员和护林员培训,开展多轮实兵拉动训练等形式,以技战术、体能和装备使用为重点,提升从业人员处理火情发现处理能力。三是突出重点。新的防火期,我们将重点开展违规野外用火和吸烟执法检查、林区和林缘用电设施线路隐患排查等工作,深入查找火灾隐患,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四是扩大宣传。把森林防火宣传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载体,创新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统筹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多种形式,扩大宣传面,以宣传贯彻《青岛市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规定》为重点,大力倡导文明祭祀,让广大市民群众也成为森林防火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lbbcgysa16:亚马孙王莲为什么没有了?
去年,在世园会和中山公园小西湖同时盛开的亚马孙王莲花,吸引了大批市民的目光,深受市民喜爱。今年本应在8月底就开始盛开的亚马孙王莲花却在市民期盼的目光中迟迟没有动静。显然今年已经无望了,让喜爱亚马孙王莲的广大市民非常失望。有关部门应该给市民一个交代。是缺钱?缺技术工人?还是缺计划?缺少管理?缺责任?希望能把市民喜欢的应该做好的事情查遗补缺尽快做起来而且要做好。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落实,2019年中山公园在进行小西湖清淤项目时,种植了两棵大王莲,因大王莲属于热带花卉,在北方自然环境中无法越冬。2019冬天,中山公园将其搬入温棚中进行养护,但2020年这两棵大王莲没有发芽长叶,因此,今年未种植。经询问相关专家,大王莲对温度要求高(冬季水温要求18摄氏度以上),在热带地区可以多年生长,在北方地区为一年生。

家乾:同安路上的樱花树虫害严重
樱花小镇同安路两侧栽种的绿化树都是樱花树,这几年树长大了,但被天牛幼虫啃食的越来越多,虫害状况越来越严重,树干上下都是一堆堆木屑。有的树都被啃死了。却始终不见有人治理,树死了就换新的?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反映的问题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已安排相关部门对樱花树病虫害进行处理。后续病虫害处理结果我局将进行跟踪落实。同时,我们也加强指导和监督,督促各区市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保护我市绿化成果。

网友:市南区龙华路龙江路周边百年老树、名贵树木被个人私自砍伐!
市南区龙华路龙江路周边百年老树、名贵树木近几年被个人私自砍伐,甚为可惜,让老居民心痛,严重破坏老市区绿化资源,给园林部门抹黑,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请园林部门严厉打击查处私自砍伐行为!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反映的市南区龙华路龙江路周边树木私自砍伐问题,我们立即组织市南区园林绿化部门进行现场落实,如发现私自砍伐现象,将立即移交市南区行政执法部门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下一步,我局将督促市南区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加强日常的养护管理,一经发现,立即制止,并移交行政执法部门严厉查处。

xjzzn:山头承包后,可以随便栽植吗?
平度市部分乡镇有些山头,被人承包了,把原来的山头都整理了,栽成白杨树,这个合规不?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承包山林需要依法经营,依照承包合同经营。如果原来的山头上有树,应尽量保留;如果需要把原有树木采伐,更新为白杨树等其他树种,须依法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鉴于您反映的问题不详实,具体情况请向平度市自然资源局咨询。

地道滴qingdaoren:北岭山路上的樱花树需要打药维护没有人管
王局长你好,从嘉定路和瑞昌路交界处上北岭山,道路上的樱花树已经好多年了,樱花开放季节,美化了环境,居民非常喜欢。可是,自从栽树以来,没有人管理和维护,致许多树招虫死掉了,非常可惜。今年,又有多棵树被虫子蛀噬的非常严重,希望王局长关注,期盼解决。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反映的北岭山路上的树木养护管理问题,我们已督促市北区城市管理局立即进行处置。对后续的处置结果我局将进行跟踪落实。同时,我局也将加强指导与监督,督促各区市加强园林绿化的日常养护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网友:打造市北区 李沧区 城阳区最美环湾路景观带
你好 王局长 环湾路和胶济铁路线之间 之前号称最美铁路线,因为去年今年施工的北部高温输热工程遭到了严重破坏 现在工程已经结束,李沧区和城阳区环湾路两侧的绿化开始整治,希望有关部门能打造网红打卡地,最美环湾路,铁路进出青岛的最美海岸线。环湾路两侧大量种植耐盐碱的景观树,铁路和环湾路之间大量补种绿化,和谐美丽的网红打卡地。

