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张德祥网谈实录 投票

来源: 作者: 2015-03-27 16:41:3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3月27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张德祥做客直播室。围绕“开拓创新 扎实推进新常态下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和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251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15个,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张德祥(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孙志文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张德祥 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们下午好!首先感谢青岛新闻网提供了这样一个与网民朋友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更要感谢大家对我市统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是做好统计工作的保障。欢迎大家对统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虚心听取,认真解答,积极改进。 谢谢各位!

    在线问答:

    留言板 中国的贫富差距,现在是什么状态?能否详细说一下。我们想了解一下。

    张德祥 网民朋友,您好。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数据,2014年全国基尼系数为0.469,连续6年下降。说明当前中国收入分配差距有所缩小。国际上常用基尼系数定量测定社会居民收入分配的差异程度。

    留言板 开放二孩后,青岛有多少?

    张德祥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统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目前,我局不掌握这方面的数据。关于二胎生育的有关情况请咨询卫计部门。

    留言板 你好,问一下咱们统计是怎么意思,做怎么工作的?

    张德祥 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关注统计工作。《统计法》第二条第二款规定:“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所以,统计部门具有调查、分析、公布、咨询和监督的职能。 《统计法》第十六条规定:“搜集、整理统计资料,应当以周期性普查为基础,以经常性抽样调查为主体,综合运用全面调查、重点调查等方法,并充分利用行政记录等资料。”根据法律规定,统计数据的获得可以有三大类。具体来说:一是各种普查, 二是抽样调查,三是其他调查。

    留言板 CPI数据是如何产生的?青岛市2014年CPI数据情况如何?

    张德祥 网民朋友,您好。简单来说,编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需要做四个步骤的工作:第一、选择有代表性的商品,确定商品价格的调查点。第二、采集代表规格品的价格。第三、确定编制指数的权数。第四、计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2014年,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平稳增长,CPI全年累计比上年同期上涨2.6%,同比涨幅比2013年的2.5%扩大0.1个百分点。在CPI上涨的构成因素中,新涨价因素(1.9%)和翘尾因素(0.7%)分别占73.1%和26.9%。

    2014年,青岛市CPI主要分类中,消费品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2.9%和1.9%,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8%。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全部上涨,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仍然最高,达4.4%,衣着类和居住类价格分别上涨3.2%和2.2%,涨幅处于第二、三位。

    留言板 除了公布的人口普查,其他统计数据在哪儿看?

    张德祥 网民朋友,您好。大体上说,一般反映全市经济发展总体情况的基本资料都可以查得到,大家可以通过几种方式查询统计资料。

    一是通过网络查询。我们开辟了《青岛统计信息网》,上面有数据资料、文字资料等等。

    二是通过新闻媒体了解。每年我们会在《青岛日报》刊发《青岛统计公报》,全面介绍一年来经济社会的主要发展情况。进度资料我们都通过青岛主要的新闻媒体及时公布经济发展情况。

    三是查阅《青岛统计年鉴》。每年我局组织编写《青岛统计年鉴》,该书详细地记载了年度和部分指标历年的资料,并有大家关心的分行业、分区市等分组资料。大家可以到我局的“档案室”免费查询,也可通过“青岛统计信息网”查询《青岛统计年鉴》电子版。

    同时介绍一下统计资料的保密问题。按照《统计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用于统计以外的目的。”因此我们不对外提供涉及具体企业和个人的有关资料。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