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市交通委副主任赵海滨二答网友问题

来源: 作者: 2015-11-20 09:17:5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20日讯 11月10日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运管局局长赵海滨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深入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3727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312个,赵海滨副主任现场答复62个问题。网谈结束后,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对于网谈现场没有回答完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答复。具体问题汇总如下:

    网友:留言板

    问题:建议611,612路线合并

    内容:赵局长;611,612可以在不改变线路基础上,实行环行。一个上行,一个下行,所有站点不动。只是611,612对流而行,这样,政府既不增加一分投入,还能方便居民,何乐而不为!恁可以安排工作人员实地调研,我可以带路。

    回复:网友您好!公交611路、612路自开通5年以来,对乘客的出行提供了较大方便,客流量也逐年攀升,若调整线路势必对原乘客出行带来不便,下一步,我们将依据场站条件适时地调整优化线网结构,以方便广大乘客出行。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留言板

    问题:公交专用道和快速路

    内容:公交专用道和快速路跟其他城市相比(如济南)落后很多,公交给人印象就是便宜、缓慢、不太方便,能否建设专用车道和线路,方便了提价也行

    回复:网友您好!公交专用道是保障公交车辆行驶路权的重要措施,是以人为本和公交优先的直接体现,也是创建公交都市的内在要求。建设公交专用道,可有效提升公交车运行速度,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交通污染,促进城市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截至2014年底,我市共有公交专用道约135公里,但也存在专用道未连接成网、经常被社会车辆侵占、监管处罚力度不够等问题。为加快我市公交专用道建设,今年我市组织编制了《青岛市公交专用道规划》,将按照“走廊覆盖、节点连贯、先易后难、逐步成网”的发展原则与布局策略,加快我市公交专用道建设。根据规划,至2018年,我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总规模将达到300公里。同时,我市已起草完成了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将加大对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行为的处罚力度,切实保障公交路权优先。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留言板

    问题:公交1小时免费换乘

    内容:什么时候能实行啊,这可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请领导们给个时间,别光说不练!

    回复:网友您好!为增加公交出行吸引力,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交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我市探索实行公交换乘优惠办法,前期相关部门及公交企业拟定了公交换乘优惠方案,并完成了系统开发及内部测试,更新升级2900余套老旧读卡设备。但因该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和相关企业,需要多方协调和沟通,并受国家层面公交票制票价改革、我市轨道交通运营和公交线网优化调整等多种因素影响,公交换乘优惠政策推迟实施。今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不断加强沟通协调,结合我市公交票制票价理顺、轨道交通运营、公交线网优化调整等工作共同研究推进,力争该项惠民政策能够早日实施。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留言板

    问题:公交都市创建

    内容:现在青岛和先进城市的差距是多少?公交出行率,上下班需要的时间,硬指标是多少呢?

    回复:网友您好!我市于2013年申报成为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二批创建城市,“公交都市”考核评价体系共有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公共汽电车线网比率、站点500米覆盖率、万人公共交通车辆保有量等20项考核指标,公共交通人均日出行次数等10项参考指标以及2项特色指标。近年来,我市公共交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与深圳等城市相比,在公交场站建设、公交专用道设置、公交精细化服务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目前,我市正全力实施“311”工程,即坚持路权、信号、枢纽场站“三个优先”、线网布局“一个优化”和政策规划“一个落实”,使广大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留言板

    问题: 城阳到即墨的公交线路

    内容:赵主任您好。以前有小公共车跑城阳到即墨线,现在取消了。几次问运管局和城阳交通局,都说快了。到底什么时候能通上?请赵主任过问一下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回复:网友,您好!目前即墨市政府已建成天山一路枢纽站和即墨公交枢纽南站两处公交换乘站,实现了城阳区与即墨的两地公交线路对接。前期我们还协调即墨市和城阳区的两地交通局、市公交集团和即墨永昌公司,就即墨西叫村与城阳惜福镇的公交线路对接进行了多次现场调研,计划实现两地间的对接公交线路,但上述区域内不具备安全运行条件,我们还将进一步协调推进。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