王继和:网友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经了解李沧区城市管理局,青岛北部高温水长输管线工程由青岛金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属市级重点项目。该项目在确保环湾大道生态、安全、观海、揽光的景观前提下,兼顾地下错综复杂的管线,对破坏的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合理的移植、补充多层次植被,完善重点区域的硬质景观,使其成为环胶州湾沿线景观的有机组成部分。观海段为本次铁路两侧环境综合整治的设计重点,借鉴国内外铁路沿线整治的经典案例,将该段打造为环胶州湾岸线滨海新地标。

网友:城阳区玉霞路北侧绿化带被破坏的很厉害
王局你好,城阳区玉霞路北侧绿化带里每天都会停很多私家车,还有僵尸车,尤其晚上停的车更多,对道路边的绿化破坏严重,有很多地方已经光秃秃的一片,看着实在可惜,请问这种情况该哪个部门负责呢?有没有具体的解决办法?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落实城阳区园林绿化部门,玉霞路绿化面积约8000余平方米,道路北侧汽修厂附近绿化带树坑内经常被停靠车辆及存放杂物,对绿化带造成损害。城阳区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已和区执法部门进行对接,加强对该区域绿化带内乱停车及乱堆乱放现象的检查执法。同时,要求绿化养护公司加强日常养护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移交执法部门进行执法。

网友:近到三明路的樱花,宁武关路的海棠,韶关路的碧桃,远到武大的樱花,厦大的三角梅等都足以证明一个区域或者一条道路有意的集中种植一到两种树种会让城市变得十分的有观赏性。建议我市重点新增几条这样的道路。

王继和: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针对您的建议,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城市品质提升攻势,对标国内先进城市,指导各区市加强对观花乔木的种植力度,打造一路一景的景观大道,提高城市园林绿化品质。

网友:武汉杭州成都等为首的新一线城市近几年为了改善提升城市环境都在极力推广和建设城市绿道,比我们推行的简单口袋公园不知道要复杂多少倍,而我们青岛除了海边栈道之外没有能拿得出手的城市绿道项目,请问是否有规划?

王继和: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工作部署,2019年我局已编制完成《青岛市绿道系统规划》,并根据规划要求加大我市绿道建设力度,积极推进我市绿道建设,充分发挥绿道功能和生态效益。2019年西海岸新区蓝湾绿道和李村河绿道被评为山东省最美绿道,其中蓝湾绿道获得山东省最美绿道第一名。今年我市共有6条绿道参与山东省最美绿道评价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采纳市民所反映的合理建议,科学制定绿道建设计划,加快绿道建设。

网友:关心青岛湿地,保护生态环境
市内三区有湿地吗?多大面积才能划分为湿地?主管部门怎么管理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全市湿地资源调查成果,目前我市共有湿地面积13.6万公顷,其中:市南区现有湿地5块877.67公顷,类型为近海与海岸湿地;市北区现有湿地5块4988.22公顷,类型为近海与海岸湿地(2块)4876.99公顷、河流湿地(3块)111.23公顷;李沧区现有湿地2块120.73公顷,类型为河流湿地。根据国际湿地公约规定,湿地是指单片面积8公顷(含8公顷)以上的近海与海岸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以及宽度10米以上长度5千米以上的河流湿地。在湿地资源管理方面,国家层面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89号);省级层面有《山东省湿地保护办法》(山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57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鲁政办字〔2015〕14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7〕85号)等;市级层面2018年我市出台了《青岛市湿地保护条例》《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方案》的通知(青政办发〔2018〕15号)等。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作为全市湿地牵头监管部门,为确保全市湿地保护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近年来还相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湿地资源保护管理的通知》(青林字〔2019〕98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湿地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青林字〔2020〕1号)、《关于转发〈山东省省级湿地公园验收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建立青岛市湿地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的通知》(青林长办〔2020〕1号)、《关于积极做好〈青岛市湿地保护规划〉和15个攻势中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硬仗有关工作的函》(青林函〔2020〕34号)等湿地保护监管方面的文件。在日常巡查监管的基础上,每年年底还结合湾长制考核,对各区市湿地保护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查处。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分管领导王继和(中)与网民在线交流 (摄影 宁冠宇)

