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民生在线:黄水东调6月底具备通水条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7-05-03 15:13:13 字号:A- A+

青岛市水利局副局长苟新诗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5月3日讯(记者 任俊峰) 5月3日下午,青岛市水利局副局长苟新诗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围绕“发展民生水利,实现人水和谐”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现在很多小区安装净水机对自来水进行过滤,请问有益还是有害?

    苟新诗:现在我市小区安装净水机现象普遍存在,净水机的品牌各异,净化后的水质也不同,类似问题也经常见于报纸网络。根据青岛市城市供水水质公报,我市自来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净水机净化后的水属于现制现供饮用水,根据《青岛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你所反映的问题建议具体咨询卫生监督部门。

    网友:听说省里启动了黄水东调应急工程,青岛市将实现双路引水,请问应急工程现在进展到什么情况了?

    苟新诗:黄水东调应急工程实施从黄河麻湾闸、曹店闸至东营广南水库,再至潍坊潍北第二平原水库段,确保黄河水的引水量,保障我市供水安全,省厅现正组织全面施工,该工程计划6月底具备通水条件。

    网友:数字大沽河工程如何建设?何时完工?施工招投标如何透明化?

    苟新诗:数字大沽河工程综合运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对大沽河流域的地理、自然、生态环境等各种信息进行采集和数字化管理,构建数字大沽河数据中心及应用系统,实现大沽河流域管理对象的数字化、管理过程的可视化、管理决策的科学化,全面提高流域综合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建设项目包括:信息采集系统、通信与计算机网络、数据中心、重点应用系统、防汛指挥调度中心、科普基地和防汛材料仓库等工程,建设工期为24个月,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工程项目全部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公开投标,确保了公开透明。

    网友:前几年看到过许多报道,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工程已经建成,请问现在我市用到长江水了吗?

    苟新诗:感谢你关心南水北调工程。南水北调东线工程2013年底具备通水条件,特别是从2015年以来,我市持续干旱,南水北调长江水已经是我市的重要客水水源。

    网友:官路水库要重启?

    苟新诗:官路水库有重启计划,现在正推进前期工作,由于土地边界问题,尚须协调。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