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网谈实录

来源: 作者: 2017-04-04 08:36:35 字号:A- A+

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留言板 今年的“3.23”开放日没去成,很遗憾,想问一下一年中只有这一次机会吗?

    洪光 感谢您关心青岛气象事业!

    “3.23”气象日开放活动每年只有一天,但是平时可以采取与青岛市气象学会团体预约的方式到气象局参观。

    留言板 这几天这么暖和,我们青岛入春了吗?

    洪光 谢谢你。按照气象意义上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超过10℃的入春标准,青岛全市已经在3月31日至4月3日期间先后入春,市区较常年偏早11天,其它区市较常年偏早1周左右。

    留言板 我发现很多居民楼的避雷针都是普通钢铁材质的,没有涂刷(既能导电又能防锈)银粉,或者能是镀锌钢铁就更好了。多年雨水腐蚀后,都生锈严重,有的烂掉缺失,不能发挥避雷的作用。

    ①建筑物的避雷针材质是什么标准?没有防锈的要求吗?

    ②居民楼建成后,楼顶的避雷针的检修和维护有什么规定?

    洪光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防雷减灾的关心。对于您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根据有关规范要求,避雷针应具有耐腐蚀性。因此,居民楼的业主或物业应该对避雷针采取防腐措施,并应经常检修和维护。关于第二个问题,根据有关规范要求,居民楼的避雷设施每年委托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定期检测。对检测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进行维护维修。

    留言板 洪局长好,听闻青岛是极度缺水城市?沿海城市极度缺水,海水利用是不成本很高?

    洪光 感谢您的提问。

    青岛确实属于缺水城市,海水利用也是缓解缺水的方式之一,我们气象部门并不了解具体成本。

    留言板 局长您好!清明节假期4月3日那一天特别特别热,各气象软件都不一样。有的说高温24度,有的说高温才17度。请问哪款气象软件可以较快地实时更新最新的温度?感谢。

    洪光 网友您好,感谢您的关注。您可以通过以下渠道查询最新气温实况:青岛天气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青岛气象门户网站(http://qdqx.qingdao.gov.cn/)。

    留言板 啥是人工降雨?是怎么实现的?

    洪光 网友您好,感谢您关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简单地说人工增雨是使用特定装备向云中撒播适量催化剂,增加水汽凝结为水滴所必需的凝结核,达到增雨的目的。

    留言板 我们想让孩子了解更多气象灾害的防御知识,都有哪些好的渠道。

    洪光 您好,感谢您对气象工作的关注。我们有两个深度气象类访谈节目,每个周末在青岛广播电台新闻频道和青岛电视台党建频道播出,每期设有不同主题,由气象专家参与座谈,建议关注。另外,我们与青岛广播电台新闻频道联合打造了一个气象专家连线节目,每天十个整点播报,连线的气象专家会结合一些天气现象、节气、节点等,将气象科普知识融合于日常播报,帮助市民更深入了解气象。同时,还可以添加“青岛天气”微信公众号、关注“青岛气象”官方微博、或是登录“中国天气网”和我们的门户网站进行查阅。

    如果想让孩子近距离了解参观,青岛气象部门在城阳区百姓乐园建有一个气象科普馆,去年开始面向社会免费开放,(预约电话87720606),另外,每年“3.23”气象日前后青岛市气象台也会向社会开放,届时我们还会发放一些好的气象类科普读物,包括去年青岛气象部门组织编写的《青岛校园气象科普读物》,很适合我市中小学生全面了解气象科普和防灾减灾知识。

    留言板 领导你好,我想知道几招简单的观云识天的方法。一教就能懂的。谢谢!

    洪光 感谢您关心天气。

    云对一些天气确实是有指示意义的,尤其是临近的天气变化,比如大家所熟知的“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等很多的气象谚语,但是这并不是一一对应的。还需要很多其他手段,综合判断,才能做出比较准确的天气预报。

    留言板 人工降雨撒的东西会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洪光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环境的关注。目前我市增雨作业使用的火箭弹每枚含有碘化银10.8g,飞机增雨烟条每条中含有碘化银125克。根据科学测算,散落在地面上的碘化银每年每平方公里不到0.5克,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更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任何影响。请市民放心。

    留言板 请问,云有多少种类?

    洪光 感谢您的提问。

    云型千变万化,种类繁多。一般按云的外形特征、结构特点和云底高度,将云分为高云、中云、低云三族。进一步可以分为十属,二十九类。

    留言板 感觉现在天气预报预报越来越准了,像清明节的预报非常准,现在的天气预报一般提前多长时间是准的?

    洪光 感谢您关心天气预报工作!

