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青岛去年取缔无证餐饮单位229家 停业149家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6-25 15:23:54 字号:TT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白友喜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6月25日讯  今日下午,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白友喜做客本网民生在线,围绕“社会共治 食安青岛”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据悉,2013年,全市共检查餐饮单位48980家次,责令整改1665家,立案查处1007家。

主持人:小餐饮单位点多面广,而且许多没有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请问你们如何加强小餐饮单位的监管?

白友喜:一是出台了小餐饮单位监管意见。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小餐饮单位监管工作的意见》,以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下发执行。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治理,制订符合实际的许可准入规定,对符合审查规范的给予发证,不符合的一律限期整改,并积极给予帮扶指导,整改未达要求的一律取缔。

2014年6月底前,各区、市小餐饮单位整体持证率要达到80%,2014年年底达到85%,2015年6月底达到90%。2015年年底,实现全市小餐饮单位“依法经营、布局合理、设施完备、制度完善、安全保障”的总体目标。二是开展了专项整治。以小型餐饮单位为重点,开展了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2013年,全市共检查餐饮单位48980家次,责令整改1665家,立案查处1007家,警告210家,罚款213万元,责令停业149家,取缔无证经营户229家。

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大力度,全市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13起,取缔各类无证、占路经营食品摊点1200余处,有效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强了抽样检验。2013年对4大类18个品种食品进行了抽验,共组织开展了16期监督抽验,抽检样品5346批次,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及食品原料监督检验合格率为97.2%。

针对抽验不合格样品,我局及时对相关餐饮单位采取了处罚、约谈、通报、移交等处理措施,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到位。对上半年抽验45家不合格单位公开曝光。四是实行餐饮摊贩备案管理。联合市商务局等7部门印发了《青岛市早餐示范工程建设实施细则》(青商字〔2014〕1号),通过企业申报、论证评审、对外公示等环节,对提供餐饮服务的食品摊贩统一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备案,亮证经营。印发了《青岛市餐饮摊点备案申请书》和《餐饮摊点备案证明》样本,针对申请人提供的有关许可证明(包括餐饮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复印件)、业主身份证明、食品安全培训证明、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证明及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证明、商务部门明确流动早餐车设置情况的文件、管理制度(采购、加工、消毒、贮存等)、生活饮用水及环保责任书等,认真审查,做好餐饮摊点备案和备案证明发放工作。

下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小餐馆及流动摊点的食品安全监管,加大日常监督检查频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民生在线记者)

-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