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垃圾分类进乡村 城阳开启农村社区人居环境美颜模式

2020-09-02 09:4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垃圾分类进社区专题培训。

青岛新闻网9月2日讯(记者任俊峰通讯员刘艺璇)近日,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城乡环卫一体化观摩会在城阳区上马街道召开,相关人员实地探访了上马街道侯家社区及林家社区,就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进行了现场观摩。

据悉,上马街道已打造完成侯家社区、林家社区及北岭小区3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所建成的四座智能化四分类垃圾收集房目前已全部启用。

今年以来,城阳区持续深入开展“阳光城阳2.0”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全面启动覆盖6万户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全域推广“集中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方式,致力打造全省领先的有实效、可复制、可持续、低成本的垃圾分类“城阳模式”。

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居民分类垃圾。

“分”出自觉,添彩美丽乡村建设

垃圾分类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绿色发展的大势所趋。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重点难点都在农村,唯有啃下“垃圾分类”这块硬骨头,才能实现“美丽乡村”的软着陆。

据悉,此次作为观摩点的两个社区:侯家社区和林家社区,皆为“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这更加凸显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的迫切性和典型示范性。

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修到各家门口,一排排整齐的小院坐落在花红草绿中,整齐划一的垃圾桶、干净整洁的路面。走进侯家社区,触目可及的便是这样一幅美丽的乡村画面,而这,都与垃圾分类密不可分。“以前大家对房前屋后没有意识去打扫、整理,社区环境脏乱差,现在社区领导班子带头爱护环境、种花栽草,社区也越来越漂亮了。”社区居民赵淑峰开心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侯家社区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从垃圾收运到废弃物清理,从修路种树到“厕所革命”,从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到臭水沟治理,频频出实招,招招见实效,并于今年7月底前全面落地“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

记者现场看到,社区垃圾站(房)设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四类生活垃圾,集垃圾分类称重功能、线上APP、积分兑换、多媒体宣传服务以及清洁、防雨、照明、监控等基础实用功能于一体,还具有杀菌、除虫、除臭功能,在保证垃圾分类设施标准规范的基础上达到垃圾投放点整洁美观的效果。

“一段时间以来,居民已广泛认可垃圾分类回收的重要性并认为自己应当承担责任,但限于农村社区的实际情况,对垃圾分类回收知识掌握不够、设施了解不足,习惯尚未成自觉,这就需要社区两委班子带头行动,社区党员代表率先垂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居民,带动居民。”侯家社区党总支书记侯勇表示,美丽和谐的社区人居环境,需要全体居民齐心协力、共同参与。

“现在如果哪家乱扔垃圾,会被大家指责的,社区每天都有专人到定点清理垃圾,我们居民每天也都打扫卫生。现在我感觉住在社区很舒服,孩子们几次叫我去城里住我都没去。”侯成贞告诉记者。大氛围带动小个体,小工程凝聚大民心。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指导员上门指导、收取垃圾。

“合”出效能,赋能人居环境治理

社区治理一直都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和补齐农村社区治理短板,将成为未来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城阳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持续优化农村社区人居环境多元治理体系,深化农村“七改工程”,不断提升重点区域、道路的绿化美化水平,以扎实成效营造共建共治的良好社会治理格局。

据悉,为着力改善街道人居环境,城阳区上马街道持续加大街道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为提升街道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已投入1.2亿元对生态开敞区内16个社区的进村路、巷道进行罩油、绿化、亮化,建成纵横有序、便捷舒适的村内路网。

与此同时,上马街道以垃圾分类赋能人居环境治理。在推进示范小区建设,形成有实效、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的同时,形成“党+妇+群+团”的农村社区人居环境多元治理合力格局。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先锋、网格员、居民代表先学先试,各党政及社会组织力量共同介入,以多方力量的综合参与,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格局。

同时,上马街道建立垃圾分类红黑榜常态化公示居民分类情况,将居民垃圾分类情况与社区福利挂钩,坚持正向激励与奖惩相结合,切实提高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下一篇

停水通知 涉青岛一大片区域

2020-09-02 09:49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