    随着技术的进步,天气预报的准确率确实是在提高,比如24小时下雨还是不下雨的预报准确率可以达到90%以上。就一般情况来说,三天内的天气预报基本上是准确的,一周之内的天气变化趋势预报是可以参考的,但是时间和落区还有可能发生变化,当然冬天比夏天可参考性更好一些。

    留言板 都观测到多少天气现象?

    洪光 感谢您的提问。

    天气现象是指发生在大气中、地面上的一些物理现象。我们观测和记录的天气现象包括降水现象、地面凝结现象、视程障碍现象、雷电现象和其它现象等共34种。比如降水现象,共有11种,包括雨、阵雨、毛毛雨、雪、阵雪、雨夹雪、阵性雨夹雪、霰、米雪、冰粒、冰雹。地面凝结现象包括露、霜、雨凇、雾凇共4种。视程障碍现象包括雾、轻雾、吹雪、雪暴、烟幕、霾、沙尘暴、扬沙、浮尘共9种。

    留言板 依据现在的数据,能不能推测我市今年夏季会不会很热?

    洪光 感谢您关心青岛天气。

    预计今年夏季(6~8月)我市平均气温24.5~25.5℃,比常年略高(常年24.3℃)。

    留言板 不同地区温度有差异,同样是青岛,城阳、市南和崂山都不一样。怎么能知道自己所在区的气温?

    洪光 谢谢您!您可以通过青岛气象门户网(www.qdqx.net.cn)来获取各个区市的逐时气温实况,当然也可以通过中国天气网及有关气象APP来获取。

    留言板 现在比较先进的预测气象的科技手段有哪些?现在在伏龙山上还放气象气球嘛?我家以前住附近,能看到红气球,很可爱。

    洪光 网友您好,非常感谢您的提问。目前比较先进的预测天气变化的科技手段主要有多种数值天气预报模式、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多普勒天气雷达等。目前伏龙山的观测站是国际资料交换站,探空气球每天在7:15、19:15各释放一次,以探测高空的各种气象要素。

    留言板 今年清明又下了小雨,想问问这个节气真的这么准吗?这在气象范畴里该怎么解释呢?

    洪光 感谢您的提问。

    一些气象谚语与天气有一定的相关性,是劳动人民长期的经验总结,我国国土面积非常大,各地气候特点不相同,因此并不一一对应。

    留言板 清明假期带孩子去了青州,温度真是高,穿短袖的节奏。一回到大青岛,刚进青岛收费口,顿时气温就下降了,比青州得降低了10度。是因为咱们都在海边的缘故吗?

    洪光 谢谢您的提问。

    由于青岛是沿海城市,沿海地区受海洋的调节,气温与内陆有很大的差异。比如春夏之交,受海洋影响,沿海地区气温明显低于内陆;而到了秋冬季,则相反。

    留言板 春雨贵如油,天气的情况对当年的农作物有着直接影响。能不能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多多人工增雨呐?

    洪光 网友您好,感谢您的关注。截至3月30日,今年我市共开展地面增雨、防雹作业41轮次,发射增雨火箭弹40枚,燃烧烟条169根。3月6日,我市一架增雨飞机进驻流亭机场,截止目前共开展飞机增雨作业3架次,累计增雨飞行时间约2.4小时,影响区覆盖青岛市。我们始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遇有合适的天气过程,会及时开展飞机及地面增雨作业。

    留言板 我市天气对机场飞机起飞影响不多吧?我市乘坐飞机出行,因天气状况限飞的次数很少。

    洪光 谢谢您的提问。

    对青岛地区来说,影响青岛飞机起降的主要天气因素是大雾,偶尔有降雪和雷电。总体来说,青岛的天气条件对飞机起降影响相对较少。

    留言板 天气预报是否准确是怎么评判的?有什么标准吗?

    洪光 谢谢你的提问。

    目前中国气象局、山东省气象局对我们天气预报的考核内容包括晴雨预报、一般性降水预报、暴雨预报、最高最低气温预报。我们青岛的天气预报准确与否,都以中国气象局设立在我们青岛当地的指标站为考核依据。在青岛,一共有7个这样的考核气象站点,分布在市区、崂山、黄岛、胶州、即墨、平度、莱西。即:一个区市只有一个指标站。青岛天气预报都要以这7个站点测得的实际气象数据为准。

    结束语:

    洪光 感谢各位网友通过“民生在线”节目与我们进行交流和沟通,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对我们做好今后的气象灾害防御和气象服务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整理这些意见和建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给各位网友满意的答复。

    今后,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服务宗旨,充分发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积极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提高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能力,最大程度减轻气象灾害损失,为青岛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对全市气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