网友:我是青岛一位关心湿地的市民
请问市内三区有湿地吗?多大面积才能划为湿地?咱们主管部门应该怎么管理湿地?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全市湿地资源调查成果,目前我市共有湿地面积13.6万公顷,其中:市南区现有湿地5块877.67公顷,类型为近海与海岸湿地;市北区现有湿地5块4988.22公顷,类型为近海与海岸湿地(2块)4876.99公顷、河流湿地(3块)111.23公顷;李沧区现有湿地2块120.73公顷,类型为河流湿地。根据国际湿地公约规定,湿地是指单片面积8公顷(含8公顷)以上的近海与海岸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以及宽度10米以上长度5千米以上的河流湿地。在湿地资源管理方面,国家层面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89号);省级层面有《山东省湿地保护办法》(山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57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鲁政办字〔2015〕14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7〕85号)等;市级层面2018年我市出台了《青岛市湿地保护条例》《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方案》的通知(青政办发〔2018〕15号)等。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作为全市湿地牵头监管部门,为确保全市湿地保护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近年来还相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湿地资源保护管理的通知》(青林字〔2019〕98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湿地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青林字〔2020〕1号)、《关于转发〈山东省省级湿地公园验收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建立青岛市湿地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的通知》(青林长办〔2020〕1号)、《关于积极做好〈青岛市湿地保护规划〉和15个攻势中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硬仗有关工作的函》(青林函〔2020〕34号)等湿地保护监管方面的文件。在日常巡查监管的基础上,每年年底还结合湾长制考核,对各区市湿地保护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查处。

网友:城市绿化有时候做减法好过于做加法,这一点在沿海尤其适用,以前不管是开车还是走路走在青岛的沿海路边,大都可以直接看见海景,可是近几年青岛在沿海大肆推广灌木类种植,不高不矮正好阻挡住不行或者开车大海视线。
纵观国内其它城市,比如珠海,比如厦门,比如深圳,在沿海一线和沿河一线都是种植一些草坪类+低矮灌木或者草坪类+高大树种等组合,而且色系都是绿色系为主,只有我们青岛,在海边大肆种植石楠等中等高度的灌木,不高不矮正好遮挡住沿海视线,于城市美学,国际时尚城等风格格格不入,建议参考黄岛滨海大道的绿化原则,在沿海一侧推行草坪+花丛,或者草坪+高大树种结合的模式,凸显青岛的海景优势。

王继和: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针对您的建议,我局将根据“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部署和沿海一线园林绿化建设实际情况,坚持透海和园林造景相结合的原则,指导相关区绿化部门对前海绿地内因生长过快造成局部区段苗木高大和植物较密的情况认真进行疏理,进行适度调整;对因海风、海雾和前海特殊环境气候因素造成的部分病、倒、弱等情况的苗木,加强水肥管理和整形修剪,确保树木的正常生长和观景效果,提升园林绿化品质。

网友:我是青岛关心湿地的市民
请问市内三区有湿地吗?多大面积是湿地?咱们主管部门应该怎么管理?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全市湿地资源调查成果,目前我市共有湿地面积13.6万公顷,其中:市南区现有湿地5块877.67公顷,类型为近海与海岸湿地;市北区现有湿地5块4988.22公顷,类型为近海与海岸湿地(2块)4876.99公顷、河流湿地(3块)111.23公顷;李沧区现有湿地2块120.73公顷,类型为河流湿地。根据国际湿地公约规定,湿地是指单片面积8公顷(含8公顷)以上的近海与海岸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以及宽度10米以上长度5千米以上的河流湿地。在湿地资源管理方面,国家层面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89号);省级层面有《山东省湿地保护办法》(山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57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鲁政办字〔2015〕14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7〕85号)等;市级层面2018年我市出台了《青岛市湿地保护条例》《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方案》的通知(青政办发〔2018〕15号)等。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作为全市湿地牵头监管部门,为确保全市湿地保护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近年来还相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湿地资源保护管理的通知》(青林字〔2019〕98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湿地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青林字〔2020〕1号)、《关于转发〈山东省省级湿地公园验收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建立青岛市湿地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的通知》(青林长办〔2020〕1号)、《关于积极做好〈青岛市湿地保护规划〉和15个攻势中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硬仗有关工作的函》(青林函〔2020〕34号)等湿地保护监管方面的文件。在日常巡查监管的基础上,每年年底还结合湾长制考核,对各区市湿地保护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查处。

