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仲裁办党组书记王恒东网谈实录

来源: 作者: 2017-07-11 16:38:4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11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王恒东做客直播室,围绕“金融仲裁的发展现状和展望”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3032人次,网友在线有效提问34个,王恒东书记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视频:青岛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王恒东与网友交流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再次来到青岛新闻网,通过“民生在线”这个栏目,围绕“金融仲裁的发展现状与展望”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刚才我浏览了一下网页,已经有不少网民发帖参与网谈。借此机会,我代表青岛仲裁委员会,对大家表示感谢,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和网友们长期以来对青岛仲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让青岛仲裁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先进行列。同时,欢迎广大网友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将认真解答各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在线问答:

    网友:我们双方是两家中国公司,签订合同时能不能约定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仲裁?

    王恒东:您好。这个问题具有争议性。最高人民法院及其他各级法院均有一些案例已经明确表明,对将纯国内争议提交境外仲裁机构仲裁持否定态度。如果双方都是中国公司,约定国外机构仲裁,在承认和执行仲裁裁决等方面有较大法律风险。现在国内的仲裁机构有200多家,不少排名在前的仲裁机构在专业水准、争议解决能力方面已经迈入国际一流仲裁机构行列。且你们双方作为中国公司,对国内的法律和交易惯例应更为熟悉,在国内解决争议更可以降低争议解决成本,提高争议解决效率。所以,建议您们双方可以考虑选择包括本会在内的国内争议解决机构解决争议。

    网友:我帮别人加工好了一批服装,对方一直不付货款,去催款时,发现办公地点没人,老板手机关机,我该怎么办?

    你好,我帮别人加工了一批服装,服装做好给他了,但是对方一直不支付货款,我到对方那里催款时,发现办公地点没人,我知道的老板的手机也关机,现在我该怎么办?

    王恒东:您好,首先你要确认你们的合同是否有明确的仲裁条款,也就是你们双方共同约定将这一合同纠纷提请青岛仲裁委员会仲裁。如果有该条款,就可以立案进入仲裁程序,即使找不到对方的人员,我们会在媒体上公告告知其仲裁的相关程序,不论他是否到庭,本会会依法及时作出裁决。

    网友:劳动仲裁属于你们管理吗

    请问劳动仲裁属于你们的工作职责吗?

    王恒东:这位网友您好!我们青岛仲裁委员会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受理平等主体之间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劳动争议不属于我们青岛仲裁委员会的受理范围,当然,劳动仲裁也不属于我们的工作职责。

    网友:为什么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

    为什么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如果不服怎么办?又不能上诉,如果觉得判决不合理怎么办

    王恒东:您好。公正与效率是仲裁的基本价值取向。“一裁终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规定的,是仲裁区别于诉讼的最大的制度优势之一,以实现公正、高效解决纠纷。如果您认为裁决存在程序性瑕疵,您可以依据法律规定在规定的期限内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出撤销仲裁裁决申请。

    网友:我们和一个公司签订买卖合同,约定仲裁,后来发生纠纷,发现对方公司已注销,可以告这个公司的两个股东么?

    王恒东:您好。您所提的问题较为复杂,涉及到公司法、破产法、仲裁法等一系列法律制度。从法理上讲,现代企业制度下,有限公司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以自己的财产对其债务承担责任,而股东仅以其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但在某一特定具体法律关系下,为了防止公司独立人格的滥用,保护债权人的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公司的独立人格可以被否认,公司的股东应直接承担相应的责任。您所说的问题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例如:公司未经清算被注销,或在注销中公司的股东作出了连带责任承诺,或清算程序有瑕疵,清算组成员即为公司股东的情形。当然在认定过程中,诚信原则和权利不得滥用,应当被充分考虑和尊重。具体您可拨打电话0532-85768569咨询,我们会视具体案情给您更详尽的建议。

