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安之诚网谈实录

2020-06-18 16:1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8日讯 今天下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安之诚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围绕"抗击疫情,服务民生,邮政在行动"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网民现场提问35个,累计参与人数10592人次,网谈气氛热烈。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安之诚(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摄影 宁冠宇 )

开场语: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通过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这个平台,与广大网民朋友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青岛邮政全体员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青岛邮政的社会各界朋友和广大市民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作为社会公用事业,青岛邮政始终秉承“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保障公民的基本通信权利、忠实履行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职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青岛邮政全面融入青岛市“15大攻势”,打造青岛邮政特色项目。充分利用邮政网点和渠道资源,三流合一优势,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标准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为广大市民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和个性化的综合邮政服务,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民生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今天,我们在线交流的主题是“抗击疫情,服务民生,邮政在行动”,欢迎网民朋友积极参与,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虚心接受,认真整改,不断提升邮政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推进邮政创新转型,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线问答:

网友:邮储银行的ATM 机太少
你好,邮储蓄银行的ATM 机太少,建议能否考虑增设一些ATM 机。2邮储银行营业场所能否和邮政分开运营,都在一块经营不合适。谢谢

安之诚:感谢您对邮政的支持和关注。目前青岛邮政每个金融网点都已布放2台及以上在行式自助设备。离行式自动设备需要根据周边居民使用需求、公安和监管等部门的安防要求进行布放,我们也将在充分调研分析后,做好下一步自助设备的规划,同时随着线上支付越来越普遍,我们也将加大移动支付业务的发展力度,打造支付环境,服务好广大客户。另外,邮储银行按照国家规定采取“自营 代理”的经营模式,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代理营业机构应依托邮政企业营业机构经营。再次感谢您的建议。

网友:最近北京查出了一些本土“新冠”患者,请问涉及到北京的邮件有无受到影响啊啊
最近,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之内得到了好转,但是前不久,北京又出现了一些本土患者,使得北京地区在实行“国民卫生3级干预响应”没多久之后再度恢复成为2级干预响应,请问涉及到北京的邮件会否受到影响。

安之诚:感谢您对邮政的关注,您所提的问题也是目前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目前我们未接到对进出口北京的邮件暂停收寄的通知,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对进出口邮件分层分级消毒,进行收寄与投递。目前进出口北京的邮件不会受到影响,感谢网友朋友对邮政的关注与支持,请您放心使用邮政业务。

网友:我们孩子艺考的考试作品,学校指定必须用邮政EMS寄,想问一下为什么非得用EMS发?
我们孩子艺考的考试作品,学校指定必须用邮政EMS寄,想问一下为什么非得用EMS发

安之诚:网友您好!欢迎光临民生在线。在我国,信件寄递业务由邮政企业专营,中国邮政是唯一具备寄递信函资格的主体。依据《邮政法》第五十五条“快递企业不得经营由邮政企业专营的信件寄递业务,不得寄递国家机关公文”,《邮政法实施细则》(国务院令第65号)第四条“未经邮政企业委托,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经营信函、明信片或者其他具有信件性质的物品的寄递业务,但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为切实保障国家机关公文的通信安全、保障公众及私人的信息安全,明确规定对于寄递重要文件,应当通过邮政特快EMS方式寄递。高考作为我国重要的大型考试,关系到众多学子的未来,艺考作品对于孩子们来说,不仅仅是一张纸那么简单,更是十几年来辛勤付出的结果和改变命运的一个通道。所以学校规定,艺考美术作品作为一项重要的文件,以此来保障艺考作品的安全性和保密性,保障艺考的公平公正。如果擅自选择其他快递公司邮寄可能会使所寄信函的失去效力。

网友:我手里有一张90年代邮局送的10元的存折(好像是交电话费用的)。现在还能取出钱来吗?
我手里有一张90年代邮局送的10元的存折(好像是交电话费用的)。现在还能不能取出钱来

安之诚:感谢您对邮政的支持和关注。这位网友反映的问题,我们以前也多次处理过,从以前处理情况看,这种时间较长的存折虽然看起来有余额,但大多数这种存折都已经通过挂失等方式进行了取款。为协助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持存折和本人身份证到就近的邮政储蓄网点先办理一下查询,我们将根据查询结果,及时协助您解决。

网友:我有邮政储蓄银行卡,在本市跨行取款,收不收手续费,如收,标准是什么?
我有邮政储蓄银行卡,在本市跨行取款,收不收手续费,如收,标准是什么

安之诚:感谢您对邮政的支持。目前本市的跨行取款还是需要收取手续费的,本市跨行取款是按照取款笔数收费的,具体收费标准为每笔4元。

网友:抖音上看到邮政的直播
你好,经常在抖音上看到邮政的直播,是有优惠销售吗?有固定时间吗?

