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市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傅道军网谈实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8-29 14:20:1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30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傅道军做客直播室,围绕“建设美丽海湾 发展现代渔业”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民参与人数3383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34个,傅道军总工程师现场全部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傅道军(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傅道军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通过“民生在线”这个平台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海洋与渔业局,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全市海洋与渔业工作的各位网友和广大市民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海洋是青岛的特色和优势。今天,围绕着“建设美丽海湾、发展现代渔业”这个主题,欢迎大家就自己关心的海洋与渔业方面话题发表看法,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线问答: 

    留言板 傅总好!目前胶州湾水质污染比较严重,请问政府有什么样的治理规划?另外,胶州湾北部海岸线如何规划?谢谢

    傅道军 您好,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胶州湾保护工作,先后实施环湾河道整治、污染源头整治、退池还海、养殖设施清理、环湾绿道建设等生态修复工程,胶州湾综合整治取得一定成效。近日,我市申报的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获批国家级海洋公园,这标志着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正式建立。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出台《青岛市胶州湾保护实施意见》,编制完成《青岛市胶州湾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协同推进水质污染治理、生态整治修复和环境优化美化等工作,加大协调、督导力度,着力将胶州湾打造成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蓝色海湾,打造成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蓝色海湾治理的示范湾。

    留言板 您好!请问我市海域中都有哪些鱼种?

    傅道军 您好!青岛海洋资源比较丰富,有经济鱼类40多种,主要有海鳗、鲅鱼、鳀鱼、小黄鱼、带鱼、玉筋鱼、鲐鱼、黄姑鱼、白姑鱼、牙鲆、舌鳎、黑鲪、鲈鱼、鲳鱼等。

    留言板 白沙河入海口大量淤泥何时清理?清理之后 还会再反复出现吗?

    傅道军 您好!我局于2015年组织完成了胶州湾底部清淤可行性论证调查研究,研究的结论是:胶州湾底部海域海底基本处于冲淤平衡状态,冲淤变化量较小。若胶州湾底部清淤规模过小,对区域的水动力条件改善效果有限,且会重新淤积;若进行区域性清淤,工程量巨大,设备选择受水深限制较大,施工周期长,成本高昂,且该海域及周边水产养殖、码头、桥梁以及海岸治理工程分布密集,清淤后会引发岸滩侵蚀、回淤速度加快以及海底生态系统破坏等一系列不确定的影响,需慎重决策。如确需进行清淤,应在开展海洋环境影响评价的基础上选定小范围海域进行试验性清淤,并对清淤结果进行跟踪监测,在此基础上,对清淤方案进行优化,以保证成本、风险可控。

    留言板 傅总,您好!

    随着青岛政府对蓝色硅谷的加速开发,期待的海科展和相关论坛也将在9月登场,是否标志着蓝色硅谷是我们重点开发的一个区域?谢谢!

    傅道军 您好,蓝色硅谷核心区是青岛市委、市政府着眼未来发展,突出发挥青岛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核心作用而设立的新区,是全市“一谷两区”布局的重要板块之一,将是未来青岛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发展区域,对于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意义重大。根据《蓝色硅谷核心区总体规划》和《蓝色硅谷核心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发展定位是:中国蓝色硅谷、滨海生态新城。未来的发展目标主要是:一是建设国际海洋科技教育中心。加快集聚一批世界一流的海洋科研机构和研发中心、海洋高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与国外海洋学科交流,参与国际重大海洋科研活动,引进利用国外智力资源,构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教育人才高地和科普基地;二是建设国家海洋科技示范区。着力加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海洋基础科学、近海应用技术和深海应用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研究突破,增强我国海洋自主创新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建设中国海洋科技城和深海科技城。加快海洋科技成果孵化区和海洋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广区建设,成为全国海洋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三是建设青岛滨海科技新城。统筹规划,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建设标志性建筑,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完善城市功能,把蓝色硅谷打造成以海洋科技为特色、生态环境优美的滨海新城。 区战略核心作用而设立的新区,是全市“一谷两区”布局的重要板块之一,将是未来青岛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发展区域,对于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意义重大。根据《蓝色硅谷核心区总体规划》和《蓝色硅谷核心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发展定位是:中国蓝色硅谷、滨海生态新城。未来的发展目标主要是:一是建设国际海洋科技教育中心。加快集聚一批世界一流的海洋科研机构和研发中心、海洋高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与国外海洋学科交流,参与国际重大海洋科研活动,引进利用国外智力资源,构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教育人才高地和科普基地;二是建设国家海洋科技示范区。着力加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海洋基础科学、近海应用技术和深海应用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研究突破,增强我国海洋自主创新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建设中国海洋科技城和深海科技城。加快海洋科技成果孵化区和海洋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广区建设,成为全国海洋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三是建设青岛滨海科技新城。统筹规划,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建设标志性建筑,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完善城市功能,把蓝色硅谷打造成以海洋科技为特色、生态环境优美的滨海新城。