手机用户11205984:尊敬的领导您好。请问合肥路北山休闲公园何时开建?
领导您好。我们期盼合肥路北山休闲公园能早日开工建设,尽早给周边的居民创造一个锻炼身体的良好环境。谢谢。

王继和: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合肥路北山土地产权涉及市北区、崂山区部分村集体以及我局下属国营企业青岛果树园艺总场苗圃。在生产性苗圃建设公园之前,必须妥善解决好国有资产处置和事业单位人员安置等工作。目前,我局正在开展推进苗圃转公园的前期工作。

网友:白沙河下游 墨水河下游 补种树木
你好 王局长 建议对城阳区流亭街道白沙河下游,双元路到墨水河交叉口一段的白沙河北岸补充树木,美化绿化,墨水河下游东岸也需要补种。

王继和: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经了解城阳区住房和城市建设管理局,白沙河下游北岸卓越段因地下有石油管道,无法栽植大型乔木,街道已经在2019年移栽了部分苗木进行补充绿化。墨水河下游东岸是河堤的一部分,根据水利部门要求,不适宜栽植大乔木,街道已经于2019年补充了部分小乔木和模纹。

网友:增加绿化补种的景观树 道旁树
你好 王局长 城阳区流亭街道白沙湾片区因为这几年修路问题 很多的景观树都造成了破坏,后期管理和补种跟不上,很多地方造成了光秃秃的感觉。我举几个地方。1 白沙湾路和白沙河路交叉口 火炬路和白沙湾路交叉口。2 白沙河路和双元路交叉口 流亭水站附近。3 云河路和白沙湾路交叉口 需要补种。4 云河路两侧的水渠两侧,需要补种。

王继和: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针对您提出的问题,经了解城阳区住房和城市建设管理局,1.白沙湾路白沙河路口,火炬路白沙湾路口绿化美化工作正在进行,计划年底完工。2.白沙河路双元路口,在双积路立交桥工程绿化范围内。3.云河路白沙湾路口,现状以球类灌木绿化为主。4.运河路两侧水渠两侧,因地质条件限制和周边实际情况,现状以中小乔木和球类灌木绿化为主。

网友:请问我市森林防火时间是每年几号至几号?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市的森林防火期按照有关规定是11月1日至翌年5月31日。如遇特殊情况,可以适当提前或推迟。

网友:山上有好多支起鸟网的,归你们管吗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野生动物资源(包括野生鸟)属于国家所有,任何私捕滥猎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我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依法行使野生动物监督管理职责,近期我们将联合公安和各区市自然资源部门开展打击滥捕滥猎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欢迎您及社会爱护生态人士提供线索,我们将予以从严处置。具体举报电话:市内三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88018502、崂山区88977109或88998328、城阳区87968278、黄岛区86162312、即墨区58551700、胶州市82288510、平度市88372397、莱西市88405538或88483958。

网友:最近有没有增加绿植的计划?

王继和: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根据市委市政府“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工作部署,今年全市计划启动午山、岘山、老虎山一期等8个郊野(山头)公园绿化提升,建设口袋公园28个、绿道不少于50公里、立体绿化不少于50处。在符合土地用途政策的前提下,完成造林6万亩。目前正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年底前高标准完成绿化建设计划。

网友:目前我市林木绿化率是多少?大概是怎么统计的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林木绿化率是指所有林木的覆盖面积与国土面积的百分比,根据国家、省林业主管部门统一要求,自2017年开始不再统计林木绿化率指标,而是统一采用森林覆盖率指标。森林覆盖率是指郁闭度0.2以上的乔木林面积、竹林面积和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面积之和与国土面积的百分比,该数据是通过每年开展的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调查而取得。目前我市的森林覆盖率是14.46%。

网友:我们青岛最多的树木品种是什么啊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目前青岛市最多的树木品种是黑松和杨树。

网友:青岛市森林面积目前是多少?现在每年增植计划是多少?

王继和: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2019年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调查成果,截至2018年底,我市森林面积为244.73万亩。根据省、市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要求,2017年到2020年全市计划新造林面积39.4万亩。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将在规划中科学预留造林用地,我局将据此确定今后每年的造林计划。

结束语:

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衷心感谢广大网友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对于各位网友朋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努力改进。谢谢大家,再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