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工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伟政网谈实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8-08 13:52:0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9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工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伟政做客直播室,围绕“发挥工商职能作用,做好消费维权工作”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民参与人数4138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44个,刘伟政副局长现场答复22个问题。现场未答复的问题市工商局将线下进行二次答复。敬请网民关注! 

    

    青岛市工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伟政(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刘伟政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民生在线这个栏目与大家见面。下面,就如何发挥工商部门职能作用,做好消费维权工作的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大家知道,消费维权工作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拉动消费,首先要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目前,消费维权水平已成为一个城市文明和谐的重要体现,也是市场经济成熟发达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青岛市工商局着力健全消费维权工作机制,强化12315平台和品牌建设,加大各类商品及服务质量监管,并高度重视发挥消保委组织的积极作用,为广大消费者打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欢迎各位网友就您所关心的有关消费维权工作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现场能够答复的,我们将现场解答;现场一时回答不了的,我们会在承诺的时间内给您满意的答复。

    在线问答: 

    留言板 副局你好,现在的健美塑身机害人太严重了,现在社会上有智跑、位美等不少甩脂机产品,淘宝京东等购物网站还有电视购物频道上也都找到甩脂机,但是对减肥没有多大的作用,建议联系相关部门下架健美塑身机(甩脂机),要求淘宝京东等购物网站下架这些甩脂机,这些产品把人害死了,现在本来身体没有疾病的人们也全部都被这些甩脂机健美塑身机给晃得得上了振动病等不合适病,建议要求所有的淘宝京东等购物网站和电视购物频道下架这些甩脂机,归还人们一片健康。

    刘伟政 这位网友您好,关于您反映的淘宝京东等购物网站和电视购物存在甩脂机没作用的问题,按照《消法》第四十四条相关规定,建议您向网站所在地或电视频道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投诉举报,提出您的下架等建议,由属地工商部门进行调查处理。我局每年也安排计划对在我市商场里销售的健身器材进行抽检,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依法予以查处。感谢您的意见建议,谢谢。

    留言板 胶州李哥庄石子坡集市 李哥庄政府包给个人了 为什么不工商收费摊位费 怎么要包给个人 属于违法

    刘伟政 2008年国家取消了市场管理费(摊位费),工商部门已不再收取市场管理费,市场开办单位承担市场建设和设施维护,相应收取摊位费,依法成立的市场开办单位自行安排市场管理人员收费或承包给其他单位收费是合法的。感谢您对工商工作的关心。

    留言板 刘局您好!请问:1、如果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到了商家的欺诈行为,工商部门应根据哪项法律、法规或者部门规章对欺诈行为进行认定?2、如果工商总局和发改委均颁布过界定欺诈行为(或欺诈行文的具体类别)的部门规章,请问贵局参照那个执行(并请简要说明理由),另请问,根据三定方案和权力清单之规定,贵局是否有权判定消费过程中的某个行为是否属于欺诈行为?3、请问贵局多长时间组织一次干部职工法律法规业务培训?是否对培训效果(结果)进行考核?消保处的主要负责同志考核成绩如何?

    刘伟政 网友你好!工商消费维权的主要依据是《消法》、《产品质量法》、《山东省消保条例》以及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相应规章,对欺诈行为的认定主要是依据总局《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的相关规定。我局高度重视业务培训工作,每年有系统的培训计划和安排,通过“局长学法日”、网络培训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国家总局、省局也经常举办专题业务培训,目前看培训工作基本能够满足工作需要。您的建议很好,我们将在今后的培训中加强培训效果的考核。消保处主要负责同志2015年度个人考核为称职。

    留言板 请问市南工商的服务电话是多少,关于企业注册,变更等服务

    刘伟政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关注青岛市工商局的工作。市南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咨询电话是:85753985;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方面的电话,请登录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http://www.qdaic.gov.cn。选择便民服务、办事指南、各部门业务咨询电话查询。感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你好刘局长,我的苹果设备三个月前由于邮箱被盗号,所以泄露了ID信息,苹果官网迟迟不能解决解锁问题,我已经打了中国消协的电话,表示也没有办法,我想问问三包凭证,发票齐全的我们,怎么才能维护我们自己的权益呢?苹果说他们不怕遭投诉,我们表示很无奈。

    刘伟政 您好,感谢您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已经与苹果公司售后部门联系过,您可以拨打苹果公司官方客服电话4006668800,同时提供您的购机发票、保修卡、包装盒等有关证据来具体解决。

    留言板 一个企业欠我的钱,我想立案,但不知道企业的具体信息。个人能不能去查这个企业的档案,如何才能查这个企业的具体信息?谢谢!

    刘伟政 网友您好,感谢关注工商工作!个人可以登录青岛市工商局官网http://www.qdaic.gov.cn,进入“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青岛)”查询所有企业登记情况。如果法院立案后,法官持介绍信或者代理律师持立案证明和代理证明,可以到工商登记部门查询档案,个人不可以查询。

    留言板 请问市南工商的服务电话是多少,关于企业注册,变更等服务

    刘伟政 网友您好,感谢关注工商工作!市南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咨询电话是0532-85753985。

    留言板 近日阳光百货,要战略规划了,购得金葵卡需在8月底消费完,在得知消息后,商店已经货物不全了,部分商家拿次充好进行销售,部分柜台已经撤了,超市货架几乎空了,请问对于这种情况能不能退卡?退卡找哪个部门联系? 谢谢!

    刘伟政 网友你好!阳光百货问题我局高度关注,该店发布正式停业公告后,已经及时安排市南区工商局会同商务部门对其进行约谈,市消保委也对其制发建议函,要求其履行法定义务,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据查,阳光百货的发卡行为是经商务部门备案的,其退卡行为必然会得到相关部门的监管,消费者的退卡要求理应得到保障,我们将继续会同商务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感谢您对工商工作的关心。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