    留言板 总工您好。青岛水产市场市面上常见的鱼类,哪些是深海鱼?深海鱼是不是根本养殖不了?

    傅道军 您好!青岛市面上常见的主要生活区域为远海的深海鱼有:鳕鱼、三文鱼、金枪鱼、秋刀鱼、鰤鱼等,目前大部分深海鱼都非养殖产品,但三文鱼已在我国很多地区进行养殖、金枪鱼在南海已进行试养。

    留言板 您好,青岛前海一线的海景十分优越,想问下青岛蓝谷的海岸线如何规划?谢谢!

    傅道军 您好!根据《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近岸海域区划为鳌山特殊利用区和鳌山湾西部旅游休闲娱乐区。鳌山特殊利用区保障科学实验和科考船舶码头用海,鳌山湾西部旅游休闲娱乐区基本功能为旅游休闲娱乐。另外,蓝色硅谷核心区总体规划对蓝色硅谷海岸线也有明确的规划。

    留言板 您好!海洋与渔业局的总工程师具体做哪些工作?

    傅道军 网友您好!十分感谢您对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按照三定方案,我局设定总工程师职位,为副局级领导职务、党委委员,分管相关业务工作。

    留言板 明天开海了,请问今年休渔期内,渔民偷偷出海被贵局抓到的案例有几起?

    傅道军 你好!感谢对我们渔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年伏季休渔期间,全市渔政执法机构共查处228艘违规作业渔船。

    留言板 你好。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卖螃蟹的,都说是本地的,到底是不是这些螃蟹是本地的吗?是养殖还是野生的?

    傅道军 网友您好,感谢对青岛市海洋渔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由于气候原因,北方露天池塘养殖的螃蟹要在中秋前后才能收获上市。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螃蟹大多为南方进入我市的螃蟹。目前大多为南方捕捞的,近期将会有部分养殖螃蟹上市。

    留言板 傅工:您好!

    看到你们海洋渔业局访谈,顺便反应个问题。我们青岛市有明确的规定,市南区沿海一线禁止建养殖水池搞养殖活动,为的就是保护沿海的风景和生态。现在发现在东海路阳光佳日酒店外面的海滩上有人建了养殖池子,而且建得非常隐蔽,建在潮汐线以下,不到落大潮是看不到的,请转告贵局领导进行查处。谢谢!

    还有一个问题,太平角是我国北方沿海唯一的有野生文昌鱼活动的地方,发现在靠近第三海浴场方向被填海建了渔业码头,这是国家批准的吗?

    傅道军 你好,感谢对海洋与渔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所提到的东海路阳光佳日酒店南侧的非法养殖池,我局执法支队已在前海一线执法巡查中发现了此现象,针对当前我市前海一线非法养殖问题,我局集中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根据潮汐规律,已分别于2013年1月11日和2013年11月5日派出执法支队联合公安部门,边防部门,海洋协管员对阳光假日酒店东侧3个非法养殖池和海景花园前侧海域3个非法养殖池实施了依法拆除,恢复了海域原貌。对于剩余的非法养殖池,我局已制定了拆除方案,将于冬季退大潮阶段择机对其实施拆除。太平角东侧靠近三浴的小码头,是上世纪历史形成的,上世纪80、90年代市南区相关企业在此区域进行养殖生产,为方便作业建成的工作小码头,不是渔业码头。

    留言板 最近看到微信朋友圈里说市胶州湾获批国家级海洋公园,具体是个什么情况?

