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经营性墓地售价市场调节 民政局倡导厚养薄葬

来源: 2014-07-24 15:34:19 字号:TT

青岛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市双拥办主任张国胜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市民政局二次答复,点击进入>>>>>

    青岛新闻网7月24日讯 7月2日下午,青岛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市双拥办主任张国胜做客民生在线,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在线有效发帖149个,市民政局现场答复74个,网谈结束后,市民政局对于网谈现场没有回答完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答复。据悉,经营性墓地售价市场调节,民政部门倡导厚养薄葬。

    问题: 人这一辈子不容易,从上幼儿园就背上重重的书包,工作后又成为这奴那奴的,本以为死后能消停了,可死不起现象越来越突出。主要是两点:一是火葬场各种收费,这一点你们可能说有物价部门规定、自愿之类的官方套话,但实际上不缴行吗?二就是想有葬身之地就更难了,墓穴也像房地产一样恶搞了,不仅有使用年限,还有类似物业费一样所谓有的管理费。当然了,这是全国现象,不只青岛有,估计你们的答复也会很“官方”,这番话就算是一位公民的意见表达吧。

    嘉宾答复: 自2012年6月起,青岛市已经全面免除所有城乡户籍居民去世后的遗体运输、冷藏(1天)、消毒、馆内搬抬、火化和骨灰寄存(1年)费用,居民群众的殡葬负担已大大减轻。

    我们国家人多地少是个现实,如果都建墓树碑,作为后人生产生活资料的土地资源将快速减少。

    国家严格控制公墓的新建审批;已有公墓不再允许扩建,可开发土地越来越少;经营性公墓基本是企业性质,工商注册、股份制经营,其价格由市场调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山东省定价目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经营性公墓销售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确定。国家倡导文明殡葬、厚养薄葬,鼓励骨灰撒海、深埋不留坟头或骨灰存放。 殡仪馆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进行相关收费,公墓收取维护管理费也是有法规政策依据的。(民生在线记者)

-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