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即墨区法院疫情防控期间创新“零接触式”诉讼服务

2020-03-27 16:44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即墨区法院对适合线上审理的案件,运用“互联网法庭”开展远程庭审,以“零接触式”诉讼服务抗击疫情;对于疫情防控期间不方便及时领取案款的当事人,主动联系,做好防护后上门送达。通过一系列举措确保特殊时期法院工作“不打烊”,服务当事人“不掉线”,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在此选撷该院的几个“温情司法”镜头。线上调解案件“网上”当场过付

2019年,刘某因用人单位拒不支付一次性养老补助金,向即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用人单位不服仲裁委员会裁决,刘某遂向即墨区法院起诉。该案由即墨区法院民一庭李林娟法官承办。年后,刘某致电承办法官,表示虽然只是2万多元,但对于普通老百姓也不是一笔小钱,希望法官尽快办理。而用人单位表示刘某入职时间晚,在公司只工作几年就退休,加上公司当前经营困难,不应支付该笔费用。得知刘某因疫情防控无法出行,李林娟便一边安排互联网庭审,一边电话沟通调解。庭前,为确保网上庭审顺利进行,李林娟提前与当事人进行沟通,指导当事人安装软件,解释网上开庭案件的审理流程和注意事项。随着法槌敲响,网上庭审正式开始,双方当事人按照法定程序上传证件照片,进行身份核实。经过一个小时的线上庭审,法官认为双方争议不大,组织双方调解。最终,远隔千里的双方当事人“隔空”达成调解。在法官的主持下,被告通过网上支付功能,当庭履行完支付义务,该案圆满解决。“在线庭审,尽量在便捷性上做加法,但在庭审威严性和严谨性方面不做减法,要保证在线庭审流程公正。”李林娟说。

这是即墨区法院疫情防控期间的日常办案缩影。在疫情防控期间,即墨区法院积极引导当事人使用“网上开庭云平台”,进行网上立案开庭、微信电话调解等诉讼活动,满足了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司法需求。母子“隔空”对话彰显司法温情

3月19日上午,即墨区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开庭审理邓某抢劫一案,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因疫情防控期间,被告人亲属无法到庭旁听,即墨区法院通过录播视频的方式让被告人亲属与其隔空见面,彰显司法温情。邓某是黑龙江人,2019年12月初到即墨打工,因一时没有找到工作,又沉迷于网络游戏,在网吧度日。12月17日晚,邓某在流浩河三路一网吧上网时手头没钱,便出门想办法“弄钱”,路经一农业银行取款机时,恰好看到被害人王某停车进入取款大厅,邓某遂生抢劫歹意。邓某先上前查看王某车中有无随同人员,待王某将钱取出时,持随身携带的凶器恐吓王某,胁迫其将钱款交出。王某因受惊吓,刚取的三千元洒落在地,邓某趁机捡款逃脱。次日,邓某乘车前往蓬莱市,将所劫钱款大部分用于网络游戏消费,后被抓获。

开庭前,工作人员与邓某母亲微信联系缴纳罚金事宜,邓某母亲表示,邓某尚有三岁幼女需要抚养,要求录制视频与儿子对话。可怜天下父母心,即墨区法院考虑到受疫情影响,被告人亲属无法旁听的现实情况,在庭审结束后播放了邓某母亲录制的视频,邓母嘱咐邓某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邓某表示愧对父母养育,一定好好悔过,争取早日回归社会,报答父母养育之恩。工作人员将邓某的忏悔视频发送给邓母,邓母表示万分感谢,充分感受到了即墨区法院的司法温情。承办法官还结合邓某案作出警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莫在身陷囹圄之时才意识到为人子女、为人父母的责任,悔之晚矣。

为当事人“翻山越岭”只为案款及时送到疫情防控期间,有部分急需案款用于日常生活但又行动不便、不方便到法院的当事人,为帮助当事人解决困难,即墨区法院想方设法、多措并举,使当事人能及时领取案款,用实际行动诠释司法为民。

宋某、许某两位老人是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的原告,案件申请执行后,其子分四期将赡养费交至法院案款账户。由于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身体多病,一直未到法院领取。在得知老人没有电话、手机等联系方式后,即墨鳌山法庭干警姜文启、谭晓通过村委打听到老人的住处,到老人家中为其办理案款发放手续。两位老人都不会写字,姜文启便耐心地给老人填写相关材料,两位老人甚是感激,一直将两名干警送上车,对法院的工作表示满意和感谢。张某家住日照市莒县,是一起劳务合同纠纷的当事人。张某申请执行后,便回到老家,留在法院的电话号码已经换掉。鳌山法庭通过莒县政府办查询到张某所在村委电话后,通过村会计与其取得了联系。可因路途遥远,张某也不会操作手机,又值疫情防控期间,出行不便,鳌山法庭书记员吕岩耐心指导张某添加其个人微信,将案款发放材料拍照发给他,并指导他如何填写。但当吕岩让其提供银行卡号后,张某突然将吕岩拉黑,打电话不接也不回。通过分析得出张某是担心遭遇电信诈骗后,吕岩又多次打电话与村会计联系,希望对方能协助做工作,打消张某的疑虑。最终,经过数十个电话沟通和通过线上指导,帮助张某领取了案款,张某表示很感谢法官。

据介绍,即墨区法院将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及时规范高效开展在线诉讼活动,让更多矛盾纠纷在网上化解,实现便捷高效解决矛盾纠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