    傅道军 网友您好,感谢对青岛市海洋渔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我市申报的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获批国家级海洋公园,这标志着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正式建立。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出台《青岛市胶州湾保护实施意见》,编制完成《青岛市胶州湾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协同推进水质污染治理、生态整治修复和环境优化美化等工作,加大协调、督导力度,着力将胶州湾打造成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蓝色海湾,打造成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蓝色海湾治理的示范湾。

    留言板 最近看到微信朋友圈里说市胶州湾获批国家级海洋公园,具体是个什么情况?

    傅道军 网友您好!感谢你对我市胶州湾保护工作的关心。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已于近期获国家海洋局批复建立。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位于胶州湾中北部,总面积20011公顷。其中,海域面积19971.77公顷,陆域面积39.23公顷。海洋公园地理区位、生态系统、生物资源和非生物资源、生态旅游条件特殊,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海洋公园内包括浅海湿地、潮间带湿地、潮上带湿地、河口湿地以及人工湿地(养殖池、盐田)等多种湿地类型,是鸟类重要的繁殖地、越冬地与迁徙停歇地,湿地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和价值较高;海洋公园海域营养条件良好、基础饵料丰富,是多种经济鱼类、虾蟹类和头足类重要的产卵、索饵和育幼场所,具有渔业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海洋公园生态旅游以海滨资源为基础、生态旅游模式展开,极具艺术观赏价值、历史文化价值、科学考察价值以及休闲娱乐价值。海洋公园海洋文化旅游资源较为丰富,海洋体育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节庆文化、军事文化、渔业文化、港口文化等都独具特色,有着一定的历史文化积淀,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符合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的选划条件。

    留言板 在鲁迅公园与小青岛之间的海边,有一伙看海的海霸。在退大潮时,下海捡海螺和潜水玩,总会遇到海霸的催赶,有时还会动手打人。他们说此地方下的海参和鲍鱼苗,他们承包了,渔业局和派出所已打好招呼,同意他们看养。此事已多年到现在还是这样。前几年有人在网上反映过此问题。海霸仅把竖起的牌子去掉,但人照旧还在那里。不知此事哪个部门能彻底管一下,把大海还给百姓。

    傅道军 你好,感谢对海洋与渔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前海一线市民百姓关注度高,也是我们海洋与渔业执法部门的执法重点领域。2009年8月20日,市政府发布《关于对前海一线非法侵占海域行为综合整治的通告》(青政发〔2009〕24号),集中开展前海一线专项整治行动,其中明确了公安、边防、城管、海洋与渔业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目的就是要动用一切必要的执法力量,对青岛前海一线非法养殖、非法驱赶市民和游客赶海的行为给予坚决打击。前海一线发现非法养殖设施由我局负责清理;阻挠赶海和拦截游人的行为属治安问题由公安部门负责查处;高潮线以上养殖设施由城管负责。您反映的阻挠赶海和拦截游人、吆喝、谩骂和动手打人的行为,属治安问题,应由公安部门负责依法处理。在对前海一线非法养殖管理工作中,我局一是加强前海一线联合执法力度;二是开展前海一线集中整治行动;三是建立前海一线整治长效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前海一线整治工作;同时建立社会监督网络,邀请部分市民作为协管员,协助监督前海一线综合整治。

    留言板 你好,请问今年燃油补贴什么时间发,发放的对象是如何确定的?

    傅道军 您好,油价补贴对象为依法从事国内海洋捕捞、内陆捕捞及水产养殖并使渔业机动渔船的渔民和渔业企业,且上述船只纳入全国数据库管理。具体发放时间待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文件通知后进行。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