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文革网谈实录

来源: 作者: 2017-07-27 16:33:15 字号:A- A+

》》》视频: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文革与网友交流

    网友:《保障法》出台以后跟百姓的生活有哪些俩系?

    《保障法》出台以后跟百姓的生活有哪些俩系?

    李文革:首先感谢这位网友朋友对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关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法律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突出强调要满足公民的基本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更好地促进广大人民群众享受读书看报、看电视、听广播、参加公共文化活动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比如,保障法规定,各级必须要建立公共文化场所向市民免费或优惠开放,公共文化场所要公示服务项目和内容,接受社会监督,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参与等等,这都为人民群众参与文化生活和活动提供了法律保障。

    网友:李局您好!请问《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大体是什么内容?

    李局您好!请问《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大体是什么内容?

    李文革:首先感谢这位网友朋友对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关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概念和范围作出明确界定。二是提出了公共文化服务应当遵循的主要原则。三是明确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重要制度,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综合协调机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制度、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制度等。四是规定了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责任,如经费保障、人才保障、监督管理等。五是规定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的有关法律程序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内容、形式和管理责任等。此外,还对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等作了相应规定。

    网友:设立青岛专门一个电视台

    设立青岛专门一个电视台,播出青岛老建筑,欧式老街的故事,如大学路,掖县路,黄县路,日照路金口路,等等,介绍老青岛

    李文革:这位网友好!感谢您对广播电视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设立专门电视台,我们理解是设立专门频道。由于国家对频道资源实行总量控制,国家不再审批各地增加频道。青岛电视台现有6套电视节目,节目涵盖新闻综合、经济生活、影视文化、体育休闲内容,基本满足受众收看需求。我们将把您“介绍老青岛”的意见及时转达给青岛电视台,请他们在节目的播出上多考虑这方面的内容。

    网友:你好,咱们青岛的上空有个fm91.0频率不知道是不是黑电台,我曾经问过青岛广电台答复不是他们使用,请问该频率是那个区市台使用。谢谢。

    李文革: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广播电视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据了解,目前,青岛人民广播电台及各区市播出机构经审批使用的广播频率无FM91.0,该频率涉嫌为“黑电台”,我们会将此情况转市文化市场执法局进行查处。

    网友:你好,有些城市在办网络电台,请问局长咱们青岛有没有这种打算,青岛的网络电台太少了,以前咱们青岛广播电视台办过章鱼音乐台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停播了,实在可惜。

    李文革:这位网友好!感谢您对广播电视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在网络传播视听节目方面,我市所属青岛网络电视台播出平台现有6套广播节目,基本可满足听众收听广播的选择需求。如再开办网络视听节目,国家有严格的报批程序。目前,青岛还没有开办网络电台的打算。

    网友:李局长,那个你读书我买单那个活动还有吗?

    李局长,记得去年网谈你说了一个我们市民读书,政府买单的一个事儿。想问问具体的什么情况,怎么看到政府采购买单的书。谢谢

    李文革:这位网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图书馆事业的关注。从去年开始,在每年世界读书日期间,青岛市图书馆都将举办“您选书、我买单”活动。每次活动持续时间一个月。本年度的“您选书、我买单”活动已于4月15日至5月14日举办。除市图书馆外,黄岛区、李沧区、莱西市等绝大部分区市也开展了“您选书、我买单”等活动。市南区今年正式开通了网上图书馆“青云图”,家住市南的市民,可以通过“青云图”网上服务平台办理借阅手续,书城将会免费将读者借阅的图书寄送到读者手中。据了黄岛区、市南区等区市常年开展此类活动。

    网友:文化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文化产业如何发挥支柱作用

    新旧动能转换文化产业如何发挥支柱作用

    李文革:这位网友您好!十分感谢您对我市文化产业工作的关注。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市文广新局高度重视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以聚焦推进“四新”、实现“四化”为主要任务,认真梳理分析当前文化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有力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一)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把握经济新常态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融合的发展趋势,组织编制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规划,坚持规划引领、政策驱动、跨界融合的发展思路,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二)创新文化金融服务模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金融办,会同基金托管机构,按照《青岛市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的有关规定,组建运营青岛市文化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文化领域,支持文化企业发展,推动高端文化产业项目建设。

    (三)推动产业载体转型升级。大力推动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影视、出版、动漫、网络游戏等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文化街、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国家广告产业园、数字出版基地等国字号园区建设水平,培育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文化企业(集团)。

    (四)大力加强招商引资。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文化工作实际和全局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局负责同志带队分赴国内有关企业洽谈对接,按照达成的合作意向,密切联系跟踪,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户青岛。

    (五)推动引导文化消费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设文化消费云平台,发行文化惠民卡,以便捷的方式惠及全市城乡居民,拉动文化消费,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贡献。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