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不断加强防灾减灾、气象服务能力

2019-02-03 12:03 作者:民生在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今年我市降水较常年略多,气温较常年略高。天气较往年复杂,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多台风活动,降雨以系统性降水居多,同时伴有强对流天气,降雨量分布不均匀。另外,大雾、高温天气多发。市气象台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预报预警,有针对性的制定预报服务方案,圆满完成了各项预报服务,24小晴雨预报准确率为92.37%,24小时最高气温预报准确率85.78%,最低气温为90.02%。

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部门报送重大气象信息专报3期、气象信息快报57期,气象报告短信45条。针对全年的暴雨、寒潮、台风、强对流、大雾等重大天气过程,预报准确,服务到位,取得突出的社会经济效益。圆满完成上合峰会、第二十四届省运会、极限帆船赛、国际啤酒节、马拉松等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任务。

完善海洋气象服务平台,丰富了港口服务产品,增加手机APP等服务手段。与市城市运行指挥中心进行对接,共享城市积水点信息、实时雨情信息;开展智能网格预报业务试验并开发了城市气象服务平台,目前正双轨运行。为已运行地铁提供全方位气象服务。

推进生态文明和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在黄岛、平度分别针对蓝莓、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开展“一园一品一村”建设气象服务。建立崂山茶、樱桃气象服务群开展气象服务;开展大珠山杜鹃花花期预报、崂山城阳樱桃成熟期预报;城阳区气象局为陕甘宁红杏嫁接项目提供气象技术支撑。

扎实做好社会公众气象服务。贴近百姓生活,制作气象万千随我行、谈天说地、专家连线节目。每天12档直播连线全方位覆盖百姓生活。加强“两微一端”建设,微博总阅读量超两千万,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达1.5万余名,“青岛气象”微信公众号获“全国优秀气象科普自媒体”称号。

 


气象专家进课堂


商讨上合峰会天气情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