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促农增收致富新模式

2019-02-10 09:25 来源:平度市政府
分享到:

 

 

 

加快农村聚集区建设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促农增收致富新模式

近年来,平度市以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实施“信用支农、保险护农、资本强农”三大工程,全力打造“聚金惠农融通平度”品牌,实现了“金融进万家惠农你我他”的发展理念,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提供了金融活水,有力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群众增收致富。“农村金融保险产品创新”改革在今年成功入选“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

一、实施“信用支农”工程,为乡村“贷”来振兴。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完善政府增信机制,放大农村金融信用效应,改善农村信用环境,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厘米”。一是完善增信机制。依托城投公司,建立起由2亿元企业扶持基金、1000万元“政银保”、3000万元“助保贷”、3.2亿元国有独资融资性担保公司等组成的政府增信机制,满足了全市信誉良好、具有成长性的大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用5亿余元的财政资金,累计扶持企业200余家,撬动实体经济信贷资金约85亿元,起到“四两拨千斤”“小钱撬大钱”的导向和放大作用,开拓出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新模式。二是拓宽信贷途径。积极拓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和全国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形成独具特色的“平度经验”。以社员信用为基础,在全省首批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着力解决社员之间资金急需的状况,已累计培育发展青岛福满地粮蔬专业合作社等9家试点合作社,参社人员已达451人,互助资金总额2209万元,开展业务85笔、411.5万元,数量及业务量均居青岛市第一。三是创新信贷模式。完善风险缓控机制,运用农地抵押贷款“政银保”“政银担”等新模式,开辟了农地抵押贷款服务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新路子。在省内首创“家庭亲情贷+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模式,推出市民贷、信e贷等无抵押担保的纯信用产品,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家庭亲情贷”641笔、授信金额达1.96亿元;为2253户授信使用“信e贷”,额度达1.46亿元,贷款余额5166万元,围绕乡村振兴及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战略,从真正意义上解决乡村贷款难问题。

二、实施“保险护农”工程,打造金融惠农加油站。拓宽涉农保险服务领域,创新涉农保险产品,化解农户价格风险,为“三农”发展撑起“保护伞”、装上“减压阀”,金融活水灌溉农业沃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丰富政策性农业保险种类。在青岛财政的支持下,自2016年起试点开展马铃薯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截至目前累计承保4.9万亩,在马铃薯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的时期,总计赔付158.5万元,有效防范了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增强种植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同时,创新开展蒜薹目标价格指数保险、西瓜种植业保险,投保2.9万余亩、赔付逾475万元,为平度特色农业发展撑起“保护伞”,有效保障了种植户收益。二是探索农产品“保险+期货”新模式。依托青岛蛋鸡业协会,以平度陈氏兄弟养殖基地为首组成蛋鸡合作社,开展了国内首单政策性“保险+期货”业务,采取政府补贴60%保费的形式,承保鸡蛋2000吨。今年以来,与期货公司、保险公司深入探讨,探索将政策性鸡蛋“保险+期货”经验复制、推广到苹果领域,同时帮助青岛旧店果品专业合作社积极申报苹果期货车板交割库,旨在通过保险、期货和银行的跨界组合,以点带面,让农户实现收益“保底”,促乡村经济发展。三是开展扶贫特惠保险业务。加强与保险机构合作,为脱贫享受政策的6726户、15301人实施扶贫特惠保险,其中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个人累计负担费用不高于医疗总费用的10%,意外伤害保险保障标准最高为6.1万元,家庭财产保险保障标准最高为10.1万元,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的风险,切实提高了贫困户抵御生活风险能力,为贫困户搭建起生产生活“保障网”。

三、实施“资本强农”工程,激发金融拓渠引水活力。借力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多元化资本运作,探讨利用多种金融工具融资,为涉农企业发展添加“助燃剂”,助力企业在资本市场扬帆远航,有效激发了金融拓渠引水活力。一是鼓励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出台《关于促进涉农金融聚集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关于加快金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给予50%的费用补助,最高补助500万元;对在新三板、四板市场挂牌的企业分别给予120万、30万元的补助,激发了企业挂牌上市积极性。建立平度市企业储备库,与方正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签署合作协议,为拟上市挂牌储备库企业提供精准服务。采取对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服务等措施,与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深入沟通,在全国首次探索制定了合作社挂牌业务工作,8家农业合作社首批登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二是聚力打造金融小镇。围绕推进“金融+产业”的服务模式,出台《关于促进平度市金融小镇发展的意见》,制定金融小镇推进计划,打造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管理、地方准金融机构于一体的金融集聚中心。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先后成功引进青岛滨河金融小镇管理有限公司、青岛滨河金融小镇控股有限公司等34家基金公司或管理公司落户,总管理资产规模达356亿元。截至目前,各类政府参股的夹层基金和引导基金,已累计进行股权投资2亿余元;各类基金采取以商招商的模式,为平度引进了青岛海尔海永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并积极推进EPP项目、物流产业园项目等方面合作,全面聚力打造成“产融结合+产城融合”的特色金融小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