    网友:wap留言板

    问题:607路能否主副站首末班双向对开。

    内容:607路能否主副站首末班双向对开。

    回复:网友您好,我们协调公交企业将于近期调整607路线利津路客运站(副站)的首车时间,计划由原来的6:15分提前到5:50分,以满足广大乘客的出行需求。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

    网友:留言板

    问题:604公交车在金门路小区内乱停乱放,扰乱公共秩序,建议不要把公交车停放至小区内。

    内容:604公交车在金门路小区内乱停乱放,扰乱公共秩序,建议不要把公交车停放至小区内。

    回复:网友,您好!2000年10月份,为解决辛家庄、江西路等周边居民的出行问题,开通了604路公交线路。因在开通此线路时,604路沿途及周边没有公交停车场,经市政、公安部门同意,604路公交车借用辛家庄部分区域市政道路停放公交车辆,线路开通后,虽然方便了辛家庄、江西路等周边居民的出行,但公交占路停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对市民生活造成不便。对此,我们将继续协调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协调相关部门根据城市建设情况,规划建设公交停车场,解决604路占路停车问题;二是督导公交企业加强对604路车辆日常停放的管理,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分流部分公交车到其他区域停放,力争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

    网友:留言板

    问题:请问原胶南至青岛公交快线能否到火车站

    内容:您好,现在开通了黄岛西区(原胶南)至青岛的公交快线,请问能不能改为途径火车站,方便原胶南80万人坐火车,谢谢领导。

    回复:网友,您好!目前青西快线途经四川路进入胶州湾隧道,并设置菏泽路车站,主要考虑到青岛火车站、团岛周边已经汇集了6条隧道线路通行,所以线路采取直线运行的方式,目的在于提高公交车辆的运送效率,引导市民通过公交线网间线路和站点的合理换乘实现出行目的。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

    网友:wap留言板

    问题:22路会否永久在洛阳路环行。

    内容:22路会否永久在洛阳路环行。

    回复:网友,您好!公交22路由印江路发往胜利桥环行,目前暂时没有调整的计划。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

    网友:留言板

    问题:建议增加高新区到主城区的公交线路

    内容:住在高新区到市区上班的居民越来越多,建议增加公交线路。在高新区的小区如世茂公园美地和珊瑚湾附近直达市区的公交车几乎没有,一方面说公交乘车人少,一方面公交设置车站不合理形成不良循环,建议尽早优化,谢谢!

    回复:网友,您好!城市公共交通以公交线网间的线路和站点合理换乘出行为主。目前,世茂公园美地和珊瑚湾附近有762路、775路、776路等公交线路通行并设站,市民可通过选择合适的公交线路换乘出行到达目的地。下一步,我们将根据高新区公交场站的规划建设情况,结合公交运力配备和客流增长情况,不断开辟、优化高新区的公交线路,以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

    网友:wap留言板

    问题:建议29路延伸至白沙湾,或者安顺路打通后,从沧口公园出来,往西走兴华路,沧安路,安顺路,汾阳路,换弯路,双元路到白沙湾。

    内容:建议29路延伸至白沙湾,或者安顺路打通后,从沧口公园出来,往西走兴华路,沧安路,安顺路,汾阳路,换弯路,双元路到白沙湾。

    回复:网友,您好!公交29路线由沧口公园发往贵定路,随着沿途大型工业企业的逐步搬迁,线路由流水发车改为全天定时发车6个班次。目前安顺路及周边市政道路路网尚不具备安全通车条件,29路暂不具备调整的条件。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留言板

    问题:高新区华中路

    内容:红岛高新区南北通道华中路后阳段什么时候打通?青岛地铁规划在青岛中学附近有地铁口吗?

    回复:网友,您好!我市2014年启动了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工作,目前《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2015年)》已编制完成。其中规划地铁10号线为北岸城区的东西向线路,并在青岛中学附近设华中路站。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

    网友:留言板

    问题:强烈建议设立 “公交专用车道”

    内容:强烈建议设立 “公交专用车道”(=应急车道),违反交通跑公交车道的重罚!

