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民生在线:今夏青岛气温偏高 降水或多于往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4-06 15:43:07 字号:A- A+

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做客本网民生在线直播室

    青岛新闻网4月6日讯(记者 任俊峰)今年我市还会干旱吗?会不会出现极端天气?4月6日下午,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观云识天,服务为民”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今年各种花提前开放,是不是和气温高有关系?

    洪光:是的。刚过去的冬季我市平均气温1.7℃,比常年同期偏高1.6℃。一般来说偏高0.5℃就算偏暖,偏高1.6℃算是显著偏暖,由此可见这个冬季的偏暖程度。再加上刚刚过去的3月份平均气温为6.8℃,比常偏高了1.1℃,再加上今年以来降水比较多,有利于各种植物的生长,所以各种花卉提前开放。

    据统计,到4月4日,我市总体的气候特点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今年以来,全市平均气温3.5℃,比常年同期偏高1.5℃,比去年同期偏高0.7℃,气温明显偏高。总体来说,到目前为止今年天气气候还是比较正常的。

    网友:这几天这么暖和,我们青岛入春了吗?

    洪光:按照气象意义上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超过10℃的入春标准,青岛全市已经在3月31日至4月3日期间先后入春,市区较常年偏早11天,其它区市较常年偏早1周左右。

    网友:依据现在的数据,能不能推测我市今年夏季的气温?

    洪光:预计今年夏季(6~8月)我市平均气温24.5~25.5℃,比常年略高(常年24.3℃)。

    网友:能预计一下今年咱们青岛夏季的干旱情况吗?还会那么缺水吗?

    洪光:预计今年全市平均降水量650~750毫米,正常略多。当前我市的缺水局面主要是由于前两年我市降水量严重偏少造成的,2015年我市平均降水量为480毫米,仅为常年降水量的约七成,去年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48.5毫米,比常年偏少近两成。前两年不仅降雨偏少,而且降雨强度也不强,形成的地表径流也有限,雨水更不容易拦蓄。目前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各种装备都已到位,会继续密切关注每次降雨天气过程,只要条件合适,我们就会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尽可能增加降雨。

    网友:春雨贵如油,天气的情况对当年的农作物有着直接影响。能不能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多多人工增雨?

    洪光:今年以来,我市共开展地面增雨、防雹作业41轮次,发射增雨火箭弹40枚,燃烧烟条169根。今年3月6日,增雨飞机已进驻流亭机场,目前共开展飞机增雨作业3架次,累计增雨飞行时间约2.4小时,增雨区域覆盖青岛市。我们始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遇有适合的天气条件,我们都及时开展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网友:人工降雨撒的东西会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洪光:目前我市增雨作业使用的火箭弹每枚含有碘化银10.8g,飞机增雨烟条每条中含有碘化银125克。根据科学测算,散落在地面上的碘化银每年每平方公里不到0.5克,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更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任何影响。请市民放心。

    网友:云有多少种类?我想知道几招简单的观云识天的方法。

    洪光:云型千变万化,种类繁多。一般按云的外形特征、结构特点和云底高度,将云分为高云、中云、低云三族。进一步可以分为十属,二十九类。云对一些天气确实是有指示意义的,尤其是临近的天气变化,比如大家所熟知的“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等很多的气象谚语,但是这并不是一一对应的。还需要很多其他手段,综合判断,才能做出比较准确的天气预报。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