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民生在线:潍莱高铁正在规划 2019年建成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6-11-10 15:41:31 字号:A- A+

今天下午,平度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海军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11月10日讯 今天下午,平度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海军做客民生在线时透露,借助胶州新机场优势,平度市以南村镇为主体,编制完成了临空经济区北区总体规划。临空经济区北区将打造临空关联产业区、高端轻工业制造基地、空陆联运的区域物流中心、产城一体的宜居宜业新城,通过机场带动和产业集聚,打造青岛临空经济向北辐射发展的重要节点和门户。

    潍莱高铁正在规划 2019年建成

    网友:平度将来会新建设哪些火车站?据说以后平度还有潍莱高铁?

    张海军:这位网民朋友您好,目前,平度市现有铁路有大莱龙铁路和海青铁路,青平城际建设工程和潍莱高铁工程正在规划中。

    其中,潍莱高铁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潍坊寒亭区、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止于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全长122.6公里,将在平度境内设置平度北站。潍莱高铁计划2019年建成。届时平度乘高铁到潍坊只需约17分钟,到济南只需约50分钟。

    青平城际规划起点为胶州市胶州北站,终点为潍莱高铁平度北站,线路全长约59.5公里。特别是与青岛地铁8号线连接后,可直接进入青岛市地铁网,沿线居民出行将更加灵活便利。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平度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区北区

    网友:以前听说新机场要在平度修建,特高兴。现在确定在胶州了。一座机场可以带动一座城的经济发展,现在胶东新机场离平度也很近,请问有什么新机场能带动的平度经济发展的规划?

    张海军:这位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平度发展的关注。正如您所说,机场的带动作用巨大,自胶东国际机场选址确定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积极对接,迅速跟进,以南村镇为主体,积极推进相关规划建设工作,聘请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临空经济区北区总体规划。

    临空经济区北区规划范围位于大沽河以西,南村镇区南边界以北,北至500kv高压线南侧,西起兰底站西侧1500米处,包括青岛临空经济区北区核心区45平方公里、已有规划的镇区17平方公里、产业发展区15平方公里、公路联运产业区20平方公里。

    今年10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复函》,标志着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设立,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临空经济区北区将打造为“临空关联产业区、高端轻工业制造基地、空陆联运的区域物流中心、产城一体的宜居宜业新城,通过机场带动和产业集聚,打造青岛临空经济向北辐射发展的重要节点和门户,为平度创新突破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新机场至平度客车已纳入规划

    网友:新机场修建后是否有直达平度的客车?或者别的交通工具?

    张海军:这位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平度交通发展的关心。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周边拥有青银、青兰、沈海等高速公路,胶济、胶黄等客运专线铁路,规划中的济青高铁也下穿胶东国际机场并设机场站,已形成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您所说的机场直达平度的客车已纳入我市交通发展规划,相关部门正在积极争取落实开通。

    规划建青平城际轻轨 设11个车站

    网友:请问青平轻轨什么时候开挖?站名是否以确定?分别叫什么?

    张海军 :青平城际工程起自济青高铁胶州北站,终点为潍莱高铁平度北站,正线全长约59.5公里,初步计划设置车站11座,其中地下站3座,高架站8座,目前正 在规划当中,具体开工时间还未最终确定。

    投资500万元 新河镇整修道路

    网友:新河镇灰埠派出所与市场监督管理所之间的道路路面现在仍然是土路,现遇到雨雪天气道路便一片泥泞,一定程度影响乡村面貌,请张市长为民考虑一下 。

    张海军 :据了解,该条道路已列入新河镇道路整修计划。2015年以来,新河镇共投资500多万元将灰埠驻地主要道路进行了硬化罩油,由于道路建设投资大,新河镇将结合自身财力情况,适时安排将此道路进行硬化。为保障居民能正常出行,近期新河镇将采取填砂石、平整压实的方法对此条道路进行初步修整,确保道 路能正常通行。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