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4.6气象局网谈材料

来源: 作者: 2017-04-06 14:48:18 字号:A- A+

青岛市气象局2016年《民生在线》上线材料

二、 对话问题

1.洪局长,当前我们岛城地区水库蓄水量严重偏少,很多水库都干涸,到目前今年咱们岛城的气候情况怎么样,正不正常?

到4月4日,我市总体的气候特点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今年以来,全市平均气温3.5℃,比常年同期偏高1.5℃,比去年同期偏高0.7℃,气温明显偏高。

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70.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0.7毫米(41.8%),比去年同期偏多34.3毫米(95.5%)。降水时间分布非常不均匀,1月全市平均44.2毫米,是常年的4.75倍,是1961年以来的;2月全市平均9.0毫米,比常年同期少3成;3月份全市平均12.0毫米,比常年同期少4成。从空间分布来看,黄岛最多74.7毫米,莱西最少64.0毫米,市区71.7毫米,各区市均比常年同期多,市区比常年同期多15.4毫米,其他区市比常年同期多12.9毫米(黄岛)~34.6毫米(平度)。

总体来说,到目前为止今年天气气候还是比较正常的,但也发生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如1月7~8日和28~29日,我市两次出现中雨局部大雨天气,1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创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值。

当前我市的缺水局面是主要由于前两年我市降水量严重偏少造成的,2015年我市平均降水量仅为480毫米,仅为常年降水量的约7成,去年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48.5毫米,比常年偏少近两成。前两年不仅降雨偏少,而且降雨强度也不强,形成的地表径流也有限,雨水更不容易拦蓄。再加上咱们青岛本来就是一个北方严重缺水城市,年均降水量仅为664毫米,据有关方面的统计,我们青岛人均占有水资源量247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 11% ,世界平均水平的3%,大量用水靠引用黄河水和长江水,加上前两年降水量异常偏少,更加剧了缺水的局面。

2.汛期马上就要到了,洪局长,今年汛期我市降水预测是什么情况?偏多还是偏少,缺水的局面能不能得到解决?

2017年3月9日青岛市气象学会召开了“青岛市第三十八届天气气候趋势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海洋大学、海军北海舰队海洋水文气象中心和市气象局相关业务单位的专家,共同预测和研讨了今年我市的气候趋势,主要意见如下:

预计2017年全市平均降水量650~750毫米,正常略多 (常年664.4毫米)。其中:春季(3~5月)降水量100~130毫米,正常略多(常年103.6毫米)。夏季(6~8月)降水量400~440毫米,正常略多(常年404.2毫米)。秋季(9~11月)降水量110~140毫米,接近常年 (常年124.7毫米)。预计2017年全市平均气温13.0~14.0℃,正常略高(常年12.8℃)。其中:春季(3~5月)平均气温12.0~13.0℃,正常略高(常年12.0℃)。夏季(6~8月)平均气温24.5~25.5℃,正常略高(常年24.3℃)。秋季(9~11月)平均气温14.5~15.5℃,正常略高(常年14.8℃)。汛期将于6月底开始,较常年略偏早,9月初结束,较常年略偏晚。预计7~9月将有1~2个台风外围影响青岛地区及近海,接近常年。

今年天气气候前兆信号不显著,汛期气候趋势预测难度较大,各种方法得出的预测结论存在分歧。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意见是今年汛期(5~9月)我国降水总体“北少南多”, 我们处于偏少的范围。所以,我们还是要做好防汛抗旱两手准备。

3. 洪局长,面对当前缺水的局面,我们在人工影响天气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今年春季以来,我市旱情严峻。根据监测,目前我市18个水库贮水量告急,居民生活用水紧张,农田抗旱保墒工作形势严峻。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积极开发空中水资源。截至3月30日。我市共开展地面增雨、防雹作业41轮次,发射增雨火箭弹40枚,燃烧烟条169根;今年3月6日,我市的租赁的增雨飞机已经驻扎在了流亭机场,目前共开展飞机增雨作业3架次,累计增雨飞行时间约2.4小时,影响面积覆盖我市全区。今年的增雨作业对改善我市土壤墒情、缓解旱情、增加水库蓄水、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生态环境、改善空气质量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