安之诚:您好,感谢网友的关注。我们在抖音和淘宝平台会定期举办直播活动,您可以关注青岛邮政的抖音、淘宝、微信公众号,我们会提前发布直播时间和产品信息。直播期间,产品价格优惠,环节丰富,有好礼相赠!期待您的关注!

网友:我看你们邮政有蔬菜团购的活动,请问怎么参加?
请问,邮政有蔬菜团购的活动,怎么参加?

安之诚:感谢您对邮政的关注。这是我们专门针对邮政金融客户提供的会员福利活动,也是响应国家号召、助农扶农,每周一期来自原产地直购的农产品团购,自2018年开始我们已经持续组织近千场活动。只要是持有我们邮政绿卡的客户,均可以享受专属优惠价格,蔬菜都是绿色有机的。每个周五,您可以到城区各个邮政金融网点参加。

网友:邮政还可以办理电动车牌邮寄到家吗?
最近青岛马上要查电动车挂牌了,听说邮政可以直接邮寄到家,想问一下具体什么操作流程?有什么时间限制吗?

安之诚:您好!欢迎光临民生在线。根据省公安厅交管局统一部署,青岛市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截止日期延长至2020年8月31日,9月1日起对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 仍保持临时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电动自行号牌寄递自2019年8月份开办以来,累计至2020年5月共产生业务量12.82万件。具体操作流程简叙如下:1.微信公众号内搜索“方向家”;2.选择“电动自行车服务”;3.选择“您的所在地”山东——青岛市;4.录入车辆信息(车辆品牌,整车编码,车身颜色);5.五张照片资料采集(身份证正反面,手持身份证与身份证合影,车辆整车编码,车辆左后方45°照片);6.填写来历承诺书;7.选择邮寄方式;8.审核通过支付邮费;9.审核通过后当天寄递,次日签收。感谢您的提问。

网友:邮件为何查看寄的东西?
我在家已经把邮包缝好了,里面只装了一件上衣,营业员可以用手捏一下就知道是衣服,为什么非让我拆开包裹,说要验视内件,我感到有点麻烦

安之诚:这位网友朋友,您好!为保证广大用户邮件安全,为加强邮件、快件收寄验视管理,维护邮件、快件寄递安全,保障寄递渠道畅通,促进邮政行业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邮政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邮件快件收寄验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我们收寄邮件需要执行收寄验视制度,这是对您和他人邮件安全的保障。感谢您对邮政的关注与支持!

网友:寄往北京的邮件,来自北京的邮件。
最近,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之内得到了好早,但是前不久,北京又出现了一些本土患者,使得北京地区在实行“国民卫生3级干预响应”没多久之后 再度恢复成为2级干预响应,请问寄往北京的邮件,还有来自北京的邮件会否受到影响啊。

安之诚:这位网友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邮政的关注,您所提的问题也是目前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目前我们未接到对进出口北京的邮件暂停收寄的通知,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对进出口邮件分层分级消毒,进行收寄与投递。目前进出口北京的邮件不会受到影响,感谢网友朋友对邮政的关注与支持,请您放心使用邮政业务。

网友:顺丰等快递点的设置是邮政管吗?
顺丰等物流快递点的设置是邮政管吗?浮山后四小区虽然是开放式小区,但是在小区里46号楼和51号楼一个顺丰、一个德邦快递,有点太乱了吧,设置在小区内部,严重把小区的秩序搞得乱七八糟,小区居民很不乐意,投诉无门。你们管理部门在进行决策时能不能替百姓考虑一下?

