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官方明令禁止社区网红“消毒屋”

2020-02-11 10:2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很多小区、园区纷纷在朋友圈

秀起了“硬核”防疫措施:自制消毒通道。

广州市白云区鸦岗经济联合社在入村路口设置临时自动喷洒消毒液通道。

这些自制的消毒通道真的有用吗?会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呢? 2月9日,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禁止在小区内设立消毒通道的通知》,明确规定,禁止在小区内设立消毒通道,对已经设立消毒通道的小区,立即责令撤除。

通知明确,依据消毒相关规范标准和专家意见,要求:

一、禁止在小区内设立消毒通道。

二、各区县领导小组立即排查辖区情况,对已经设立消毒通道的小区,立即责令撤除。

三、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好环境整治各项措施。

四、积极联络辖区疾控中心,提供消毒工作指导。

使用自制消毒通道或导致更易感染消毒人体外表面对防控的意义不大为什么禁用消毒通道?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出了四条说明↓

一、化学消毒剂对人体有害,化学刺激作用可损伤呼吸道黏膜,导致更易感染;有文献报道含氯消毒剂对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的人员均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使用浓度越高反应越强烈,消毒剂使用不当极易对人体及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养殖场通常会用戊二醛进行消毒,由于养殖动物寿命较短,其所用消毒剂毒理评价方法与人类生活环境所用消毒剂是不同的,对于养殖场,戊二醛属于低毒消毒剂,对于人类其毒性是比较大的,严禁使用戊二醛对外环境和空气进行消毒;酒精属于危险品,主要用于手消毒和物品擦拭消毒,严禁用喷洒方法进行消毒;目前没有用于对人体进行喷雾消毒的化学消毒剂,皮肤黏膜消毒剂可以用于人体处理伤口、注射消毒等,其他用于外环境、无生命物体及空气的消毒,消毒过程中有人吸入消毒剂或往人身上喷洒消毒剂,这样的风险目前无法定量评估。‍

二、消毒剂使用说明中规定,对环境和空气进行喷洒消毒时,必须在无人条件下进行。

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措施包括良好的卫生习惯、手卫生、对人们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及物品进行定期消毒、戴口罩、开窗通风等,消毒人体外表面对防控的意义不大。

四、消毒剂要达到一定的浓度且消毒作用到规定时间后,才能起到消毒效果,在浓度极低的雾化消毒剂中通过,消毒效果很难评估。

综上所述,不建议搭建消毒通道。建议居民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居家保持清洁,必要时进行消毒,勤洗手,多通风,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且不通风的地方,若不可避免,佩戴口罩。深圳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副所长朱子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市民取快递或者有一些物品需要消毒,这种办法倒是不妨一试。

在传染病控制上面,朱子犁建议应该坚守三个环节: 

第一严控传染源;

第二切断传播途径;

第三保护易感人群。

针对老百姓而言,最重要的是后面两个。

就切断传播途径而言,注意手卫生、戴口罩、开窗通风对流、必要时采取适当消毒……通过稀释病原微生物的浓度,来切断感染传播途径的方式;就保护易感人群而言,疫情期间每个人保护好自己就是对易感人群的保护,居家隔离,尽量不外出。有必要外出一定做好防护措施,阻隔飞沫,做到勤洗手。

此外,针对目前口罩紧俏的情况,有网友提出了不少自制的消毒再用方法。朱子犁表示,口罩如反复使用必须避开几点问题,如有破损、去过医疗机构及人群聚集处明确污染了、脏臭的必须废弃。

如果一定要“复用”,在太阳下暴晒是比较科学的方式,不仅通风,红外线和紫外线也分别可以起到加热杀菌的效果。

对于网传用电吹风的办法,朱子犁建议需要控制好温度,时间也建议延长,“距离太近,温度太高,容易造成无纺布损坏”。最后提醒大家,

现在流传的防疫措施五花八门,

大家一定要选择权威、科学的方法哦!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