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文革网谈实录

来源: 作者: 2017-07-27 16:33:1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27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文革做客直播室,围绕“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视频: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文革与网友交流

    开场语:

    各位网友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通过“民生在线”栏目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文广新局感谢大家对我市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了从行政性“维护”到法律“保障”的跨越。围绕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只有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加快构建标准化、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才能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我们推出了市民“五王”大赛、“微演艺”六进公益演出、“不朽的城雕”国际雕塑艺术节、“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等多项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加大投入改造建成了市少儿图书馆、启动了市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等多项市级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有力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了市民精神文化需求。

    今天,我们将围绕“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个主题与网民交流,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在线问答:

    网友:我市文化产业近几年发展迅速。未来几年有哪些大动作?

    我市文化产业近几年发展迅速。未来几年有哪些大动作?

    李文革:这位网友您好!十分感谢您对我市文化产业工作的关注。未来几年,我们将深入落实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规划引领、政策驱动、跨界融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构筑文创产业新格局、塑造新优势、打造新平台、营造新生态,使文创产业成为城市发展新引擎。力争到2020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5%,跻身国际国内文创产业发展先锋城市行列。

    (一)构筑文创产业发展“新格局”。一是建设文创产业功能区。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参考英、美、日等世界文化产业强国的发展经验,统筹考虑青岛城市禀赋、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定位,按照产业集聚、空间集约、功能集中的原则,计划在全市打造灵山湾“电影之都”功能区、国际时尚休闲文化区、欧陆风情展示体验区、国际邮轮文化旅游区、崂山演艺旅游区、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区、红岛文化科技区、海洋文化区、音乐产业区、国家大遗址保护展示区等十大文创产业功能区,优化空间布局,促进要素聚集与产业链分工协作,引导各区市调整结构、有序竞争、错层发展,推动全市文创产业从空间封闭向全面开放、从同质竞争向区域协同、从产业发展向产城融合、从注重单一产出向发挥综合功能转变,增强青岛文化软实力和城市竞争力。二是建设文创融合发展示范区。着力推动文创产业与制造业、数字创意、休闲旅游、城镇建设、现代农业、体育健康、品质生活等七大领域融合发展,推出一批知名品牌,培育一批示范企业,认定一批文创小镇,打造一批服务平台,建立文化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融合发展格局,相关产业的文创附加值显著提升,助推青岛新旧动能转换。

    (二)塑造文创产业发展“新优势”。一是打造影视之城。以建设国际影视交易中心和影视艺术技术创新平台为目标,争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支持灵山湾文化区创建国家影视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构建集拍摄、制作、发行、交易、影视装备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国际电影湾”“东方好莱坞”。二是打造文化消费示范城。以入选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学习借鉴北京、安徽等地经验,投入专项资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建设文化消费云平台,线下发行文化惠民卡,引导扩大城乡居民文化消费。延长完善休闲文化全产业链,举办首届青岛市民文化消费季,打造中国狂欢节等参与度高、影响广泛的文化消费活动品牌,提升全市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总量、人均文化消费支出,使文化消费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拉动GDP增长的重要力量。

    (三)培育文创产业发展“新引擎”。一是打造百个文化产业集聚区。引入“互联网 ”思维,探索通过“越界”促成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特别是线上与线下的重组与合作,实现官、产、学、研、投、贸等各个链环的数字化高端整合,打造立体创意产业集聚区、文化创意信息数字交易港。探索建立10大文化产业功能区,构建完善“共性 个性”政策体系。支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力争建成60个国家级、省级、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或基地。深化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文化与体育、文化与特色农业的融合发展,打造30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二是做强千家重点文化企业。培育10家在国际国内处于龙头地位、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企业(集团)。培育100家符合产业导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各项指标位居行业前列的大中型骨干文化企业。实施“金凤竞飞”计划,培育1000家“专、精、特、新”小微文化企业。三是培育十万名骨干文化创意人才。加快实施“青年影视人才成长计划”“青年设计家发现计划”“城市文化学者培育计划”等一系列人才培养项目。举办中国国际文化创客大赛,为各类创业者开展文化创新创业提供展示平台和各类支持。构建一批文化创客空间,建立一批高水平的文化创客学院、创客导师队伍和品牌课程。支持青岛技师学院开展电影专业人才培养,为影视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四)打造国际交流合作“新平台”。一是全力申创联合国 “电影之都”,与116个联合国创意城市在专业人才培养、中外合拍等方面全面深入合作,吸引更多国际优质资源。二是呼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力争取2018亚太工艺品博览会在青举办,积极促成联合国工艺品国际组织落户青岛。

    (五)营造文创产业发展“新生态”。通过地方立法规范产业发展,明确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形成文创产业发展“新生态”。一是推进城市公共艺术立法。发达国家经验表明,城市公共艺术在提升城市知名度、增强城市经济实力、塑造人居环境、推动社会和谐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据美国国家基金会推算,对公共艺术经费的投入可以得到12倍的连带经济效益。我们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城市公共艺术建设立法工作,拟通过实施公共艺术“百分比”计划,集全社会之力打造公共艺术之城,推出一批大手笔、有现代感染力的城市公共艺术作品,让城市名片更亮、城市品质更优、市民生活更美。二是推进文化遗产保护立法。目前我们正在开展青岛市文物保护条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立法调研工作,为我市打造滨海文化长廊、科学保护利用文化资源提供有力保障。三是推进文创产业立法。密切跟踪国家文创产业立法进程,研究制定《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条例》,明确产业相关主体权利和义务,强化规划政策统筹管理,搭建市区两级管理服务平台,推动文创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网友:在市图书馆借的书可以在其他图书馆还吗

    在市图书馆借的书可以在其他图书馆还吗,也就是市区内的图书馆是不是只能在哪里借在哪里还?

    李文革: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图书馆事业的关注。我市公共图书馆已实现通借通还,读者在市图书馆或在区市图书馆借的图书均可在任何一家公共图书馆还书。

    网友:电影之都申请的最后结果哪天出?

    电影之都申请的最后结果哪天出?

    李文革: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申请电影之都工作的关心。2017年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会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创意城市评审结果,届时我市申请电影之都的结果将会揭晓。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