    网友:金融诈骗,我们能走仲裁程序吗?怎么走?过程是如何的

    如遇金融诈骗,我们能走仲裁程序吗?怎么走?过程是如何的

    王恒东:这位网友您好。如果在金融合同中约定有关纠纷由青岛仲裁委员会仲裁,发生纠纷可到我会申请仲裁。但是否构成金融诈骗,应由公安机关确定。

    网友:请问金融仲裁的范畴都有哪一些啊

    王书记,看到您今天和我们沟通金融仲裁的话题,哪些仲裁属于金融仲裁的范畴啊。想了解一下。

    王恒东:您好。金融纠纷的案件,包括银行借贷、保险争议、民间借贷、小额贷款、资本流通纠纷、证券期货纠纷、担保质押等争议纠纷都属于金融仲裁范围。

    网友:我想在合同中约定仲裁协议,应该怎样写?

    我想在合同中约定仲裁协议,应该怎样写?

    王恒东:您好。根据规定,仲裁协议应当具有下列内容:

    (一)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

    (二)仲裁事项;

    (三)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建议你在签订合同时,解决争议方式一条这样写:凡因本合同发生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一切争议,均提交青岛仲裁委员会按照其规则进行仲裁。

    网友:我们的纠纷是一个债权转让纠纷,为了查明案件事实真相,能不能把债权转让人拉进仲裁程序中?

    王恒东:您好。如果您的争议仅仅是对于债权转让纠纷本身,那么毫无疑问债权转让人应当作为当事人。但是如果您是对债权转让所针对的基础法律关系纠纷,由于仲裁区别于诉讼的特殊性,依据本会仲裁规则,仲裁程序中,不应当存在非仲裁协议的一方的其他案外人,即所谓的第三人。因此,在发生了债权转让情形下,仲裁协议一般仅能约束受让人及债务人,债权转让人不再作为仲裁协议的一方当事人,亦不能作为第三人进入仲裁程序。

    网友:买卖合同约定的贵委仲裁,后来发生纠纷,我们发现对方公司已注销,可以告创立这家公司的两个股东么?

    王恒东:从法理上讲,现代企业制度下,有限公司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以自己的财产对其债务承担责任,而股东仅以其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但在某一特定具体法律关系下,为了防止公司独立人格的滥用,保护债权人的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公司的独立人格可以被否认,公司的股东应直接承担相应的责任。另外,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例如:公司未经清算被注销,或在注销中公司的股东作出了连带责任承诺,或清算程序有瑕疵,清算组成员即为公司股东的情形。当然在认定过程中,诚信原则和权利不得滥用,应当被充分考虑和尊重。具体您可拨打电话0532-85768569咨询,我们会视具体案情给您更详尽的建议。

    网友:调解,但对方不同意,我该怎么办

    我申请仲裁时,仲裁中心人员先给我们调解,但对方不同意,我该怎么办

    王恒东:你好。调解是以当事人自愿为前提的,仲裁中心的调解是一种民间性质的调解,如果对方表示不同意调解的话,仲裁中心应该及时协助你到本会申请仲裁立案裁决。

    本会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18号福泰广场b座19层,电话:0532-85768569

    网友:由于协议离婚时对财产的分配对我很不公平,不知道还有没有可能改变?

    丈夫为买一处房产提出和我假离婚,办了协议离婚手续后,我发现丈夫是真的和我离婚,而且还有外遇,由于协议离婚时对财产的分配对我很不公平,不知道还有没有可能改变?

    王恒东:您好!非常同情您的遭遇,有关婚姻继承纠纷仲裁无权管辖,依法应由人民调解组织或人民法院处理。

    网友:听说仲裁委在黄岛区有两个仲裁中心,我选择哪个中心好

    我住在黄岛,想申请仲裁,听说仲裁委在黄岛区有两个仲裁中心,我选择哪个中心好

    王恒东:你好。感谢你选择青岛仲裁解决纠纷。我会在黄岛区设立了西海岸国际仲裁中心、黄岛仲裁中心(由原胶南仲裁中心更名)。两个仲裁中心的主要职能是宣传推行仲裁法律制度、解答咨询、规范合同、调解等工作,但不受理、审理案件。你可以到任何一个仲裁中心去咨询、调解,也可以让他们协助你到本会申请立案。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