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史志办副主任王书高网谈实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5-09 09:51:3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0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史志办公室副主任王书高做客直播室,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山东省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929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31个,王书高副主任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史志办公室副主任王书高(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江东旭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们,下午好!很高兴通过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近年来,地方志工作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2015年8月25日,《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同年10月20日,《山东省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 》由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两级《规划纲要》对于新形势下地方志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明确具体的引领性,为今后五年地方志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今天我们将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两级《规划纲要》”这个主题,认真听取广大网民朋友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线问答:

    留言板 您好!请问,今年在史志编写上有什么进展?

    王书高 您好!感谢您对青岛地方志工作的关心。2016年,按计划要完成《青岛市志(1978~2005)》经济中卷出版、经济上卷送印,这两卷志书是第二轮《青岛市志》的最后两卷,两部志书完成编纂,第二轮《青岛市志》的编修就全部完成了。今年还要完成精编《青岛市志》文化卷出版,经济管理卷送印等工作。

    留言板 王主任您好!这两个纲要主要是什么意思?

    王书高 网友您好,感谢关注我们地方志工作。两级纲要指的是《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山东省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两级纲要都明确了地方志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与主要任务、地方志工作的保障措施,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地方志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推动地方志事业的全面健康发展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留言板 地方志和综合年鉴的存在对一座城市的历史发展起到了一个什么作用?

    王书高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地方志事业的关心。地方志书从纵的方面、地方年鉴从横的方面,对一个城市一定时期的发展做了全面又分门别类的记述,能够很好地总结过去、分析现状和启迪未来,同时也是推介城市、宣传城市的重要窗口。

    留言板 请问怎么解决下面区市史市办无编制问题,光让干活,连个编制都没有怎么干

    王书高 网友您好,地方志两级《规划纲要》都强调“一纳入、八到位”问题,其中编制问题也应包含其中。我们将会借两级《规划纲要》的出台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这项工作。谢谢!

    留言板 王主任您好,请问地方志工作的体制机制是什么?

    王书高 这位网友您好!我市的地方志工作现已基本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持、负责地方志工作的机构(以下简称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逐步形成将地方志工作纳入各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地方各级政府工作任务,“认识、领导、机构、编制、经费、设施、规划、工作”到位(“一纳入、八到位”)的工作机制。

    留言板 俾斯麦军营,两湖会馆,万字会的具体地址还有他们的历史请给谈一谈,谢谢

    王书高 网友您好,感谢您关注青岛历史文化,俾斯麦军营在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两湖会馆在大学路54号(现大学路小学),万字会地址在大学路的青岛美术馆院内。您所提到的这三个地方的历史在我们已经出版的《青岛优秀建筑志》和精编《青岛市志》卷一中有所介绍。

    留言板 您好!史志办工作人员平时的工作都是什么?

    王书高 您好!市史志办主要职责是制定《青岛市志》及《青岛年鉴》编修规划和总纂方案并组织实施,对区(市)和部门志书、年鉴的编纂进行业务指导、培训及审查验收,开发和管理青岛市情资料库、地方志馆,开展地情课题研究,提供地情咨询服务,编撰地情丛书等等。简单地说,史志办是在做记录历史的工作。也就是整理和记录当地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发展和变化的情况,相当于历史上的“史官”之责。

    留言板 王主任您好,我是一个史志爱好者,我一直在关注着史志工作。请问第二轮修志以来,我市地方志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王书高 感谢您对史志工作的关心。自200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市地方志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第二轮修志成果丰硕,已经出版《青岛市志(1978~2005)》5卷、《青岛市志》精编本2卷、《青岛年鉴》14卷以及《即墨市志》等7部区市志。基层志书编纂方兴未艾,崂山区在全国率先实现“村村修志”。地方志成果日益丰富,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青岛奥帆赛志》编纂和首轮《青岛市志》精编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全覆盖,全市年鉴工作质量显著提升。青岛市情网库容达2.5亿字,成为市政府门户网站的骨干数据库。至2015年,全市地方志系统共编纂、整理、出版各类地方志文献673部。

    留言板 您好!史志办最近有组织什么活动么?

    王书高 网友您好,感谢您的关注。最近我们准备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一些提高志书、年鉴编纂质量的考察和培训活动。

    留言板 我市地方志馆在哪?对市民开放吗?

    王书高 网友您好,我市的地方志馆在图书馆内,对市民免费开放。目前,地方志馆新馆已经纳入青岛市文化中心建设规划,位于红岛高新区,计划今年动工。新馆规划面积近一万平米。

    留言板 王主任您好!请问志书和年鉴在哪里能买到?

    王书高 网友您好!感谢您的关注。查阅志书和年鉴可登陆“青岛市情网”。青岛年鉴社在香港中路19号市级机关4号办公楼707室,电话85911625,欢迎联系购买《青岛年鉴》。

    留言板 请问中国古代编过年鉴吗?

    王书高 网友您好。甲骨卜辞可以说是中国古代形式的年鉴。一是卜辞时间性强,以干支记日开头,逐日随卜随刻;二是内容上十分广泛,既有军事征伐、祭祀、奴隶殉葬、监狱、法庭、刑罚等社会科学方面的内容,也有天文、历法、气象、农业、疾病等自然科学方面的史料;三是在作用上,有鉴往知来之用。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