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我市将加大对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行为处罚力度

来源: 作者: 2015-11-25 08:14:24 字号:A- A+

网友:留言板

问题:建议在胶州路设置公交专用道

内容:胶州路(中山路路口-热河路路口)堵车十分严重,且此处为交通要道,公交线路很多,从栈桥、火车站乘公交车去北部城区必须经过此处。通行这短短几公里的路常常会需要半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胶州路车道较多,设置一条公交专用道并不会对其他车辆造成影响。个人认为在此处设置公交专用道十分有必要,不但符合我市公交优先战略,同时也能为广大市民带来诸多便利。而且公交专用道建成后,市立医院的急救车辆也可借道行驶,避免了被堵在车流中的尴尬。并且由于有公交专用道,乘坐公交车会快于堵在车流中的私家车,有一部分市民可能会放弃通过私家车出行而转乘公共交通。一举多得,希望能向交警部门争取一下。

回复:网友,您好!公交专用道是保障公交车辆行驶路权的重要措施,是以人为本和公交优先的直接体现,也是创建公交都市的内在要求。建设公交专用道,可有效提升公交车运行速度,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交通污染,促进城市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截至2014年底,我市共有公交专用道约135公里,但也存在专用道未连接成网、经常被社会车辆侵占、监管处罚力度不够等问题。为加快我市公交专用道建设,今年我市组织编制了《青岛市公交专用道规划》,将按照“走廊覆盖、节点连贯、先易后难、逐步成网”的发展原则与布局策略,加快我市公交专用道建设。根据规划,至2018年,我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总规模将达到300公里。其中规划在胶州路(中山路-江苏路段)设置约1公里的公交专用道。同时,我市已起草完成了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将加大对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行为的处罚力度,切实保障公交路权优先。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更多详情请点击:市交通委副主任赵海滨二答网友问题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