    回复:网友您好!公交专用道是保障公交车辆行驶路权的重要措施,是以人为本和公交优先的直接体现,也是创建公交都市的内在要求。建设公交专用道,可有效提升公交车运行速度,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交通污染,促进城市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截至2014年底,我市共有公交专用道约135公里,但也存在专用道未连接成网、经常被社会车辆侵占、监管处罚力度不够等问题。为加快我市公交专用道建设,今年我市组织编制了《青岛市公交专用道规划》,将按照“走廊覆盖、节点连贯、先易后难、逐步成网”的发展原则与布局策略,加快我市公交专用道建设。根据规划,至2018年,我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总规模将达到300公里。同时,我市已起草完成了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将加大对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行为的处罚力度,切实保障公交路权优先。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yzgc2016

    问题:你好 赵主任

    内容:你好赵主任,有几个关于公交的建议,谢谢!1.建议黄岛真情巴士公司统一公交车身颜色及车内外各种标识,建议真情巴士把车体颜色及标识统一成新区快线K1样式,如果是非新区快线车辆,建议把车体上新区快线字样换成真情巴士字样即可。2.建议真情巴士公司把“新区快线”打造成青西新区的公交品牌,开通更多K字头的大站公交,方便新区居民,适时可开通黄岛至青岛市区的真情巴士公交,让温馨巴士、青岛巴士、真情巴士共同服务于岛城市民,打造城市公交品牌。3、胶南市公交基本上都是交运温馨巴士在运营,可否把公交站牌换成具有温馨巴士特色的公交站牌,这样更能提升“公交驰名商标”的知名度。4.重视创建公交服务“党建品牌”,交运温馨巴士有“温馨巴士传党情”的公交党建品牌,建议把“青西快线”作为“温馨巴士传党情”示范线路,提升服务质量!5.建议交运集团把西海岸汽车总站车站广场前悬挂企业宣传标语或者是安装宣传栏,提升交运集团知名度。6.公交企业可以与社区(街道)洽谈,创建企业文化示范街(村)。以上是几点建议,谢谢!

    回复:网友,您好,您所反映的前两个问题中涉及到的真情巴士公司,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由黄岛区政府负责管理。我们要求交运温馨巴士公司积极与胶南市交通行业管理部门进行对接,调研公交站牌的模式,确保公交站牌的的统一性。感谢网友对青西快线的关注和认可,我们也要求交运温馨巴士公司通过加大青西快线服务品牌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满足广大乘客的出行需求。同时加强与社区的联系,根据居民的建议和意见不断的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留言板

    问题:黑龙江路中海御城建天桥

    内容:我是御城业主,希望可以在黑龙江路中海的一期跟御城之间建立天桥,黑龙江路车流量太大,而且车速太快。如果御城跟一里城的业主都入住之后,有很大安全隐患。

    回复:网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我委职责范围,我们将转给市城乡建设部门,您也可以直接向市城乡建设部门咨询,还请予以理解,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留言板

    问题:花溪地公交车开通问题

    内容:赵局长:您好!花溪地和滟澜海岸小区的外环路去年已开通,离双高路的公交站有1-2公里远,能否在外环路上增加2-3个公交车站点,方便居民出行?

    回复:网友,您好!该条外环路非市政道路,且不能提供公交车辆安全调头的必要场地,无法设立公交站点。目前,花溪地和龙湖滟澜海岸周边有761路、765路、766路、908路、937路等5条公交线路通行并设站,建议市民选择就近的公交站点乘坐公交车。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

    网友:wap留言板

    问题:能否在沧口区域开设微公交,特别是铁路北站周边。

    内容:能否在沧口区域开设微公交,特别是铁路北站周边。

    回复:网友,您好!目前大同北路及周边市政道路路网尚不具备安全通车条件,现有的铁路北站公交场站因施工需要也面临搬迁,老沧口区域内的公交场站也处于饱和状态,近期内没有在沧口区域和铁路北站区域开通微循环公交线路的计划。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