安之诚:您好!欢迎光临民生在线。您所提问题不属于青岛邮政公司工作范畴,谢谢您的理解。

网友:邮筒可以正常使用吗?
请问现在马路上的绿色邮筒都能正常收发信件使用吗?会不会出现投递了信件,邮递员无人收的情况。

安之诚:网友: 邮筒可以正常使用吗?网友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邮政信函业务的关注,目前这项业务仍在正常开展,信函与明信片业务仍是很多人的选择。设置在邮政支局和大街小巷的邮筒您可以放心使用,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按规定的频次和时限开取邮件。再次感谢您使用邮政业务。

网友:邮递公司检测手段有哪些呢
快递员要每天接触外地邮包,而且接触人员非常多,公司会组织邮递员工主动定时核酸检测吗?公司怎么保证职工的安全呢

安之诚:您好,感谢您的提问。青岛邮政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做好员工的疫情防护工作,为员工采购配发了防疫物资,为全市邮政从业人员做好防护。按照防疫频次要求,每天对邮件生产场地、营业网点和投递部工作现场进行全面消毒,投递员按防控手册要求实行出班前检测、归班后复测体温以及邮件分层分级消毒,保证员工与邮件的安全。

网友:涉及中国邮政的减免房租怎么办?
涉及中国邮政的减免房租怎么办?找谁投诉?国家已发了很多文件了,中国邮政没有落实。

安之诚:您好,感谢您的提问。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应对疫情缓解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压力的部署,践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根据上级相关指导意见对符合条件的可以给予减免。您可以线下和我们相关经办人员联系沟通,电话:83890609。

网友:在邮局寄普包的时候,为什么每个都需要开箱查验,本来像其他快递一样,简单问询就可以,邮政这样收寄格外慢。而且邮局工作人员甚至都不知道开箱为了查什么样的违禁品。电子,液体这类真正不让寄的直接就可以x光检测
在邮局寄普包的时候,为什么每个都需要开箱查验,本来像其他快递一样,简单问询就可以,邮政这样收寄格外慢。而且邮局工作人员甚至都不知道开箱为了查什么样的违禁品。电子,液体这类真正不让寄的直接就可以x光检测。所以,很奇怪。收寄效率格外低

安之诚:您好,感谢您的提问。为保证广大用户邮件安全,为加强邮件、快件收寄验视管理,维护邮件、快件寄递安全,保障寄递渠道畅通,促进邮政行业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邮政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邮件快件收寄验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我们收寄邮件需要执行收寄验视制度,这是对您和他人邮件安全的保障。感谢您对邮政的关注与支持!

网友:邮政快递最后一棒总是拖延,效率太慢!
邮政的件,看到物流信息显示正在派送,过了六七个小时还没到,打电话问到哪里了?回答:盈秀花园那里我朋友在送,我已送到保利百合花园了;或回答:我同事在送,我把他手机号发给你吧。结果一直也没接到信息……邮政业务量确实大,但中间转运站点也太多,特别是这最后一棒拖延时间很长,效率很慢,希望安总解决处理!谢谢!

安之诚:您好!欢迎光临民生在线。我公司正在努力优化投递网络,解决邮件投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您所反映的问题,如果您方便的话请致电我们邮政客服电话55665656,我们将进一步核实,第一时间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安之诚(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摄影 宁冠宇 )

网友:普通包裹禁止、限制邮局物品问题。
请问青岛分公司下属的支局(所)在非重大活动期间判定禁寄物品的标准有哪些?请问贵公司是否有权利规定除《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于2016年12月16日正式发布)以外的禁止或限制寄递物品?例如,支局(所)在实际操作工程中,会机械的把所有的气体、液体、刀具纳入到禁止寄递物品的范围内,而忽视《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中所做的具体规定。更有甚者,会把所有的非简体中文印刷品视为反动出版物,而禁止邮寄。对于涉及安全类的物品,是支局(所)工作人员掌握的标注更准确,还是邮区中心局安检部门的工作人员掌握的标准更准确?

安之诚:这位网友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邮政的关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邮政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用户交寄邮件、快件,应当遵守国家关于禁止寄递、限制寄递物品的有关规定,并要履行相应的义务:1.确保交寄的邮件、快件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2.不在邮件、快件内夹带禁止寄递或者限制寄递的物品。邮政各网点在收寄时严格按禁限寄物品的相关规定执行并严格验视。验视过程中发现危险化学品、液体类化工产品一律不予收寄。《邮件处理规则》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对于刀具的收寄要求是管制刀具:如匕首、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等。对于印刷品的收寄我们也有相关的规定,如三要素及查、堵 口径。其它遇重大活动(会议)期间的邮件交寄,我们会按文件要求执行。对于涉及安全类的物品,无论是支局(所)工作人员,还是邮区中心局安检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邮件处理规则要求,执行统一的各岗位、环节检查标准。

131****0133:快递不送货上门情况严重,侵权行为监管不力投诉无效。
黄岛区薛家岛街道九龙江路甘水湾小区的快递件,除京东、顺丰、邮政快递可以正常配送,其它快递公司都已自定超区为由拒绝正常上门配送服务,长期侵犯消费者权益投诉无门,这些无良快递公司要么就在没通知消费者的情况下违规将快递包裹放进快递柜或代收点代收,长期出现快递包裹丢失的现象,以及未经消费者同意快递私自退回快递包裹的情况时常发生。望邮政部门依据国家有关快递行业管理规定加强监管处罚力度。

安之诚:您好!欢迎光临民生在线。您所提问题非我公司工作范畴,谢谢您的理解。

大鱼校长:集邮点应该多设几个,不能只在热河路
集邮点应该多设几个,我住在李沧,有时候新油票发行 就得去热河路购买

安之诚:您好,感谢您对集邮业务的关注及支持。目前全市共有11个集邮网点,市内除热河路集邮专卖店外,还有杭州路及香港中路集邮网点,您住在李沧区,应该离崂山集邮网点较近地址为:君峰路3号 咨询电话:87896128。专卖店:市北区热河路28号,电话:82823776。香港中路网点:香港中路54号, 电话85712989。杭州路网点:杭州路47号,电话:83716854。

网友:新都心,河西附近没有邮政储蓄银行,现在新都心周边万科新都会1907,和达君玥等高档小区即将交付,需要银行,要是能尽快安排网点就好了
请问领导新都心,河西附近没有邮政储蓄银行,现在新都心周边万科新都会1907,和达君玥等高档小区即将交付,需要银行,要是能尽快安排网点就好了,谢谢

安之诚: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邮政的关注和支持。目前新都心附近的邮政储蓄网点有重庆南路营业所、河西附近的邮政储蓄网点有中韩营业所和郑州路营业所。您可以参考到就近的营业所办理相关业务,同时,也感谢网友提出的建议,我们会根据网友的需求和建议,在满足普遍服务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我们的网点布局。

网友:韵达拒绝揽收市北区海岸路区域快递
韵达拒绝揽收市北区海岸路区域快递,韵达微信小程序下单后迟迟不接单或是来电话告知取不了,要顾客自行取消。

安之诚:您好!欢迎光临民生在线。您所提问题不属于青岛邮政公司工作范畴,谢谢您的理解。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安之诚与网友在线互动

网友:如果快递到分拣点了,顾客能改地址派送吗

安之诚:您好!欢迎光临民生在线。邮政特快专递邮件如用户要求更改收件人地址,必须先申请撤回,再重新交寄邮件。谢谢您的理解。

网友:邮政在青岛的分拣点都有哪些,能直接去拿件吗

安之诚:您好!感谢提问。出于安全考虑,青岛邮政分拣场地属封闭管理,无法提供对外服务。如您急需取件,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电话55665656,谢谢您的理解。

网友:ems服务的态度安全性没话说!就是太慢了能不能提高点效率啊

安之诚:您好!感谢您的提问。感谢您对我们业务的关注,目前我们正在持续改进服务、优化网络,近期在全国100个目标城市实行标准快递全面提速、100个目标城市快递包业务裹提速,我们将不断提升服务,谢谢您的支持。

网友:对于丢件,公司有没有什么赔偿的明确规定,耽误时间又费事

安之诚:您好!感谢提问。国内标快和快递包裹保价邮件有相关丢损赔偿标准,如您的邮件发生丢失、损毁或短少的,将按相关规定进行赔偿。

网友:请问邮政能管顺丰申通这种快递企业吗?我有问题想咨询

安之诚:您好,感谢对邮政的关注。您所提问题不属于青岛邮政公司工作范畴,谢谢您的理解。

结束语:

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对于今天在线未能及时解答的问题,下线后,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尽快回复。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和支持青岛邮政的发展。衷心祝愿各位网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再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